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遂宁市应急管理局严守监管卡口、“点对点”排隐患、专项行动控风险 提升保障力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3-26 03:46   https://www.yybnet.net/

市应急管理局暗访组深入企业暗访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郑捷摄安全生产检查是企业每年复工复产必经环节。对于应急部门来说,今年的安全生产检查面临的是疫情防控关键期、复工复产集中期和安全事故多发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相较往年,今年形势更加严峻,如何在做好安全防疫的前提下,推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工作?

■全媒体记者郑捷

A严守监管卡口“六不复工”底线

“在企业复工复产前,我们首先要‘打头阵’,率先掌握企业情况。”在大英县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工地,应急执法人员直接深入企业在建项目现场、生产厂区、储存罐区、中控操作室等重点环节岗位,对企业生产储存装置设施运行、现场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管理、中控操作系统监测和应急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现场评估企业是否符合复工复产标准。

受疫情影响,当前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容易出现准备不充分、员工精神状态不佳、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无形中给应急管理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为帮助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市应急管理局主动靠前服务,以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现场访谈和翻看重点台账等方式对辖区五个县市区、2000余家企业开展隐患排查,着重了解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厂疫情监测情况、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和企业生产规模、产品特性、原料来源等情况,并按照“一厂一策”的原则,给予针对性指导,帮助企业安全复产。“复工复产,必须以安全生产为前提!”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强调,自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市应急管理局严把企业复工复产验收标准,要求企业坚决做到“六个必须”,成立专项督导组,就各区县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工作开展综合督导,下发文件通知,要求各级安委会及成员单位、企业要依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相关证照不齐全、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设备设施不全、重要岗位人员不齐、安全培训不到位”的“六不复工”原则。

B派出工作组“点对点”排隐患

疫情期间,生产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的生产企业是监控重点。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建立的一家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自2月15日正式投产后,就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投入民用防疫口罩生产设备研发设计当中,为疫情防控一线供应防疫物资。

产能不断扩大,隐患也逐渐涌现,复工复产后的企业负责人充满担忧:“除了担心原材料供应不上,影响生产进度,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怕忙中出错。如何保证安全生产,心里难免打鼓。”

为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后安全生产工作,市应急管理局派出多个工作组,分批次分阶段到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指导安全生产,“点对点”帮助企业排除潜在安全隐患,并从管理层领导力、职工安全意识、现场作业、隐患整改等4个方面现场检查,全面了解企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情况。

针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检查组与企业现场交换意见,及时制止纠正一些不规范操作行为,帮助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口罩生产线以最快、最好的状态实现运行,为企业注入安全生产“强心剂”。

C

开展专项行动

全面辨识严控风险

“严把企业复工复产验收标准十分重要,复工时做到‘五个严禁’,复工后做到‘四个坚持’同样重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前期复工复产安全督导工作成效,市应急管理局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源头治理,重拳整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深入车站、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医院等重点场所和领域开展复工后安全生产检查,帮助企业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各类风险隐患,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并及时通过“回头看”行动,把全面辨识评估风险和严格管控风险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

据统计,自2月20日起,市应急管理局累计派出16个专业督查组、4个综合督查组(174余次),持续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非煤矿山、特种设备等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和学校、医院、商贸市场、养老院(敬老院)、车站、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重点单位提供安全指导服务。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累计341项,整治问题隐患累计281条,发出各类文书79份,化解群众举报安全问题隐患累计1件。

安全生产大于天,应急人使命在肩。在这个特殊时期,应急管理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握工作重点,查找梳理安全风险点,着力变“事后被动应对”为“事前主动预防、精准预防”,以实际行动筑起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为全力营造安全遂宁大环境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生产保障。

新闻推荐

遂宁市启动撂荒地复耕工作,今年计划复耕面积达20%以上,到2025年基本解决耕地撂荒问题 让荒地变“宝地”向荒地要效益

●鼓励撂荒耕地农户采取“三免两减”方式,推动流转复耕。●对不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但又无力耕种、土地撂荒的农户,可选择...

大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应急管理局严守监管卡口、“点对点”排隐患、专项行动控风险 提升保障力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