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文化体验触手可及 文化服务渐入佳境 遂宁公共文化服务添彩小康新生活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07 04:12   https://www.yybnet.net/

市文化馆举行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画展,吸引众多学生前来观看。刘昌松/摄●遂宁市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队伍遍布城乡

●全市已基本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

●遂宁文化精品持续出彩,进一步传播了遂宁故事,展现了遂宁文化好形象

●遂宁市积极搭建平台,以文化活动的形式共贺新时代、引领新生活

□全媒体记者陈醒

完善基础设施服务提质增效

“现在村里有设备、有平台,村民们想唱想跳都可以,他们爱好文艺的天性被释放出来了。”近日,谈起文化扶贫为村里带来的变化,大英县隆盛镇望龙村党总支书记吕加健说,村民的热情被激发出来了,过去沉闷单一的业余生活也因歌舞、小品而变得丰富多彩。

开展文化扶贫,让贫困户有了新面貌、村里有了新气象。

望龙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是如何被激发出来的?吕加健告诉记者,多亏村里建起了文化活动阵地。

据了解,望龙村按照“十个有”的建设标准,建成多功能文化活动室,硬化文化广场1000余平方米,依托良好的基础设施,村里涌现了一批文化活动爱好者:爱好唱歌的陈洪、擅长舞蹈的邓小华、精通二胡演奏的陈代志……村民热情参与、活动开展丰富多彩,激活了望龙村的文化基因,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而这只是全市建强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遂宁市积极实施文化扶贫专项,提前完成2019年度77个贫困村文化室、广播“村村响”建设和8521户退出贫困户电视“户户通”;认真落实城乡困难群体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减免补贴惠民政策,有效解决9.4万户困难群体收看电视问题;加快推进数字文化馆、智慧博物馆等建设,大力推广云图书馆APP,实现“云图书馆+移动阅读”……

目前,随着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推进,全市已基本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群众畅享社区“十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让群众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触角不断延伸,让公共文化服务添彩小康新生活。

创作文艺精品传播遂宁故事

张鹏翮,遂宁市蓬溪县黑柏沟人,清代廉吏。

自2018年10月30日始,以张鹏翮治河为背景的大型廉政川剧《苍生在上》相继在成都首演、公演,遂宁公演、巡演……该剧讲述了康熙年间,黄河决堤,张鹏翮受命治河的一系列故事。

该剧深受各界好评,其传递出的廉政正能量也在社会上刮起一股廉政清风。

立足遂宁文化,创作文艺精品,传递遂宁文化故事。除了《苍生在上》大获成功,还有诸多文化作品斩获大奖:小说《清明》、国画《阳光下》在全省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中获一等奖;群舞《莲舞·禅心》,清音《神奇的卓筒井》和方言小品《一路向前》分别获得四川省第二届艺术节表演二等奖、“群星”奖;与此同时,市杂技团更是为日本、印尼等国家元首、政要演出11场,杂技节目《柔术》参加“非常6+1”节目录制,亮相央视2019年中秋晚会;春苗杂技团赴11个国家和地区商业演出,被中宣部等五部委评为2019—2020年度“全国重点文化出口企业”。

从市内到国内,从国内到国际,遂宁文化精品持续出彩,进一步传播了遂宁故事,展现了遂宁文化好形象。

多样文化活动添彩小康生活

唱响、舞动、幸福、书香……2019年,遂宁市第十届“幸福家园·百家千星”群众文化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活动吸引了无数文化活动爱好者参与,他们唱歌、跳舞,展现着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据统计,该活动共计开展各类比赛50余场次,被成功纳入2019年全国共享工程“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

除此之外,遂宁市还相继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邀请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与遂宁市3000余名企事业单位代表、市民、学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开展2020年“千龙千狮闹新春”群众文化活动集中展演130余场,组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新春惠民演出16场次,送文化(戏剧)下乡320场次,引进《川江花雨》等公益性演出,惠及市民2万余人次。

多样文化活动,引领百姓多彩小康生活。近年来,遂宁市积极搭建平台,以文化活动的形式共贺新时代、引领新生活。

新闻推荐

村道路修好了房子更漂亮了产业发展起来了 这个村的幸福事很多

8月10日一早,沿着蜿蜒的乡村路,“百名记者进百村”采访组朝着大英县金元镇金容寨村前进。一路上,便利的道路、茂盛的果树、...

大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体验触手可及 文化服务渐入佳境 遂宁公共文化服务添彩小康新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