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蓄势赋能迈向新征程 遂宁市与全省同步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侧记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3-30 03:32   https://www.yybnet.net/

3月29日,遂宁市在遂宁经开区蜂巢能源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现场设置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全媒体记者刘昌松摄

春风阵阵,旌旗猎猎。3月29日,遂宁经开区蜂巢能源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地,挖掘机、工程车整装待发,建设工人热情高涨,一季度176个重大项目开足马力。

当前,在经济加快恢复增长的大好时机,一批促转型、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的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特别是总投资71亿元的蜂巢能源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的正式开工,将形成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蓄势成为推动遂宁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遂宁市集中开工了蜂巢能源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等17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8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1个、95.7亿元

●项目谋划方面,“十四五”期间,全市储备重大项目1718个,总投资2.3万亿元

●2021年,全市将实施省、市重大项目200个,年度计划投资672.09亿元,比去年增加23个、156.8亿元

势头更强劲发展动能不断释放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遂宁市各园区、各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坚持“两手抓”取得了“双胜利”。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长效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下,疫情防控由“战时”转为“平时”,项目建设由“压抑”变得“活跃”,发展动能得到不断释放。

从今年1—2月的数据看,全市200个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30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9.3%,超目标进度2.7个百分点。其中,29个省重项目完成投资47.25亿元、投资完成率22%;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4.68亿元,同比增长19.8%。

在全年计划中,抓项目稳投资仍然是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据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夏海荣介绍,今年全市将共实施省市重大项目200个、年度计划投资672.09亿元,比去年增加23个、156.8亿元。

作为开头起步的一季度,此次全市集中开工17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88.2亿元,涵盖基础设施、现代农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将成为促进遂宁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载体。

总投资71亿元的蜂巢能源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是遂宁市实施产业发展“一号工程”的“一号项目”,将有效补齐遂宁市锂电产业关键链条,助推遂宁加快打造“中国锂业之都”。

“在遂宁大好的营商环境下,我们创造了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60天的‘遂宁速度’。”蜂巢能源董事长杨红新谈及在遂投资时充满信心。他透露,公司近期完成了A轮35亿元融资,正在快速启动后续融资,将为遂宁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蜂巢内部也将聚集优质人才和各种资源,将遂宁基地打造为蜂巢能源未来发展的重要支点,为遂宁千亿锂电产业发展集聚新动能。

保障更有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项目发展

产业发展、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和优质服务是关键。

“厂内事务园区不插手,厂外事务企业不操心”。这是在遂宁经开区各产业园区、项目工地随处可见的一条标语,也是园区服务企业和项目发展的理念和承诺。

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向莉在讲话中提出“三个坚持”的服务理念,即: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坚持“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坚持“比肩一流,赶超一流”,全力保障项目发展。今年一季度,遂宁经开区集中开工项目25个,总投资167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107亿元,占比72%。

大英县实行县级领导挂联责任部门包保项目秘书蹲点的责任机制,定人明责、定点吹哨、定时监督红黑榜公示的推进机制,专班服务、上门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服务机制,周调度、月督查、季考核、年评比的考核机制,全力助推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投产、快达效。

市河东新区按照“匠心营造城市、持续引爆消费、聚力招大引强、提速产业升级、共享幸福生活、优化清新环境”的工作思路,“日督导、周调度、月盘点、季展示”深入推进“百年百项”重点工程,加快打造“一中心一地两样板”。

……

全心全意服务项目,成为每个县(市、区)、每名干部的共同认识。“严格落实市级领导联系、项目秘书服务、“红黑榜”考核等制度……”大家纷纷表示,要着力构建帮办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帮办服务长效机制,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土地、资金、用工等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当好“金牌店小二”,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优质服务。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建设大会战、大竞赛已经展开。在坚守质量、安全、环保、疫情防控“四个底线”的同时,全市上下正在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快马加鞭,阔步迈向遂宁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全媒体记者王维)

遂宁市通过视频连线参加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开工17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88.2亿元

(全媒体记者罗易)3月29日上午,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本次集中开工的主会场设在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除甘孜州外,其他19个市(州)都设置了分会场同步举行集中开工。遂宁市在遂宁经开区蜂巢能源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现场设置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仪式。

上午9时许,在遂宁分会场,20台大型工程机械严阵以待,300余名干部群众通过现场大屏幕收看了主会场关于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情况的介绍。在随后的视频连线环节,根据统一安排,成都、遂宁、宜宾、资阳四个分会场与主会场进行了连线,分别汇报了各自的集中开工情况。

据介绍,此次遂宁市集中开工了蜂巢能源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等17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58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1个、95.7亿元。项目谋划方面,“十四五”期间,全市储备重大项目1718个,总投资2.3万亿元。2021年,全市将实施省、市重大项目200个,年度计划投资672.09亿元,比去年增加23个、156.8亿元。

上午10时许,随着主会场一声令下,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正式集中开工,震耳的机械轰鸣通过实时视频传到遂宁市分会场,现场的音响声和参会者的掌声汇聚在一起,响彻遂宁经开区上空。

接下来,遂宁市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扩内需、抓项目”“出进度、见形象”工作思路和要求,继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为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遂宁力量。

项目点击

蜂巢能源20Gwh动力锂电子电池项目:蜂巢能源20Gwh动力锂电子电池项目选址位于遂宁经开区西宁片区内,项目总投资71亿元,占地720亩,主要建设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共建10条生产线,建成后年产能量型动力电池组20Gwh。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500亩建设12Gwh锂离子电池,二期占地220亩建设8Gwh锂离子电池。

裕宁年产6万吨电池级磷酸铁项目:裕宁年产6万吨电池级磷酸铁项目选址在安居区,项目占地200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6万吨磷酸铁和3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预计2021年6月全面完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5.2亿元,实现税收5000万元。

龙蟠高性能锂电新材料项目:蓬溪龙蟠高性能锂电新材料项目位于蓬溪县内,占地509亩,主要生产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材料、三元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车用环保处理液等。一期建设20万吨车用环保处理液、吹塑生产线15条、2.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2条,将于2021年完工。

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2期):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2期)位于遂宁市主城区核心区域,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7亿元,包含纺织工业遗址公园、锦艺坊、遂宁老街、文创聚力区等,是遂宁首个文创产业项目,预计2021年7月开业。

锂电小镇:锂电小镇项目位于遂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计划投资10亿元,占地1600亩,新建锂电展示展览中心约7400平方米,永久性陈列、展览、体验、应用区约1.62万平方米。小镇以锂电产业为主导,引入零碳建筑的理念,展望锂电终端需求未来发展前景,助推遂宁做大做强“中国锂业之都”。

(全媒体记者范晶整理)

新闻推荐

抖音上吐槽引发名誉权纠纷

短视频作为互联网兴起的新社交平台广受大众喜爱,除了双击点赞外,有的还喜欢给人家的作品点评吐槽。可话不能乱说,大英县...

大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大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蓄势赋能迈向新征程 遂宁市与全省同步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