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大英 > 正文

遂宁市多部门组成防灭火督导检查小组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工作 织密织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02 04:34   https://www.yybnet.net/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大英县供电分公司工作人员给居民宣讲森林防火知识。

为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近日,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等部门组成多个防灭火督导检查小组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各林区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林区施工单位,全面深入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工作。

□全媒体记者贺建平文/图

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督查各个点位森林防灭火工作

3月31日上午,记者跟随督查小组对大英县玉峰镇的森林防灭火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在玉峰镇,督查小组对该镇的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建设情况、县乡领导包乡镇村组情况、重点隐患、重点目标排查整改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就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一一核查。

在玉峰镇玉印村防火点,督查以组仔细核对了上山人员登记情况,并对附近村民进行了随机提问调查。

“我们每个山头都设有卡点,进山的人都要全部登记电话号码,再安排巡山员实时盯防,看有没有私带火种燃放香烛纸钱的情况,有的话就马上制止,把火种全部没收了。”安全员陈林介绍说。

在大英县接引寺,督查小组随机抽查了寺庙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并实地查看了消防安全通道建设情况。

“目前,大英县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森林防灭火有关工作要求,并根据实际情况,制作张贴发放了12万份明白卡,同时,我们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新增750个公益岗位,这些人主要从事森林防灭火方面的宣传教育、火情早期的扑救处置,确保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翻身仗。”大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熊雄雄介绍说。

多种方式进行督查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翻身仗

“市委、市政府组成8个督导组,分别深入到各县(市、区)、市直园区,乡镇(街道)开展督导检查工作。”遂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先敏介绍说,本次综合督导以开展暗访暗查为主,结合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回头看”等多种方式进行。

“通过这几天督导检查情况来看,各个被抽查单位科普宣教更加深入,巡山巡护更加到位,火源管控更加严厉,应对准备更加充分,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宣传警示还有盲区、应对准备有待提升等问题。”胡先敏告诉记者,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小组要求被检查单位尽快整改,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督查从即日起至4月底。重点检查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宣传教育工作、劝导卡点增设、火灾隐患排查、值班值守等内容。”胡先敏告诉记者,全市各级森防指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这场人民战争。

□防火知识

森林火灾的扑灭方法

冷却法:在燃烧的可燃物上洒水、化学药剂或湿土用来降低热量,让可燃物温度降到燃点以下,使火熄灭。

隔离法:采取阻隔的手段,使火与可燃物分离、使已燃的物质与未燃的物质分隔。一般采取在可燃物上面喷洒化学药剂,或用人工扑打、机翻生土带、采用高速风力、提前火烧、适度爆破等办法开设防火线(带)等,使火与可燃物、已燃烧的可燃物与未燃烧的可燃物分隔。同时通过向已燃烧的可燃物洒水或喷洒药剂,也能增加可燃物的耐火性和难燃性。

窒息法:通过隔绝空气使空气中的含氧率降低到14—18%以下,而使火窒息。一般采用机具扑打、用土覆盖、洒化学药剂、使用爆破等手段使火窒息。(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到大英县看守所检查指导时要求 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开展好监所安全工作

(陈世龙黄春雨全媒体记者姜茜阳)日前,四川省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石建青一行3人到大英县看守所、大英监狱检查指导监所...

大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多部门组成防灭火督导检查小组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工作 织密织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