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遂宁船山启动系列文化活动 船山儿女放飞梦想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9-30 04:29   https://www.yybnet.net/

船山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

圣莲岛上举办的第31届全国荷花展览。

9月26日至27日,遂宁市船山区文化主题活动之一的“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在犀牛广场举行。来自船山区乡镇、街道、园区、区直部门的1000余名干部职工,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以饱满的热情喜迎党的十九大。船山区委宣传部长袁旭说,此次组织“艺术船山、书香船山、运动船山”三大系列文化活动,突出展示十八大以来船山区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在过去的五年,船山硕果累累。县域经济综合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先后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三农工作先进县(区)”、“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区)”、“脱贫攻坚先进县区”,财金互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做法受到国务院表扬。其中现代物流、现代商贸、高新技术制造业和电子商务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初具规模,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种植面积达619亩的圣莲岛世界荷花博览园,已成为遂宁“城市绿肺”。龙凤古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被评为全国首批“千年古镇”。永河现代农业园被列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喜迎十九大

船山儿女放飞梦想

9月11日上午,遂宁市船山区对外发布,从9月中下旬开始在全区内启动“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系列文化活动。系列活动分为“艺术船山、书香船山、运动船山”三大部分,从多角度展示船山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9月14日下午,镇江寺街道办与遂宁市川剧团、街道幼儿园以及社区企业拉开文艺汇演首场活动。音乐快板《治蜀兴川绘宏图“弯道超车”不含糊》、舞蹈《颂歌献给亲爱的党》、《载歌载舞迎党代》、《走进春天》,萨克斯演奏《南湖的船》、四川清音《布谷鸟儿咕咕叫》,小品《家有妇爷》,川剧表演唱《羞怯怯》,川剧绝技《变脸·吐火》等节目,不但干部职工参与其中,社区的老百姓也积极登台献艺。

9月19日,凯旋路社区的老人还自发举行“庆国庆、迎中秋”文艺演出。台上白发苍苍的老人,通过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来回忆曾经的岁月。“我们现在享福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一位老人说,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城市变大了、道路变宽了,就连住的房子也是电梯公寓。

9月26日至27日,船山区委、区政府举办主题歌咏比赛,由基层代表队与机关各部门代表进行PK,《走在大路上》、《共和国之恋》、《我和我的祖国》、《祖国不会忘记》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出了时代的主旋律。

在基层,乡镇、社区的歌曲、舞蹈、演讲比赛等活动也是有声有色。袁旭说,此次系列文化活动,将持续3个月时间,共计180余场。在国庆之后,还会有读书进社区、重阳文艺汇演、足球比赛等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激发干部建设船山的激情,调动群众参与船山建设的热情。”

打造“城市绿肺”

圣莲岛种上800余种荷花

船山儿女放飞的不仅仅是梦想,更多的是他们辛勤的付出。

滚滚的涪江水从船山流过,岸边的河堤被打造成休闲走廊,河堤下的席吴二洲成为“锁水”湿地,不但能减少城市内涝,还起到海绵收放水作用。而在位于遂宁段涪江中心的小岛,则被打造成以荷花为特色的世界荷花博览园。岛上城市绿道镶嵌其间,湖中有岛,岛上有湖,从自然岸线到锁水湿地,成为市民的天然氧吧,不时还有游客骑着单车从绿道上经过。

从2013年开始,遂宁市决定把圣莲岛规划建设成为世界荷花博览园,精心打造成生态岛、文化岛、旅游岛。船山区按照“一年完善生态岛、三年建成文化岛、五年建成旅游岛”的发展思路,对面积达1.52平方公里的圣莲岛进行建设,建成后的圣莲岛将具有“城市之心、城市绿肺”的功能。

“岛上绿化率达到60%以上,是市民度假的天然氧吧。”观音湖管委会书记王勇说,荷花种植基地先后到20多个国家引种培育,目前岛上的荷花种类已达到800多个品种。形成一年四季百花争艳、花香满园,人在画里行、鸟在屏里飞的景观。

通过一年多的艰辛努力,生态岛初具雏形,世界荷花博览园于2015年7月首次开园迎客。王勇说,不仅吸引了省内的游客,其它省份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就连国外的一些荷花爱好者也参与其中。开园的当天,来自荷兰的西蒙和他的儿子在岛上游览了一上午,快到下岛时还不忘与荷花合影留念。

今年6月底,第31届全国荷花展览(遂宁展区)在圣莲岛盛大开幕。岛上还新建了美国园、法国园、巴西园、东南亚园、澳大利亚园、埃及园、日本园等7个国际荷花主题景观园,四川、北京、上海、昆明、重庆、遂宁等27个国内荷花主题景观也纳入其中,形成真正的世界荷花博览园,同时也为遂宁荷花文化品牌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造西部物流基地

货物搭乘铁公机直抵欧洲

今年6月,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内的支线铁路正式与铁路专线并轨,有望在年底通车运行。至此,物流港内的货物,就可走陆路搭乘渝新欧、蓉欧班列向西融入北丝绸之路;走航空,可以充分利用成渝两地的国际空港;走水运,可借重庆港融入长江经济带。向南通过公铁联运,便捷连通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将像一只巨大的章鱼,长长的足腕伸向中亚和东南亚。

“2008年启动建设的物流港,2011年逐步投运,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之一。”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何忠义说,遂宁与成都、重庆两个区域中心城市均相距128公里。物流港是以“服务成渝、辐射西部、贯通沿海,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生产型物流园区”为战略定位,以现代物流为主导,现代商贸、高新技术加工制造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集聚区。园区总体规划面积61.6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8.66平方公里,拓展区面积43平方公里。

近年来,物流港通过“借巢引凤”的方式,聚集优势产业,做实产业,用较少的投入培育了产业集群,确保了物流港的科学发展。探索银政企合作,平台公司与国开行、省农发行等广泛开展合作,增强平台融资能力,建立稳定的资金链条。何忠义介说,2016年,物流港已实现固定资产1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18亿元,入库税收3.89亿元。今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338.3亿元,税收2.49亿元。

船山经济驶入快车道,物流港拓展区建设、观音湖整体开发、龙凤新城建设、永河园现代农业等,正沿着船山的规划蓝图快步迈进。近五年里,船山县域经济综合排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先后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三农工作先进县(区)”、“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区)”、“脱贫攻坚先进县区”,财金互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做法受到国务院表扬。“船山儿女在一直在为船山的发展而努力,在沉甸甸的成绩面前,船山儿女还要加油鼓劲,放飞梦想。”

郑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新闻推荐

遂宁圣莲岛:映日荷花别样红这里云集世界各地800余种荷花,一年四季都能观赏

这里云集世界各地800余种荷花,一年四季都能观赏遂宁世界荷花博览园美景。朝日白莲。初秋时节,大多数荷花都已结出壮硕的莲蓬。而在遂宁的圣莲岛上,北美洲的王莲还在竞相开放,千叶佛莲、九品香水...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船山启动系列文化活动 船山儿女放飞梦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