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船山公安分局深化“平安船山”建设再出新举措 警医共建推进平安医院建设

来源:遂宁日报 2017-11-18 13:01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签订警医共建协议书 警务室民警带领辅警和医院安保人员进行巡逻 “警医共建”启动仪式现场 市中心医院“警医共建”警务室 开展联体培训今年以来,船山公安分局为深化公安改革,贯彻城市派出所“1266”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总体部署,分局党委推出了一系列工作新举措,在全区建立36个社区警务室的同时,积极推进“警医共建”工作,推进平安医院建设。11月17日,船山区“警医共建”启动仪式暨经验交流活动在市中心医院举行。随着“警医共建”工作全面拉开帷幕,“平安船山”建设也将得到不断深化。

高升街派出所

探索“警医共建”联体协作机制

在市中心医院大门内,高升街派出所中心医院警务室十分醒目,就医市民如果需要咨询相关问题,可以就近进行咨询,而一旦医院内出现警情,警务室民警可第一时间达到现场处理警情,维护医院秩序稳定。

据介绍,今年以来,高升街派出所根据船山公安分局城市派出所“1266”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船山公安分局的指导下,推出了“3+5”警医共建协作机制,通过落实场地、人员、经费三个保障,加强联体培训、联体检查、联体巡防、联体处警、联体共育五项联体举措,探索平安医院建设新路子,初步实现了医院“安全管理规范,安全教育扎实,治安秩序井然,就医环境良好”的工作目标。

为了夯实警医共建基础,高升街派出所积与市中心医院进行协调落实场所、人员、经费“三个保障”。在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旁的醒目位置,设立规范、标准的警医共建警务室。并选派1名民警入驻警务室,由市中心医院出资招聘两名辅警,再加上N名医院安保人员,形成1名民警+2名辅警+N名医院安保人员的“1+2+N”的人员配置模式,开展警医共建工作,为有效服务医患双方、维持良好的医疗秩序、快速处置医患纠纷提供了人员保障。同时在市中心医院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分局“四有四统一”标准,建设完成中心医院警医共建警务室,配备办公桌椅、工作笔记本、文件盒等办公设备,为警医合作、警务室正常运转提供基础保障。

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高升街派出所立足实际,创新五项措施,探索做好医疗机构安全工作新模式,切实维护正常医疗秩序。通过联体培训,增强安保人员及医护人员安全防范意识。通过联体检查,最大限度地降低医院发生重大事故的风险,并进一步净化医院周边环境。通过联体巡防,排查化解医患矛盾纠纷,强化医院周边治安巡逻,提高见警率,增强医患双方安全感和满意度。通过联体处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保护现场、疏导群众、维护秩序,并将警情快速反馈派出所,为派出所领导分析警情、派遣警力提供依据。通过联体共育,既提高了民警应急救援能力,又提高了医护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水平。

启动“警医共建”

进一步深化“平安船山”建设

高升街派出所市中心医院警务室的建立,只是船山公安分局积极推进“警医共建”协作机制,探索平安医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11月17日,船山区“警医共建”启动仪式暨现场交流活动在市中心医院举行,这标志着船山区“警医共建”工作全面启动,下一步,船山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辖区医疗机构签订《警医共建协议书》,在二乙以上的医院逐步恢复、新建医院警务室,并派驻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专职民警指导医院开展治安防范工作。同时,要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单位治安动态,通报单位周边治安形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并主动加强与卫计部门、医疗机构等部门的工作对接,共商共议,集思广益,深入完善“警医共建”机制建设,深度融合各方力量,倾力构建“和谐医院”、“平安医院”,推动“警医共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落实“警医共建”工作中,船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和各派出所将指导各医疗机构建立健全内部保卫组织,切实提高单位自防能力,并定期组织警力对医疗机构开展检查,督促各医疗机构整改治安隐患,培训相关工作人员,协助组织医疗机构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对于医患纠纷,要制定实施专门的应急预案,对“医闹”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实行“零容忍”进行严厉打击,对于医疗机构侵财案件高发情况,要制定专门侦查方案,予以坚决打击。对涉医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惩处;要特别加强对侵犯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医闹”等违法犯罪活动,组织精干力量,进行重点打击整治。

2012年卫生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维护医疗机构秩序的通告》以来,船山区医患纠纷发生绝对数呈逐年下降趋势,医患关系逐年好转。但同时,医疗机构内部的侵财类治安刑事案件也时有发生,突发安全事故事件也偶有发生,危及了广大医护人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船山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化“警医共建”、共创“平安医院”工作,是推进社会治理、完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职责所在,更是深化“平安船山”建设、提升船山安全品质的基本要求,下一步船山公安分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担负起守土之责,保一方平安,努力实现船山公安新的发展,为构建“和谐船山”“平安船山”贡献新的力量,确保各项公安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全媒体记者杨树林)

新闻推荐

遂宁推进人民陪审工作再上台阶

本报讯(记者罗孝伟)11月14日,遂宁市召开全市法院优秀人民陪审员表彰暨人民陪审工作座谈会,总结前期工作,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受遂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诚委托,遂宁市中级法...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船山公安分局深化“平安船山”建设再出新举措 警医共建推进平安医院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