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遂宁小读者朗诵作品获全国优秀奖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1-15 10:47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小读者参加“我是朗读者”读书活动 刘美含录制参赛作品◎全媒体记者徐金华

近日,喜讯传来,由遂宁市图书馆选送的小读者朗诵作品《努力的小猴子》《世界上最大的小房子》《晚霞》获中国图书馆学会“我听·我读——2017年全国少儿读者朗诵大赛”优秀奖。

三部作品的朗读者,都是年龄在12岁以内的小朋友;而参赛作品的录制者,是他们用读书声“抓住”的忠实听众……此次获奖的背后,还有哪些奇妙的故事?伴随着稚嫩、动听的童音,一起走进朗诵作品背后的阅读世界。

从听众到记录者

市图书馆主动录制作品

2017年4月,遂宁市图书馆启动“我听·我读——2017年全国少儿读者朗诵大赛”。历时3月,共收集作品813件,评选出优秀作品21件报送中国图书馆学会。经活动组委会专家评审,遂宁市刘美涵小朋友的作品《努力的小猴子》、张璐小朋友的作品《世界上最大的小房子》、李佳小朋友的作品《晚霞》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我听·我读——2017年全国少儿读者朗诵大赛”优秀奖。

而获奖的三部作品,均是由市图书馆共享工程部主任邹琳录制。

2017年,遂宁市各大书城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新华文轩遂宁书城的“我是朗读者”“小樱桃书虫宝宝诵读大赛”、席书书屋举办的现场朗读等活动,都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积极参与。邹琳在现场参加这些活动的时候,就一直在为中国图书馆学会“我听·我读——2017年全国少儿读者朗诵大赛”收集作品,她从一名现场听众转变成了一名现场记录者。

“这次获奖的这三部作品,《努力的小猴子》《世界上最大的小房子》《晚霞》均是我在新华文轩遂宁书城的阅读活中录制的,这几个作品都是出自他们的‘我是朗读者\’活动,录制好了之后,我把它们整理、评选之后报送中国图书馆学会。”邹琳介绍说。

从听故事到阅读

7岁小女孩读书“上瘾”

“猴妈妈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聪明过人,二儿子生性木讷。猴妈妈对猴哥哥抱有很大的希望,花大力气着重培养他……”伴随着刘美含动听的声音,童话故事《努力的小猴子》中的小猴子在听众的心里便“活”了起来,人们仿佛看见了那只努力的猴子,听过她所朗读的这个故事,听众们也懂得了人要努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一件事,才有机会获得成功的道理。

7岁半的刘美含是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从四、五岁开始,便能自己阅读一些故事书。“从她很小的时候,我们便开始给她讲睡前故事,可能是那时阅读便在她心里播下了种子。在她四、五岁的时候,她奶奶便教她认字,之后她便开始自己阅读。”刘美含的妈妈介绍说。

在刘妈妈眼里,女儿嗜书如命,假期每天晚上睡觉,她都要捧着书进行睡前阅读,常常是读得眼睛打架才放下书籍睡觉,有时刘妈妈去刘美含的房间,发现已睡着的她手里还抱着书。

爱阅读的刘美含也爱逛书店,图书馆、新华文轩遂宁书城、席书书屋、百科书店这些有书的地方都留下过她幼小的身影。在一次逛新华文轩遂宁书城的时候,刘美含拿着一本书就读了起来,抑扬顿挫的朗读吸引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工作人员邀请她参加书城正在举行的“我是朗读者”活动。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刘美含十分感兴趣,回到家便开始为“我是朗读者”选作品,最终她选择了童话故事《努力的小猴子》参加“我是朗读者”活动。在她看来,她就像那只小猴子一样,努力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从选作品到登台朗读

10岁学生独立完成获赞

10岁的李佳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小读者,本次她朗读的作品《晚霞》获中国图书馆学会“我听·我读——2017年全国少儿读者朗诵大赛”优秀奖。

说起李佳的阅读,李佳妈妈称自己完全没操心,完全靠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孩子上学之后,慢慢地就爱上了阅读,常常去书店买一些课外读物,回家之后便如饥似渴地读起来。”李佳上学之后,识字多了,便爱上了读一些书籍,周末、假期在家里时常可以看到她阅读的身影。“孩子爱阅读是好事,因为阅读她可以增长许多知识,也可以领悟一些道理,于她的成长都有帮助。”

从决定参加阅读活动,到自己选作品,再到上台朗读,10岁的李佳没让妈妈操一份心。“这次去参加‘我是朗读者\’的活动,也是她在学校听说了这个活动,就想去参加。周末就让我带着她去新华文轩遂宁书城报名。看着孩子拿着话筒在台上朗读,那一板一眼的样子让我很惊喜,她朗读的作品被市图书馆选中,送去参加比赛,还获得优秀奖,这让我更加为孩子自豪。”李佳妈妈介绍说。

新闻推荐

徐承在市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职能机构人员划转工作会上要求 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全媒体记者杨树林)1月10日,遂宁市召开市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职能机构人员划转工作会。会议宣读了市编委《关于市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有关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的通知》,各单位相关负责人对改革涉及的职能、机...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遂宁小读者朗诵作品获全国优秀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