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行政复议“一个窗口”避免群众东奔西走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7-11 09:54   https://www.yybnet.net/

“把复议申请交给你们,我放心。”6月15日,在设立于市政府法制办的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市民段某提交撤销市运管处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认定书的复议申请,不再像以往向市交运局提出申请。这是遂宁市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试点改革后的变化。

今年1月1日起,遂宁市启动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试点,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送达、统一应诉”办理模式。半年来,遂宁市已集中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9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7件,“一个窗口”对外,既提升了行政复议公信力,群众也不再“东奔西走”,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不服区县行政行为可找市上行政复议

1月2日,川印印刷对安居区财政局作出的采购举报的回复不服,向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这是遂宁市启动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试点以来受理的区(县)部门“第一案”。

“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方面极具优势。”市行政复议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法定机制,相比行政诉讼、信访而言,具有方便群众、快捷高效、方式灵活、不收费的特点和优势。但实践中,行政复议存在一定缺陷和不足:多头管辖模式既不够便民,又导致行政复议资源过度分散,改革势在必行。

根据《遂宁市开展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权工作实施方案》通知,2018年1月1日起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工作,除市公安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外的市政府各部门不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其行政复议职权由市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案件以及复议后的诉讼案件统一由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具体承办。

一站式受理群众维权不再被“踢皮球”

市行政复议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针对行政复议权的改革,由曾经的“集中受理、分别办理、统一送达、全程监督”办案模式变为“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送达、统一应诉”,实现了市行政复议委员会“一个窗口”对外,最大限度避免群众“东奔西走”。

该负责人坦言,除市公安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外的市政府各部门不再承担行政复议职能,有效杜绝了以往个别行政机关有案不受、杜绝相互推诿现象,表面看似乎是被“削权”,事实上是厘清了职权,“运动员”与“裁判员”的角色明晰,规避了立足自身利益乱“吹哨”,减少了“人情案”的羁绊,大大增加了行政复议公信力。

改革后,便捷畅通的渠道大大降低了申请行政复议的“门槛”,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行政复议途径解决行政争议。截至目前,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集中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9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27件。

(全媒体记者杨月梅)

新闻推荐

船山区推进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

(罗琳)近日,船山区召开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专题会,通报了船山区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行政复议“一个窗口”避免群众东奔西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