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遂宁市昨日开始推行实名制就医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7-11 09:58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用身份证在自动挂号机上预约就诊7月10日起,遂宁市各级医疗机构开始推行门诊、住院患者实名制就医。也就是说,市民到医院就诊必须出示本人的有效证件,否则可能就无法挂号、就诊、缴费。据市卫计委医政科相关人员介绍,目前初始阶段,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实行门诊、住院患者实名制,其他医院只要求住院病人实行实名制。

为何推行实名制就医?优化服务流程建立健康大数据

实名制就医是指患者持本人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居民健康卡、社会保障卡)进行挂号、就诊、缴费等,并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

市卫计委7月4日针对就医实名制发布的公告称,为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原则,构建医患双方诚信机制,建立患者准确、完善的健康档案,提高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就医安全,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

据市卫计委医政科相关人员介绍,推行实名制就医同时可以让老百姓在各医疗机构的就诊信息连续、长期保存,真正建立遂宁市区域医疗健康大数据,为“健康遂宁智慧医疗”奠定坚实的基础。

如何推行实名制就医?坚持持续改进边推行边优化

实名制就医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也不是短期临时性工作。市卫计委相关人员介绍,本次推行实名制就医坚持“持续改进”的原则,在推行中不断优化服务流程。

在市卫计委印发的《遂宁市医疗机构实行实名制就诊工作实施方案》通知中,规定各医疗机构要及时进行信息系统改造,建立患者就医实名制管理制度、应急处理预案等,要在醒目位置公示实名制就诊的办理程序和使用流程,并加强患者信息安全及隐私的保护。

各医疗机构也要积极宣传,争取患者的认同和理解。在市中医院和平路院区,记者看到医院大门上的LED显示屏、挂号窗口、导医台、咨询处都能看到实名制就医的通知。市中医院医教部副主任陈燕表示,“医院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加强宣传,志愿者、导医现场宣传引导,使广大就诊患者充分知晓。”

同时,推行实名制就医,更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才能引导市民逐步树立起就医带上有效证件的新观念,构建诚信就医体系,使老百姓充分享受智慧医疗带来的好处。

患者如何实名制就医?没带有效证件需做好信息登记

“你好,请出示本人的有效证件。”7月10日上午,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挂号窗口的工作人员要求患者亮明身份。

挂号窗口排队的患者不少都出示了居民身份证、社会保障卡等有效证件。市民孙女士在微信上预约了市中心医院儿科专家号,“在医院的微信公账号进行了实名制绑定,孩子生病需要就医,在家都可以预约挂号,手机上可以缴费,很方便。”

“出门走得太着急,没有带,那可咋办?”一名前来挂号的患者显得有些焦急。“下次看病要带起,”随后工作人员向患者讲解了哪些是有效证件,并在挂号前并做好了该名患者的信息登记。

记者了解到,目前初始阶段,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实行门诊、住院患者实名制,其他医院只要求住院病人实行实名制。如果因情况紧急或特殊等原因导致患者没带有效证件,则需先做好医院的信息登记,完成登记后才能就医。(周雪梅)

新闻推荐

牢牢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奋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唐统

近年来,遂宁围绕地方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战略,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坚持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发展新兴产业的突破口,实现了从“切薯...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遂宁市昨日开始推行实名制就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