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共建区域医联体 助力遂宁市精神卫生发展 市民康医院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纪实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7-12 08:19   https://www.yybnet.net/

华西精神卫生联盟授牌暨合作共享启动仪式现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书记兼副主任邱昌建向华西精神卫生联盟成员单位——市民康医院授牌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开展专题学术讲座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促进“医联体”建设。建设医联体,是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开展的重大举措,对促进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为充分发挥医疗资源效能,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更好的为遂宁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市民康医院积极探索医改新模式,牵头组建“遂宁市精神卫生专科医院联盟”,与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互补型城市医疗联合体,共同构建了遂宁市首个精神卫生“联合体”。同时,医院还成功加入华西精神卫生联盟,实现了上有华西医院指导,中有综合医院合作,下有区县精神卫生机构支持的医联体大格局。

先试先行

成立全市首个精神卫生“联合体”

对于市民而言,如果是身体疾病需要到综合医院就诊,心理疾病又需要到市民康医院或各区县精神卫生机构就诊,多次辗转是件很麻烦的事。尤其是一些肿瘤患者、重症及慢性病患者往往因为长期治疗,心理承受不了,在身体还没奔溃之前,就已经对治疗没有信心。市民张先生就是这样一名特殊的患者,二孩才出生不久,张先生却确诊为甲状腺肿瘤,这让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了困境。“疾病不可怕,但你一定要相信医生,配合医生,让我们一起战胜它。”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不久前开设的心身门诊房间里,在当日坐诊医生(市民康医院医生陈祖金)的鼓励下,张先生表示愿意接受治疗。通过心理治疗加速患者身体康复,提高特殊患者生活质量,是市民康医院与市第一人民医院“互补型城市医疗联合体”建立的初衷。据悉,每周二,市民康医院副主任医师及以上的医生都会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身门诊坐诊。

自今年2月启动仪式举行,两家医院的深度合作已然全面拉开。两家医院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开展业务工作、共享管理平台等多种方式,构建了具有遂宁特色的精神卫生联盟体系,形成“半小时精神卫生服务圈”,解决了服务群众健康“最后一公里”问题。

多元并举

华西医院建立常态化合作

6月27日上午,华西精神卫生联盟授牌暨合作共享启动仪式在市民康医院门诊大厅六楼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书记兼副主任邱昌建向华西精神卫生联盟成员单位——市民康医院授牌。启动仪式结束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开展了专题学术讲座、华西精神科专家教授刘善明、张波为市民进行现场义诊。据统计,当天共有近百名人员参加义诊,华西专家们一直工作到当日中午1点才结束最后一位患者的诊疗。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接受采访时表示,华西医院愿意利用他们的一些技术优势,在区域内实现引领作用,通过联盟分享华西医院的品牌,通过远程会诊、桌面会诊、疑难病例讨论、科研教学、学术交流等合作形式,构建“华西—遂宁”分级诊疗体系,促进与市民康医院在医、教、研、防方面的协同创新和共同发展。

事实上,自2017年市民康医院加入华西精神卫生联盟以来,市民康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多次进行深度对接,华西心理卫生中心也多次派出专家、教授到民康医院开展教学查房和专题学术讲座,对市民康医院开展指导、帮扶。今年4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刘善明应邀莅临医院进修教学查房及授课,实地传帮医疗技术;5月,四川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学博士况伟宏来医院教学查房及授课……邀请上级医院专家教学查房成为了医院与华西精神卫生联盟的常态化合作项目之一,基本实现了遂宁市民足不出市就可以享受华西医院专家的高水平医疗服务,便捷了遂宁市民看病就医。

(周雪梅)

相关链接

半年来,医院有了这些变化

专家教学查房医护人员业务水平提升

半年来,市民康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王治文的业务水平有了提升。“不仅是患者,连我们自己也更有信心和底气了。”

加入华西精神卫生联盟之前,想要学习更多专科知识,只有两种途径:查看专科书籍、到上级医院培训。而到上级医院培训的名额也很有限,需要提前申请。如今,上级医院专家直接到医院进行学术讲座、教学查房,很多年轻医护人员都享受到了同等的学习机会。

华西专家诊断心里更踏实了

在与记者谈到这一年来市民康医院的变化给市民带来的感受时,市民刘女士这样回答到,“今天女儿接受了华西专家刘善明教授的诊断,我心里也踏实多了,按照专家诊断对症下药,相信她很快能快乐起来。虽然去成都的路程不是太远,但是华西专家的号特别难挂,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就特地带女儿来看一看,对她的病情帮助很大。”

“联合体”架起连心桥医患关系更和谐

徐女士是市民康医院女性重性精神病区的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徐女士的病情处于较稳定的状态,家属对于她的治疗很满意。前不久,徐女士的情绪突然变得暴躁,时不时大力捶打胸口。医院邀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会诊,诊断患者是因为出现胸闷、气喘等不适。患者服药后,情绪恢复平稳。

“感谢市民康医院和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徐女士家属说,要是转院治疗怕她心理上不适应,病情恶化。

新闻推荐

遂宁观音文化旅游节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立峰)由遂宁市人民政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遂宁观音文化旅游节近日在船山区圣莲岛...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共建区域医联体 助力遂宁市精神卫生发展 市民康医院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