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船山法院首创“审管记事”制度 成熟后将在全市法院推广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7-12 08:19   https://www.yybnet.net/

审管记事,一项由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独家创新推行的,以记事的方式记录法院司法权改革实践中“面临的问题、解决的策略、规范运行的细则”,以此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该模式得到省市法院系统的肯定,成熟后将在全市法院推广。

“开庭!”2017年3月10日上午9时,随着庄严的法槌应声而落,在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第五审判法庭内,一起民间合同纠纷案件宣布开庭。与以往的庭审评查不同的是,在评查现场,多了一处“庭审录间录像”。庭审结束之后,庭审录像光盘将交予审管办。

“我们对以前庭审评查的操作规定进行了改善及建议,并以审管记事的形式交予了审管办。”据船山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团队邓毅庭长介绍,新的庭审评查既要考核庭审法官,又要考核庭审评查人员,促使了审判质效的提升,短时间内便在船山法院内部迅速传播开来,各个部门纷纷效仿。

“审管记事由审管办直接编发,极大地节省了大量时间,增强了时效性。”船山法院审管办副主任胡盛峰说,审管记事的问题内容来源于全院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解决策略由审管办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梳理分析,以日记形式予以记录并投入实行。

“简便、有效、快捷,便于实时记录,这是审管记事的优势所在。”据邓毅庭长介绍,他所申报的审管记事之一——民事法律文书送达流程示意图,一张图涵盖了全院民事案件法律文书的送达流程、步骤的操作规范,方便阅读与理解。

自2017年3月开始正式实行审管记事制度,截至目前,船山法院共计发布审管记事13期。每一期的审管记事,都扎实有效地解决了所记录的问题,提升了法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审管记事能鼓励全院每位工作人员创新思路,勇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船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义禄介绍。下一步,法院将不断完善审管记事的形式、内容与方法,让其成为船山法院的“创新平台”。

记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这项创新举措得到省市法院领导和司法行业人士肯定,成熟后将在全市法院推广。(全媒体记者向晟)

新闻推荐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管委会书记 牛斌

近年来,随着遂宁“创新提升行动”战略持续深入实施,创新机制体制逐步完善,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业生态环境明显优化。物流...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船山法院首创“审管记事”制度 成熟后将在全市法院推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