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润物细无声 硕果满枝头 记安居区师德标兵、大坡初中教师丁红梅

来源:遂宁日报 2018-11-01 08:33   https://www.yybnet.net/

“勤勤恳恳、默默无闻”这是老黄牛的精神;“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是蜜蜂的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这是蜡烛的精神。可以说每一种事物的存在,都有一种精神支撑着他砥砺前行。那么,教师的存在呢?引导、支撑他们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一定是高尚的师德吧!

师德是为师之本。教师被人们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教育学生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而身教重于言教。从教16年来,丁红梅坚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要求学生每天不迟到早退,自己也从不迟到早退;要求学生懂文明礼貌,自己言谈举止也自然随和、大方得体;要求学生遵守行为规则,自己也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法规;真正做到了用高尚的人格感染人、用整洁的仪表影响人、用和蔼的态度对待人、用丰富的学识引导人、用博大的胸怀爱护人。

师德是大爱之道。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所农村学校的教师,面对农村教育的现状,面对越来越多缺失爱的留守学生,除了教给他们知识以外,丁红梅还要做“编外妈妈”。当他们感冒生病时,陪同他们去医院看病、打针,让他们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像爸爸妈妈那样的关爱;当他们犯错时,不是直接用粗暴打骂的教育方式,而是给他们一个认识错误的机会;当他们在学习上有问题向我请教时,一次又一次耐心讲解……丁红梅表示,“只要拥有一颗和家长一样无私的充满爱的心,我们一定能教育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

师德是使命担当。去年8月,做完手术刚出院的丁红梅立即奋战在迎接教育均衡发展的战斗中,既要协助学校做好“四化”建设,又要负责做好自己统筹的软件。同年9月初,丁红梅又新接手一个特殊的班级,这个班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差而且行为习惯也差。丁红梅唯有在忙碌的迎检中“挤”出时间做好教学工作和学生的思想工作。那段时间,日未出即做,日已落未息是丁红梅的生活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期末考试这个班的语文成绩上升了40个名次。今年3月,因学校一名教师请产假,学校安排丁红梅再接受一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这学期因教师调动,丁红梅又担任了这个特殊班的班主任工作。她深知:一个人要勇于挑战自己,不断充实自己,只有这样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

师德是责任良心。丁红梅说,在16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中,她从不曾后悔和遗憾过。因为,她体验过了人生最大的幸福。每个教师节,那一封封热情洋溢的学生来信,那一张张包含祝福的精致卡片,就会像雪片似的从四面八方“飞”到她的身边,此时她心里就会缀满了骄傲与自豪,感觉自己是最幸福的人。(全媒体记者余坤洋)

新闻推荐

遂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遂府通〔2018〕2号

为实现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目标,保障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国务院《烟...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润物细无声 硕果满枝头 记安居区师德标兵、大坡初中教师丁红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