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张丽珍: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1-23 08:34   https://www.yybnet.net/

踏出大学校门,教师这个职业就成了张丽珍一生的追求。从教十余载,她如蜡烛,似园丁,以满腔热情去关爱学生,赢得了学生的敬仰和信赖,她本人也收获了无数赞誉:2011年在市级说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多次被学校、遂宁经开区评为“先进个人”称号……

把握规律吸引学生

在教学中,张丽珍掌握教学规律,因材施教,从开发非智力因素入手,运用直观、形象、生动的多媒体创造情景,认真组织好每堂课的教学,并从现实生活中选取典型、生动、有趣的事例补充教材,扩大学生的知识视野,让学生感到学习是一种乐趣和享受。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张丽珍深深体会到,学生在学习中最持久的兴趣在于教师的教学方法是否有吸引力。因此在教学方法上,她采用小步子,步步到位的做法,让学生更易接受和理解所接触到的知识。每一节课,张丽珍都从复习旧课导入新课,使学生温故而知新;在教学中,她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紧靠课本讲课,力求学生听得明白,学得透彻;对大部分学生,她坚持不讲难题、偏题,重在基础知识;每次测验,她都细心地控制试题的难易程度,充分让学生感到学好化学并不是很难的事。

利用实验培养兴趣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化学概念,获得知识和实验技能,加强实验教学是提高化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只要课堂上一做实验,学生的兴趣骤升。利用学生这种心理,引导他们去观察、分析实验现象,培养其观察能力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实验在教学中的积极作用,这是我一直努力钻研的教学方法。”张丽珍说。

教学中,张丽珍充分利用化学实验的优越性,在化学演示实验中,除按基本操作要求进行示范操作外,她还引导学生有目的地观察实验现象,并巧妙地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在实验中观察和思考,引导学生根据实验现象探究物质的本质及其化学变化的规律。同时,结合教材内容,加强实验内容的实用性和趣味性,进而发挥学生的主观性,增强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闻推荐

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 召开2019年供应商廉洁专题会

(全媒体记者周雪梅)1月16日,市第三人民医院组织召开了2019年供应商廉洁专题会,医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鲍继海,副院长宋光辉...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安置点里笑声朗2019-01-21 08:33
猜你喜欢:
评论:(张丽珍: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