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欢欢喜喜闹元宵 家国情怀中国梦 五光十色花千树 姹紫嫣红不夜天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2-20 08:32   https://www.yybnet.net/

快闪活动千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林敏摄 精彩节目庆元宵刘昌松摄 林敏摄 吃汤圆刘昌松摄 猜灯谜 刘昌松摄 赏花灯林敏摄2月19日晚,中国的传统元宵佳节。遂宁国际莲花灯会现场也热闹非凡,千人阖家共吃元宵、千余市民齐猜灯谜、数千市民共赏花灯,期间更有“我和我的祖国”广场快闪,遂宁人民用自己的方式,热热闹闹、欢欢喜喜共度元宵佳节!

庆元宵

千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合唱《在灿烂阳光下》、古筝合奏《龙的传人》、舞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舞台秀《烟雨江南盛世繁花》、武术《虎跃龙腾》、诗朗诵《诗意遂宁风舞莲香》、手语表演《爱因为在心中》……晚上7时30分,“东辰邀月闹元宵,荣家兴国大团圆”祝福祖国大型文艺演出在圣莲广场隆重举行。随着一个个精彩节目的亮相,文艺汇演吸引了大量的市民驻足观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晚上8时30分许,广场的灯光突暗,随着清脆的童声,经典的《我和我的祖国》在圣莲广场上响起,众多游客奔向广场,随着音乐挥动双臂,在场市民和游客自发齐声歌唱,从心底涌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动情的大合唱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传递着元宵佳节特有的家国情怀,元宵节的夜晚显得更欢快、更热烈、更温馨、更动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随着歌声的落幕,市民谢朝军的脸上仍是激动。“老一辈和自己这年青一代,在祖国发展的历程中一路走来,对“家”、“国”的认知和感情上,始终是一致的。我爱祖国,因为她,才有我们幸福的家。”

“火红的灯盏、美味的汤圆、丰富的奖品、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尽情诠释着70年国家发展带给人民群众的浓浓“获得感”,《我和我的祖国》动情的歌声中饱含了满满的幸福感。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脉动。热闹的元宵节,带来的是最真切的感动,也是遂宁人家国情怀的最真实写照。”主办方负责人说。

吃元宵

千人阖家免费品汤圆

吃汤圆,是中国庆祝元宵佳节的民俗之一。从下午5点左右开始,在圣莲广场的一角,便搭起了简单的灶台,开始煮汤圆。

只见一颗又一颗的汤圆滚进沸水中,厨师们拿起铁勺娴熟地翻动,香气四溢。而四溢的香气也吸引来了许多前来观看灯会的市民,大家围在简易的方桌前,等待着汤圆的出锅。

“没想到在灯会现场也能吃到汤圆,真甜!”市民张涛舀起一颗圆润的汤圆,一口咬下,呵出热气,甜味在口齿间弥漫开来,热量浸透四肢,属于元宵的记忆也涌上心头。汤圆的热气让他的身体感到暖和,也让他的心暖洋洋的。

或许受汤圆香气的影响,在简易的方桌前,排满了等着取汤圆的市民,大家一边品尝着汤圆,一边感受着热闹的节日氛围,脸上都流露着幸福的笑容。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吃元宵、猜灯谜也都是我们的民俗习惯。”市民张婆婆端着一碗汤圆一边喂孙儿,一边给孙儿讲解元宵节的由来。

“大家为什么吃汤圆呢?因为这香甜的汤圆里,不仅有对甜蜜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有对亲人团团圆圆、甜甜蜜蜜浓浓的美好祝福。”张婆婆笑着说。

“从下午5点开始,一直煮到现在,基本上没停过。”在大锅前,煮汤圆的大姐摸了摸额头上的汗,一边给排队的市民分发汤圆,仅当晚的吃元宵活动中,主办方便送出了5000份的免费汤圆。

闹元宵

千余市民猜灯谜

猜灯谜,是庆祝元宵节的传统民俗活动,19日晚,在遂宁国际莲花灯会猜灯谜现场,传统民俗融合创新元素,吸引了千余名市民热情参与。师生齐上阵、全家总动员、上至70岁的老人下到6岁的娃娃,男女老少无不沉浸在猜灯谜的喜悦之中,不少热爱猜谜的“老将”迅速进入了“烧脑”状态。

“新春伊始主人迎””打二字地名;“这声音来自钱塘江”打一字;“长脚姑娘黑兜头,大风吹来摇摇头”打一植物……诸如此类的灯谜上千条。有人一头雾水、有人顿生灵感,现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上了岁数了,感觉思路确实打不开,一个很简单的灯谜,都要和朋友一起有商有量,最后才能找到答案。”看着彩灯映照下的一排排灯谜,丁女士苦笑不已,但参与如此传统民俗的活动,却让她觉得这个元宵节过得特别有意义。

“有益身心,增长智力。”现场参与猜灯谜的初二学生李航边笑边说,这是他第一次猜灯谜,虽然有几个没猜对,但他觉得思考的过程很有趣。“这些灯谜有我平时背过的文言文也有现在比较流行热门词汇,涉及历史、语文等多门学科,猜灯谜的同时还把功课复习了一遍。”

“‘怡’字的‘心’游走了,留下‘台’。中国古代历来有‘山南水北谓之阳,山北水南谓之阴’之说,所以‘山阴’扣‘北’。”猜灯谜现场,62岁的市民张建国指着一条“怡心游山阴”的灯谜向读小学的孙儿解释说。

“灯谜是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包含了天文地理、诗词歌赋等多方面知识,让小孩多接触,能够激发他们学习、读书的兴趣,同时也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张建国笑着说。

据介绍,为了让更多的市民参与猜灯谜,主办方还特地准备了数千份的小礼品,奖励猜对灯谜的游客市民。

■全媒体记者贺建平

新闻推荐

我区专题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全媒体记者李四海)2月15日,记者从船山区“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专题会获悉,船山区将开展一场专题...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欢欢喜喜闹元宵 家国情怀中国梦 五光十色花千树 姹紫嫣红不夜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