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遂宁新闻 > 正文

船山区试点建成60家“互联网+视频厨房” 吃得是否安全 上网一查便知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2-21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消费者用微信扫描“食品安全监管码”2018年,船山区食药监局投入近30万元进行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先后建立了三个网络平台和餐饮服务单位“网络+视频厨房”建设,目前3093家企业进入监管平台,已建成“网络+视频厨房”试点单位60家。

“哇,太方便了,从手机上就能快捷知道我们吃的东西安不安全、放不放心!”2月20日上午,在位于市城区界福东路的粒萨工坊快餐店,市民张女士拿出手机用微信扫了一下张贴在餐厅墙面上的“食品安全监管码”,立即就看到了该餐饮店的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原材料采购以及厨房加工操作等食品安全情况。

这只是遂宁市餐饮服务环节“明厨亮灶”建设的一个点位。除了粒萨工坊快餐店,遂宁中学界福路校区、锦华幼儿园、陶德砂锅等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等均依托“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在阳光下诚信经营。

“互联网+视频厨房”

让消费者吃得更加安全

“看,这里可以看到餐饮企业的资质;这里可以看到厨房加工操作的每一个细节;这里可以看到食品原材料采购情况……”20日上午,记者走进界福东路粒萨工坊快餐店,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用微信“扫一扫”扫描墙面上张贴的“食品安全监管码”,就看到了餐饮店的所有信息。

除了这个方法,记者关注“船山食药监”微信公众号后,点开“阳光餐饮”栏目,在搜索栏搜索“粒萨工坊快餐店”也同样很快了解到了该餐饮店透明厨房、从业人员、购进记录、索证索票等相关食品安全信息。记者还注意到,在“阳光餐饮”栏目内,除了信息公示、监管公示,一旦消费者需要进行评价或者投诉举报,还可以直接在“百姓心声”一栏留言或者举报。

“‘阳光餐饮’让餐饮在阳光下操作、监管,我们吃得也更放心。”正在就餐的刘先生表示,“他来就餐前就提前了解了这一平台的功能,现场体验一番,真心感觉不错!”

船山60家餐企试点

破解监管中遇到的难题

“‘互联网+视频厨房’,解决了食品安全监管数据不准确、信息公示不规范、公众参与渠道不畅等问题。”据介绍,日常监管发现,很多数据,如检查覆盖率、量化等级评定情况的统计结果并不准确,无法依托真实数据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不仅如此,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餐饮企业要主动公示许可情况、日常检查情况、量化等级评定等情况,但事实上,企业主动公示的效果不好,不规范完整,特别是很多餐饮企业都没有公示检查结果。

如何解决监管中遇到的难题,推进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船山区食药监局投入近30万元进行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先后建立了“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互联网+食品安全企业自律”“互联网+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三个网络平台,目前进入监管平台的企业共计3093家,其中,餐饮服务单位1178家、学校食堂102个。2018年,又以三个平台数据为基础,与南京聚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了“阳光餐饮”栏目,并同步开展了餐饮服务单位“网络+视频厨房”建设,目前已建成“网络+视频厨房”试点单位60家。

(全媒体记者郑小艳)

新闻推荐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目标新蓝图令人倍感振奋

春风骀荡花千树,不待扬鞭自奋蹄。当梦想照亮前方,在这个春天里安居即将开启新的征程。2月19日上午开幕的区四届人大四次会...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船山区试点建成60家“互联网+视频厨房” 吃得是否安全 上网一查便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