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政府买单防止“两类人”返贫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4-19 05:32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杜林德)如何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农村低收入户不致贫?近日,船山区在全省率先探索致贫返贫新模式——“防贫保”,就是用保险的办法,防范建档立卡贫困户返贫和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户因病、因灾致贫,根治脱贫攻坚“痛点”,以控制贫困户增量。

“往往病倒一个,就塌下一个家。一场大病或一个灾难,可能会让一个家庭陷入贫困,也可让一个贫困户重返贫困,这样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不时上演。”船山区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龙涛说,贫困户、农村低收入户住院医疗费用,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等各类救助政策保障后,仍需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保险公司按赔偿比例予以赔付。

“防贫保”就是通过政府给“两类人”购买保险的形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低收入家庭因病致贫、返贫提供完善的经济保障。

此外,还可为贫困户、农村低收入户因自然灾害(雷击、台风、暴风、暴雨、龙卷风、雹灾、冰凌、泥石流、崖崩、滑坡、地面突然塌陷等)导致的家庭房屋建筑物、室内财产损失由保险公司按赔偿比例予以赔付;因自然灾害住院治疗的,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后,仍需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保险公司按赔偿比例予以赔付。在因灾致贫方面,“防贫保”还可提供交通意外保障。因交通意外事故所导致的财产损失,第三方赔付后仍需个人支付的由保险公司按赔偿标准予以赔付;因交通事故住院治疗,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后,仍需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保险公司按赔偿比例予以赔付。

“防贫保”与其他保险有何差异,费用由谁来出?

“每人每年保费70元,全部由政府买单。”据船山区扶贫开发局局长谯强介绍,船山区今年将为1588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和5000多名农村低收入户购买该保险。

“防贫保”与专注贫困户的“扶贫保”不同,“防贫保”的受益人范围扩大了,不局限于农村地区贫困户,其保险的对象不事前确定,不事先识别,原则上也不重新建档立卡,只按照防贫预警线实时监测进行框定。

若“防贫保”的被保险人因病或交通事故需长期治疗或住院,以及遭遇自然灾害导致家庭房屋建筑物及室内财产损失,除医保报销、大病救助等国家和社会救助资金外,仍需保险受益人自付的部分将由保险公司支付,其赔付比例为40%至90%,每人每次最高赔偿50000元。

办理该保险的赔偿简单、快捷,向村委会申报后,再由扶贫部门和保险公司组成联合工作组调查核实,若申报的情况属实便直接兑付赔偿。

新闻推荐

遂宁市政协加强专委会分党组建设 推动党建与履职工作有机结合

(张毅记者姜寒冬)近日,遂宁市政协召开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推进会。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德福出席会议并讲话。为切实加强...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买单防止“两类人”返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