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全市医保民生实事顺利推进 医疗保障“保基本、广覆盖、防返贫”作用充分发挥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7-17 04:15   https://www.yybnet.net/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重要的压舱石。今年,遂宁市新组建的医疗保障部门聚焦承担的“提高305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提高203797名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代缴水平”2件民生实事,通过一系列“硬核”举措,让医疗保障“保基本、广覆盖、防返贫”作用充分发挥。

不断提高医保筹资水平确保参保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

今年,全市民生实事“提高305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计划安排资金160900万元,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305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20元,提高医疗保障水平,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的问题。

今年1-6月,全市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304.05万人,项目完成比例达到99.69%,资金预算140356.49万元,资金拨付119612万元。

据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勇介绍,为了办好这件民生实事,市医疗保障部门将参保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县(区)。市、县(区)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主动与相关部门会商推进特殊群体参保工作,积极协调扶贫开发部门年初及时推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册、财政部门及时拨付代缴费用、民政部门和残疾人联合会积极为农村低保户、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参保。

为了更加便民,遂宁市医疗保障部门强力推进手机APP、银行代扣、自助服务、基层代办等方便快捷的参保缴费方式,同时开展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流程风险防范专题培训,并采取老百姓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医保政策,引导城乡居民积极踊跃参保。

全面落实医保扶贫政策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民生实事“提高203797名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代缴水平”,遂宁市计划安排资金5295.8万元,全市20379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按规定标准给予全额代缴,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社会保险缴费压力,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予以保障。

今年1-6月,全市提高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代缴水平197691人,完成率100%(原市扶贫移民局2018年11月22日移交市人社局动态调整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97691人)。资金预算4507.09万元,资金拨付3533.32万元。

张智勇介绍说,市、县(区)医疗保障局主动协调财政部门,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个人缴费部分纳入公共预算统筹安排,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积极主动与扶贫开发部门沟通对接,建立完善数据定期交换机制,同时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加大数据清理力度,着力解决跨县区跨制度重复参保、异地参保等问题。市、县(区)医疗保障、扶贫开发、财政、公安等部门紧密配合,开展全面梳理和排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一个不漏、一个不少,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

(全媒体记者侯跃)

新闻推荐

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好务

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好务四川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率队赴遂宁调研近日,按照四川省工商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医保民生实事顺利推进 医疗保障“保基本、广覆盖、防返贫”作用充分发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