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安居儿童之家成为孩子精神乐园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15 01:30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遂宁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要求,到2020年要努力实现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免费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等服务的儿童之家。近年来,安居区遵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普惠公益原则,依托城乡社区资源,大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截至7月,安居区已建设城乡社区“儿童之家”15个,全力保证了儿童健康成长的道路。

成长路上的“加油站”

当前正值暑期,记者在拦江镇东平社区的“儿童之家”看见,一群小朋友在志愿者的陪同下进入“儿童之家”玩耍,有的进入儿童图书阅览室阅读,有的则在儿童游戏区欢快玩耍,让孩子们劳逸结合,既提高了阅读能力又在游戏之余提高了孩子们的沟通能力,还有的志愿者向孩子们灌输正能量,使“儿童之家”成为了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加油站”。

“这个地方好耍,可以看书,还可以和小伙伴们玩游戏。志愿者阿姨还经常给我们讲故事,我很喜欢这个地方。”最初孩子们对儿童之家并不感冒,他们更乐于待在家里玩游戏、看电视,或是与朋友嬉戏打闹。为动员孩子们参与学习,东平社区的工作人员耐心地挨个给家长打电话,有时甚至上门去“请”。不少家长告诉记者,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比以前更懂礼貌更听话了。

“儿童之家不仅注重功能建设,对于孩子们的安全保护也有着多方考虑,结合儿童好动的特点采用的是更加安全的装修方式。”据了解,拦江镇的儿童之家建立于2018年,是安居区首批示范儿童之家创建点,从最初的仅有社区工作人员参与服务的雏形,到现在纳入民生实事建设序列,已经有众多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加入到社区服务中,为社区儿童提供知识讲解、陪伴等多方位服务。

在区妇联主席郭超群看来,“儿童之家”不仅是为孩子们提供了放学后、放假期间学习娱乐场所,还搭建了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儿童进行资助、关爱的平台,也为在全社会建立关爱儿童体系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为了让建好的儿童之家,更好地用起来、转起来,区妇联通过建立健全长效运行机制,组织妇联主席外出观摩学习其他市区先进做法经验,带回加以运用;同时,增强妇联主席的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建立一支具有特色的队伍,每月开展一次特色活动;此外,区妇联还定期组织召开妇女交流座谈会,总结儿童之家成功经验进行分享,努力改善儿童的生存、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儿童发展需要。

为孩子提供全方位帮扶

“儿童之家”是以社区为依托,由区政府领导,妇联、教育、民政等多个部门共同协作管理,以保护儿童权利和促进儿童发展为宗旨,为0—18岁的儿童提供教育、娱乐、卫生和社会心理支持等一体化服务。

近年来,安居区充分利用“儿童之家”这项民生工程,吸引有热情、有组织能力、策划能力的儿童和家长参与儿童之家的管理和服务,同时利用现有政策,吸引年轻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义工、社工及爱心人士不定期地开展儿童关爱保护和指导服务活动。

按照要求,“儿童之家”建设场地不少于30平方米,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桌椅、书柜、书籍、电脑以及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娱乐设施。日常管理以村(社区)为主导,建立由村(社区)干部、群团干部、“五老”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人员构成服务队伍。儿童之家定期不定期开展儿童保护知识宣传、传统道德教育、法治安全教育、卫生保健常识讲座、社会实践和亲子联谊等活动,还开展早期教育、家教知识讲座、科技小制作、“430”课堂和舞蹈、美术、书法、手工制作等兴趣活动。针对特需儿童,提供关爱帮扶和转介服务,协调相关单位和社会力量帮助解决特殊儿童需求。

安居区还以“儿童之家”为平台,开展儿童保护工作,建立由妇儿工委牵头,教育、公安、民政、司法、卫计、团委、妇联、关工委等相关部门以及“儿童之家”工作人员、儿童家长代表多方参与合作的综合服务体系,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监测预防、监护干预、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等儿童保护工作机制,积极预防侵犯儿童权益的案件发生。

目前,区发改、财政、妇联、民政、教体、团区委等多部门正发力做好“儿童之家”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建设35个儿童之家的目标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儿童之家的各项建设,多功能开发儿童之家,组织相关人员去外地学习其他儿童之家的优秀经验,定期组织安居区儿童之家的志愿者之间的交流互相学习,真正把儿童之家建设好,让它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加油站’。”郭超群说道。

(全媒体记者余坤洋)

新闻推荐

遂宁市三医院开展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阻断培训

(林潋全媒体记者黄尧)8月9日,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学术厅召开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和孕情监测及艾滋病防控知识培训会...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居儿童之家成为孩子精神乐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