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产褥感染如何预防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8-15 02:48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市中心医院 杨蓉

产褥感染是一种较为陌生的病症,很多人并不了解,但是产褥感染也能够对产妇的身体健康产生严重的危害,甚至造成产妇死亡。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对产褥感染这种疾病进行一定的了解,并且掌握其护理方法。

什么是产褥感染

说起产褥感染,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但是如果说“月子病”很多人就会恍然大悟。产褥感染就是指分娩时以及产褥期生殖道感染到病原体,导致产妇出现局部或者全身性的炎症变化。产褥感染的发病率大约在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七,是当下导致产妇死亡的四大病症之一。对产妇分娩后的二十四小时至十天之内进行不间断的体温测量,当产妇的体温有多次达到38摄氏度以上就有患上产褥感染的可能性。

产褥感染患者多在患病两天到五天之内出现严重的下腹部压痛、全身不适、头热、头痛以及产后恶露有臭味并且明显增多等症状。当这种病情转变为子宫组织炎的时候将会持续不断地发热,子宫两边出现严重的压痛;如果产褥感染发展为腹膜炎,患者除了出现高烧现象还会出现寒战、腹部压痛明显以及腹部胀气等症状;如果发生菌血或者是败血症病症,会导致出现中毒的情况,产妇的生命安全将会受到严重的威胁。

产褥感染的表现

1.急性外阴、阴道以及宫颈炎。由于产妇分娩时阴部会遭受到损伤或者是手术而导致的感染,会出现局部灼热、下坠、疼痛、尿道口受到脓性的分泌物刺激导致尿频和尿痛的症状。手术伤口部位会出现感染,手术缝线深埋于组织内部,针孔部位出现明显流脓。产妇阴道和宫颈感染部分有明显的溃疡、粘膜充血,脓性分泌物明显增加,严重的情况下会导致产妇阴道黏连或者是完全闭锁。若感染继续向深部蔓延将扩散到子宫旁的组织,诱发盆腔结缔组织炎。当孕妇出现这种症状时会明显感觉到阴道部分热痛,小便困难,但并不会出现发热,及时治疗就能够将炎症消退。

2.急性子宫内膜炎、子宫肌炎。当病原体经过胎盘剥离面侵入到蜕膜之后就构成了子宫内膜炎,当感染扩散到子宫肌层就是子宫肌炎,大多数情况下子宫内膜炎会伴有子宫肌炎。产妇出现这种情况会有明显的高热、寒战、心率加快、头疼以及白细胞增多情况,阴道粘膜出现严重的红肿,白带有脓液。但是这种情况下产后恶露并不一定会增多,因此会造成误诊的情况。

3.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急性输卵管炎。当产妇产褥感染病原沿子宫旁的淋巴以及血液扩散至子宫旁组织的时候,就会出现急性炎症并且会快速形成炎性包块,产妇的输卵管、管壁也会受到牵连。若是扩散至整个盆腔甚至会形成“冰冻盆骨”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产妇往往会出现高热不退的现象。

产褥感染的护理

当产妇患有产褥感染的时候,应当食用一些高蛋白并且易消化的食物,多喝开水,补充产妇身体内的维生素,积极干预产妇贫血以及水电解质紊乱的情况。当产妇出现发热的状况,应当采用物理降温法进行退热,发烧程度严重的产妇可以酌情将双氯灭痛栓塞进肛门内缓解发热状况,尽量不用安替比林退热,避免产妇体温下降之后不会再升。对于重症的患者而言,应当少量多次地进行血蛋白、血浆以及新鲜血液输送,提升产妇的机体免疫力。

通过本篇文章,希望广大朋友已经认识到什么是产褥感染,并且对于产褥感染的护理方法也有所了解。

新闻推荐

公司合并公告

根据合并协议,遂宁祥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遂宁祥瑞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遂宁辰鑫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并,合并方式为:遂...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褥感染如何预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