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著名诗人、本报第三届“陈子昂诗歌奖”得主简明病逝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26 06:44   https://www.yybnet.net/

22日上午,诗歌界传来消息:著名诗人简明于21日晚因病去世。简明与遂宁的缘分匪浅,其代表作《草原跋》曾获《遂宁日报.华语诗刊》第三届“陈子昂诗歌奖”。

简明,本名张国明,生于1961年4月,被称为是继新边塞诗领军诗人周涛、杨牧之后的新边塞诗核心诗人。简明的报告文学作品《千日养兵》获得1990至1991年度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前身),这部作品在23位初、终评委一致好评中以“诗意的华章”而获得全票,为时年仅30岁的简明奠定了优秀作家、诗人的地位。

2017年7月11日下午,在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十里荷画景区,经过终评委的三轮投票,简明的《草原跋》从4首提名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华语诗刊》第三届“陈子昂诗歌奖”,并获十万元奖金。

评奖结束后,对《草原跋》很欣赏的评委王山将作品部分片段传给父亲王蒙,曾在伊犁生活过的著名老作家王蒙看后评价很高,认为这首诗有一种特别的进取精神。

《草原跋》是简明到新疆、内蒙古、甘肃采风所作,该诗长达200行,共5节,前后修改50余遍。该诗刊发于2016年10月28日《华语诗刊》,并配发著名诗歌评论家张德明所作的评论。该诗发表后,在网络上,仅一天就有近10万的点击量。

在领奖现场,简明非常简练地表达了自己真实的感受:“感谢遂宁这块土地,把这么一个不可复制的奖,这么一个荣誉给了我。我就说几句:感谢生活的慷慨,感谢诗歌,感谢遂宁。”当时的简明,瘦削但是精气神很足。

作为《诗选刊》杂志社社长、主编,简明培养了不少年轻诗人。近年来,他虽然身患严重的肝病,身体状况极差,仍坚持超负荷的编辑工作和大剂量的写作,言传身教,发现培养新人。简明的诗风格恢宏壮阔、思想昂扬、品质朴素,口碑甚高,其去世的消息传开后,诗歌界一片缅怀,各平台纷纷推出纪念简明的诗、文、联、赋专辑。

23日上午,简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石家庄市殡仪馆慈安堂举行,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作家及读者不远万里齐聚于此,向简明作了最后的告别。(全媒体记者王锡刚)

新闻推荐

全城医院联动救“熊猫血”孕妇

19日,44岁张女士上厕所后觉腹部疼痛剧烈难忍,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CT显示腹腔有积液,高度怀疑宫外孕出血。妇产科主任医师...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著名诗人、本报第三届“陈子昂诗歌奖”得主简明病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