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面对新定位大机遇如何唱响“双城记”? 社会各界代表聚集一堂建言献策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5 05:09   https://www.yybnet.net/

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是中央首次对成都和重庆两座城市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法,并且提出了要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新要求。

更高的部署,意味着关心和重视,也意味着更高的期待和更大的责任。这一新的定位,对遂宁有何重大意义?遂宁又该如何勇担使命、抢抓大机遇、唱好“双城记”?1月14日,以“抢抓大机遇合唱双城记”为主题的市民圆桌会在遂宁日报社二楼融媒小厨举行。来自区域经济领域的学者、专家以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记者聚集一堂,为遂宁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局、不断提升经济和文化功能建言献策。

新定位意义何在?

顺应和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

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名字的变化意味着什么?在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教授舒文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成都大都市圈、重庆大都市圈以及受“双城”新极化与强辐射的轴带而集成的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过去的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两个规划为基础,顺应和遵循新时代区域经济发展演进规律,凸显成都大都市圈、重庆大都市圈以及“双城”对其轴带的新极化与强辐射能级,更强调重庆和成都“双城”在经济圈中的统筹协调和引领带动功能。遂宁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充分认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个“圈”的意义。应该利用经济发展规律,结合成渝经济区发展,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区域发展,壮大中心城市发展。

“名字的变化,体现的是国家对成渝地区的重视和对重庆、成都中心城市带动作用的重视,是对地区推动城市群经济发展认识以及发展方向与目标深化的过程,是成渝地区经济发展国家层面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发展形态更加精准化的过程。”遂宁市经信局副局长、经济学博士(专家)温建中认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成渝两地的大机遇,也是遂宁的大机遇。这是一个从“中部塌陷”转变为“中部突围”的时代。谈遂宁定位,其实就是谈挑战和机遇。有机遇就必定有挑战,生在这个大的区域,遂宁需要增长极,要集中精力聚焦产业。

而关于遂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全新定位,市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合作科副科长刘业合表示,目前初步考虑遂宁按照“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总体要求,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动遂宁、潼南两地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地理中心”变为“发展轴心”,推动遂宁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联动“支撑”和相向融合发展“门户”,努力打造成为“现代产业集聚区、生态绿色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创新发展新高地、高品质生活理想地”。

遂宁如何唱好“双城记”?

发挥独特地域优势形成成渝两地的物流大通道

从连续举办九届泛成渝经济区商会合作峰会到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遂宁主动融入成渝一体化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歇。新年伊始,中央给成渝两地的新年“大礼包”,必将给遂宁区域发展带来历史性转机,这颗“川中明珠”终于有望真正点亮成渝中部广袤的夜空。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成渝两座城市唱好“双城记”。那么,遂宁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双城记”中绽放出耀眼的光彩?舒文认为,成渝地区的提法不同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而是用了“经济圈”的提法。提法的不同,意味着要探索新的区域发展模式。

在舒文看来,遂宁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既是主轴轴心,又是川渝门户,把握此次机遇,既可“左拥”,也可“右抱”,可谓“地利”。地域中心机遇是遂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面临的最大机遇。作为四川盆地的地域中心,遂宁在连接成都、重庆两地,实现成遂渝一体化协同发展中有着独特优势,通过连接两地,可形成成渝两地的物流大通道。

温建中认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要从体制机制上创新,打破各种壁垒与藩篱,疏阔“瓶颈”,坚持“开放”“市场”“比较优势”原则,在“双城记”统筹发展中求同存异,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体化统筹发展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演进。他给出了五方面建议,要加强重大战略谋划与实施的统筹协调、加强区域规划的统筹协调、加强互联互通的统筹协调、加强生态建设的统筹协调、加强产业布局的统筹协调。

遂宁该如何作为?

打造成渝地区“后花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吸引人才

如今,成渝地区有新的目标要求,就是要强化重庆和成都的中心城市带动作用,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即“两中心两地”。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过程中,遂宁应该如何作为?

舒文认为,重庆市潼南区是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拥有多张国家级名片。离潼南区最近的就是遂宁,建议将遂宁通港大道直接融入潼南区,延伸大通道,将资源、产业聚集。

遂宁具有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绿色经济优势、物流资源优势等优势。对此,市政协委员蒋勋、敬培刚认为,遂宁应该利用土地优势,在种植养殖方面打造生态优质菜园,发挥遂宁获得的国际、国家级名片优势,打造成渝生态休闲家园,利用宜居康养打造成渝地区“后花园”,成为成渝地区周末休闲目的地。遂宁还可利用1小时经济圈,深度研究成都重庆优势及短板,让遂宁小而美的优势补齐大城市的短板。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要补齐医疗、交通、教育等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让人才愿意来、来了不愿走;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要加大开放政策,节省企业办理证件的时间,降低成本。

“建议将遂宁定位成‘中国西部一带一路中心城市’,承担西部地区货物运输集散调配功能。”市民代表苏辉认为,遂宁地处四川盆地中部,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通过安居机场和涪江复航以及新兰渝高铁的规划建设,遂宁水陆空铁畅通无阻,在承担货物运输集散调配上有交通优势。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建议遂宁和潼南共建遂潼新区,依据现有的发展方向定位,结合遂潼区域独特的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布局,超前谋划智慧交通,定位绿色智慧创新城市。

市人大代表黄东、张绪炳认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挑战与机遇同在。与其他市州相比,遂宁更要抢抓机遇着重发展交通,建议借鉴学习泸州的交通经验,加强水运陆运铁路物流。特别是要认清当前自己的优劣势,取长补短,吸引人才,做好招商引资。

(全媒体记者郑小艳)

新闻推荐

建设法治公安 各地跑出加速度

13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相继召开“向人民报告”之“法治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各界通报2019年以来推进执法规范化...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对新定位大机遇如何唱响“双城记”? 社会各界代表聚集一堂建言献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