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人生纪实】八旬义工拾荒献爱心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1-17 07:2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我们来到了四川省遂宁市刘图耻老人的家中,见证老人14年来的“拾荒”事业。

今年88岁的刘图耻,出生于1933年。自退休以来,刘图耻平日里省吃俭用,并坚持拾荒,将他收集来的矿泉水瓶、废旧报刊等变卖,所得收入尽数用于建立村小读书室、村卫生室、阅览室、救助贫困儿童、残疾老人等。2006年10月,刘图耻入选中国好人榜,成为了当地人尽皆知的仁义老人。

在刘图耻家楼下的仓库中,堆放着的都是刘图耻走街串巷收集来的废旧报纸、矿泉水瓶、旧衣物……刘图耻有一辆简易的小推车,每到周六,他就会将收来的废旧物品放在推车上,前往离家不远的废品回收站,“这些资源都是可以再生的,比如说矿泉水瓶子,收集9、10个瓶子可以再生8个瓶子左右。”说起自己为什么会去拾荒,刘图耻说,他是遂宁市卫计委的一名退休干部,每天都要在操场上锻炼身体,他经常看到被丢弃的水瓶和报纸。为了保护环境卫生、促进资源的回收利用,刘图耻开始收集这些废旧物品,并在废品回收站出售。

时间一长,刘图耻发现自己捡垃圾还攒了不少钱,他随即想到了自己的同事们,“我们一直都在为了脱贫而努力,但是光靠农友、干部,光靠我的老战友们来帮助,不是个办法。而且他们任务重,遇到灾害情况还要捐款,他们的工资是有限的。所以我就想,干脆我来出点力。”

明确了方向后,从2005年开始,刘图耻开始了日复一日的“拾荒事业”,并将所得收入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等需要帮助的人群。

同年,他也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行1万里路,收集1万个矿泉水瓶、收1万斤废旧报纸、攒1万元钱、送1万册图书,这个是我定的‘五个一万’计划,早就完成了。”说到自己的计划,老人突然来了精神,“我完成了之后,2012年我又制定了‘八个一万’计划,其实就是扩大了矿泉水瓶和废旧报纸的量,就是收集2.5万个矿泉水瓶、2.5万斤废旧报纸。”

如今,老人的“八个一万”计划也随着他从未间断的“拾荒”事业而完成。刘图耻说,他又给自己制定了新的“一万计划”,他希望在2020年5月前能完成“十五个一万”计划。老人说,别看这个计划听起来数量大,其实相比之前来说,还更简单了。

原来,自老人完成第一个计划以来,就感动了身边的不少人。很多单位和热心人都用不同的方式给予支持。以前刘图耻要去“拾荒”全靠自己,而现在周围的居民和当地的一些单位都会自发地帮刘图耻收集可回收的废旧物品、用于捐赠的旧衣物等,“像我现在每周六都会定时定点地去红十字医院,他们收了一周的废书、旧报纸这些,我就周六的时候去拿回来。还有其他的好多单位,他们也会帮我收集。现在我腿脚不方便了,去卖废品的时候,像疾控中心还要帮我派车。”

“现在生活变好了,村上通了电视、网络,大家不再需要图书了,所以这些收来的废书,我都留下来给自己留作纪念了,也是一种时间的见证。但是该做的,我还是会继续做下去。”刘图耻说,年关将至,他也在准备着每年为村民举办的“坝坝宴”,今年要送给村里留守老人的物资等也已经准备完毕。1月7日,他将为遂宁安居区西眉镇高坡村的村民们送去寒冬的祝福,希望他们能过一个好年。

老人说,明年他就89岁了,但只要身体能够适应,他还将继续自己的事业。

新闻推荐

中共遂宁市安居区经济合作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从2019年2月27日至3月29日对我局党组进行了集中巡察,并于2019年5月27日向我局进...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纪实】八旬义工拾荒献爱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