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站在新起点 抢抓新机遇 加快建设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安居区如火如荼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讨论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20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新年伊始,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是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安居区加快建设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安居独具优势。安居在盆地中部腹心地带,位于成渝发展主轴线上,又与潼南山水相连,人脉相通。这些年的发展,安居实现了与周边区域的基础联通,具备了承接产业转移和配套产业互补发展的基础,与包括潼南在内的成渝轴线13个区(市)县开展了区域协作,探索出了如琼江流域联防联治生态绿色发展等一批区域协同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前段时间,安居区百余种“土特产”走进成都,让成都市民又多了选购“土货”的机会。而像这样的活动安居不只在成都举办,安居每年还会走进重庆,推介宣传安居,把安居的产品带到成渝千家万户。

机遇何在?

“安居的地域边界是和重庆边界拉得最长的,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安居有独特的地理优势……”1月16日,区委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遂宁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

学习会上,戴宾从我国区域发展新趋势、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遂宁(安居)在成渝的地位和作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安居面临的机遇、对安居融入成渝的思考与建议等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意义以及安居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路径、方法。

戴宾表示,安居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节点城市,有着先天的区位优势,如何抢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特别是在遂宁与潼南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如何积极主动顺应开放潮流?戴宾认为,安居要在遂潼一体化发展中,主动承担更多功能,展现安居价值,同时要借助安居机场的建设契机,主动融入成渝航空经济圈,这对安居是极大的发展机遇。

正如区委书记管昭所说,作为接受成渝双核等距辐射的安居,我们将立足区位优势,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进一步搭建开放通道和合作平台,增强产业协同发展能力,推进交通路网互联互通,抓好环境大保护,不断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怎么作为?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机遇面前,安居又将如何作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拓展新空间、发掘新动能、谋求新突破,在全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大讨论中,安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他们的思考。

“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足的干劲,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区委四届131次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大讨论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军表示,要加强与成渝两地产业规划上的精准对接,突出差异化,注重协同性,主动接入成渝两地主导产业价值链,要努力推动成渝经济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全力将安居打造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营商环境新高地。

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安居面临哪些机遇?在区发改局局长邹敏看来,安居需加快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他表示,安居区要在“深”度上突破,要打破行政边界,谋划“几核心、几轴带、几组团、几园区”等空间功能布局,对“设施互通、产业融合、环境共治、服务共享”等进行深入研究,分门别类地提出交通基础设施、产业抱团融合或配套互补发展、文化旅游串点成线、园区共建共享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作为特色工业示范区,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安居的工业如何“突围”,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局长杨军表示,要将我区的“3+2”主导产业主动置于国省市产业大格局中,对标成渝两地优势产业,科学谋划,专业规划,分项计划,力争更多内容在成渝产业发展规划及相关规划大盘子中有安居的定位、安居的担当、安居的作为。

作为与重庆市潼南区玉溪镇接壤的西眉镇,在此次遂潼一体化发展中,如何发挥先行先导作用?西眉镇党委书记邓勇表示,将打破地域界限,寻找统筹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磨溪镇党委书记任科仲表示,该镇将在基础设施、产业协同、社会服务、文旅繁荣上下功夫,全方位融入遂潼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

“做好成南达万高铁、渝遂高铁、绵遂内城际铁路和遂渝高速扩容规划建设”,区交通运输局局长肖灏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安居要夯实交通基础,拉近融入“双城”时空距离。

时不待我,只争朝夕。

安居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实现“中间突围”,必须抢抓战略机遇、发挥自身优势,用安居担当、安居作为,助推安居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市民有期待

前不久,安居区在网上发布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遂宁高质量发展,安居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意见征集活动。活动一经发布,网友纷纷留言。网友蓝蓝的天表示,一是融城,加快与中心城区的融入步伐,尤其是安居与高新区之间的融入,包括产业、基础设施等,要高起点规划,尽快实施。二是配套,主动对接成渝,尤其是重庆,要结合安居自身优势,配套成渝。三是乡村振兴,不能只搞点、线、面,要全区一盘棋,尤其边远乡村要一起振兴,这才是美丽安居,可以多学习成渝经验。

“这是一个战略机遇,安居应该抓住。”在安居区人大代表简道富看来,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一个重大机遇,振奋人心。

重庆、成都作为中心城市,将发挥一体化发展的带动作用,而安居区作为成渝之间的节点城市,要素流动必然给各行各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配套成渝的汽车生产企业,四川江淮汽车有限公司将更加深入地融入到四川本地市场,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将用三至五年时间成为西南区域轻卡销量领先者,在西南地区市场占有率达到30%,预计2020年产销汽车确保28000台,力争30000台,销售收入达到25亿元。谈起此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该公司总经理张作洋表示,四川江淮将抓住契机,对接成渝,助力公司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全媒体记者曾晓梅)

新闻推荐

安居区经济开发区举行省级经开区授牌仪式

(全媒体记者曾晓梅)1月19日,安居区经济开发区授牌仪式举行。区委书记管昭出席仪式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军,区人大常委会...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站在新起点 抢抓新机遇 加快建设遂潼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安居区如火如荼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讨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