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广泛宣传应急扑火常态化巡查 多条“硬核”举措防山火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4-03 03:21   https://www.yybnet.net/

针对市民春季踏青游、清明祭扫等易造成森林火情的严峻形势,遂宁市已全面启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设立1350处森林防火检查点、1.1万余名生态护林员全面加强应急值守,村村建立义务扑火队、乡镇设立义务应急扑火队,全面防范森林火险于未“燃”。

有火灭火无火宣传逐级建应急扑火队

“快去快去,坡上起火了!”3月31日,船山区永兴镇吉兴村举行了一场山火救援预演:吉兴村附近的一山坡发生山火,义务扑火队员听到扑火信号后,丢下手中的活赶往事发地扑火。当扑火队员赶到山火发生地时,山火已蔓延到山林区域,扑火队员用树枝、木棍、灭火棍进行灭火。经过近10分钟的努力,15名扑火队员成功将山火控制。

“哪里有火,哪里就有我。”预演结束后,吉兴村村民刘强举着救火杆大声地说。目前,吉兴村的15位居民成立了义务扑火队,做山林的“守护神”,有火的时候灭火,无火的时候做好宣传,同时设立卡口值守。这样的救火队永兴镇就有17支。

“除了村村建立义务扑火队外,在我们镇,还成立了由镇村组干部组成的义务应急扑火队,全力预防山火。”据永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应急扑火队共有30人全面备勤,防范于未“燃”。

永兴镇的防火举措只是遂宁市严防森林火灾的缩影。目前,遂宁市各村都建立了义务扑火队,各镇建立义务应急扑火队,各县(市、区)也建立了应急防火机制,全力预防山火。

无人机巡查人工实地核查遂宁市多条“硬核”举措防山火

“春季天干物燥,农事用火、野外吸烟、上坟烧纸、小孩玩火等都有可能引发火情。”据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遂宁市投入500万元配备森林防火设施设备8000台(套),对灵泉寺、高峰山等22个重要点位提前实施可燃物清扫清除,提前建立隔离带;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山头的责任体系,每个行政村配备1—2名安全督导员,共整改消除火灾隐患56处。

“我们启动了市县乡村组‘五级联动’机制,通过‘无人机空中巡查+人工实地核查’等方式,全面排查整改森林火灾隐患,并结合网格化管理,落实进山登记制度,在重点林区、景区出入口设立进山登记点1350处,登记进山人员、车辆等信息。1.1万余名生态护林员全面加强应急值守,防范森林火险于未‘燃’。”该负责人说,遂宁市各级政府都加大了林区巡护力度,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提前实施可燃物清扫清除,提前建立隔离带,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制止野外违法用火行为。

同时,在林区有输油管线、加油站、危化品、输配电线的单位也开展了隐患排查。各乡镇、村组及相关单位增派力量,利用防疫卡点加强火种进山入林管控,防止因不当用火引发森林火灾。(杨文兵全媒体记者贺建平)

■相关链接

森林遇火如何确保自身安全

●森林火灾蔓延快,灭火专业性强,作为普通民众,在没有专业人员组织指导的情况下,不要盲目与火灾对抗,应及时避险,并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

●迅速离开危险区域,远离火源。附近河流、湖泊、沼泽、裸土或者植被稀少的地方都相对安全。

●选择侧风路线逃生,切忌顺风跑。顺风逃生就始终在大火的威胁之下,很容易被火追上。

●撤离时保护好呼吸道,尽可能用湿毛巾或者湿衣服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浓烟窒息。

●巧用点火解围法。如果周围是低矮稀疏的草丛,身上又带有火种,可以快速烧出一片开阔区域,然后进入烧过的地带避险。因为此处已经没有了可燃物,在森林火灾中是相对安全的。

●如果上述避险方式都来不及或者无法实施,就近找无植被或者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带卧倒避险,捂好口鼻。(全媒体记者贺建平)

新闻推荐

高三学生整理好作业收拾好行李 调整状态今日返校开学

3月25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3月27日,遂宁市教育体育局也公布了开学时间表:高三年级...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泛宣传应急扑火常态化巡查 多条“硬核”举措防山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