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全市7个2019年度“最差小区”摘帽 居住环境改善小区品质提升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4-03 03:36   https://www.yybnet.net/

老盐关社区59号小区整改前(右)、整改后(左)对比照。去年,因管理混乱、环境卫生差、乱搭乱建严重、安全隐患突出、基础设施差等原因,船山区市人大宿舍127号小区、老盐关社区59号小区,安居区碧云兰溪、詹家坝安置小区、水木青华,遂宁经开区益和苑,市河东新区学苑小区等7个小区被评为遂宁市2019年度“最差小区”。

日前,市文明办组织相关单位组成评选小组,对整改后的小区进行实地复检测评打分。评选小组认为,通过整改,这7个“最差小区”居住环境、小区品质均得到大幅提升,达到了“最差小区”的摘帽要求。

■全媒体记者何飞文/图

实地探访

小区“变脸”居民幸福满满

“以前我们小区有顶‘最差小区’的帽子,住在这样的小区里,脸上无光。现在好了,‘最差小区’终于摘掉了,我们都很高兴。”4月2日,得知所住小区摘掉了“最差小区”的帽子,老盐关社区59号小区居民蒋贵喜不自胜,逢人便分享这个喜讯。

老盐关社区59号小区于2000年建成,有4个单元楼、住户44户,因临街街面高于小区,导致小区内涝现象严重,小区也因此入评2019年“最差小区”名单。整改中,小区对地下管网进行了改造,并对整体环境进行了提升,整个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以前这些通道上全是堆的杂物,现在清理干净了,路也变宽了,心里也敞亮多了。”

同样感受到小区环境有明显提升的还有经开区益和苑小区的居民们。

益和苑小区是城北片区修建较早的商住小区,有14个单元、170户住户。整改前,小区设施老化、基础条件差、偷盗现象时有发生。整改中,小区对整体环境进行了改造,添置监控设备和消防设施,整个小区变得安全、整洁。而且,小区热心住户陈加永同几位老住户主动请缨打理小区日常事务,还发动小区自治管理,引导小区住户齐心共管。

结对帮扶整改有力环境品质双提升

“最差小区”评选活动只为促小区环境、品质提升,只有整改实效符合标准,才能“摘帽”。

记者获悉,为推进“最差小区”整改,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提升市民安全感和幸福指数,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对入评的詹家坝安置小区等7个“最差小区”实行挂牌整改。期间,船山区、安居区、遂宁经开区、市河东新区对辖区初评出的“最差小区”,采取“领导挂片、责任部门对口帮扶、联系部门帮扶”的整改措施,指导帮助“最差小区”整改不足、改善环境、提升品质。

“通过整改,‘最差小区’的帽子是摘掉了,但后期还需要大家共同维护才行。”益和苑小区住户陈加永介绍说,复评时对小区的门卫管理、小区标识、立面清洁、道路平整、车辆停放、环境整洁、设施齐全等情况进行评分。“从此次评分来看,整改效果非常明显。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

巩固成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巩固整改成果是一场持久战。经开区嘉禾街道办嘉禾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社区,所辖共53个居民小区,其中52个老小区,2016年来,陆续改造4个老旧小区,当前,3个“三无小区”的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结合遂宁市“三无小区”“最差小区”的整改要求,经开区嘉禾街道办嘉禾社区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新进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对改造后如何长效管理、如何营造居民幸福感作了深入研究。

“三分建,七分管”,嘉禾社区居委会主任唐坤鹏谈到,老旧小区改造后如何巩固成果,如何让居民长期共享成果,重要的是打好小区自治良性循环攻坚战。他的这一观点也得到船山区介福街道办燕山社区居委会主任贺茂兰的认可,“从‘没人管’变为‘大家管’,从‘被动管’变为‘主动管’,巩固成果,离不开居民自治。”

新闻推荐

遂宁市春耕生产稳步推进 大春生产快于上年同期

(全媒体记者侯跃)3月31日,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最新一期全市农情调度信息:今年全市小春粮油作物播种面积达到188.5万亩,比上年扩大...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7个2019年度“最差小区”摘帽 居住环境改善小区品质提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