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遂宁市科技局多措并举靠前服务 助推75家高新技术企业高速发展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4-03 03:42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市高新技术企业生产车间。刘昌松摄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既是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市科技局出台多项举措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让企业创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截至目前,遂宁市拥有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5家,位列全省第8位,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02亿元,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

■唐坤华全媒体记者范晶

多措并举+补助发放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热情

3月31日,市科技局邀请相关专家对遂宁高新区内企业开展2020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为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市科技局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制度,邀请专家现场对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指导,形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后备力量,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提供储备保障。

梯度培育制度只是市科技局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的举措之一。

“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热情。”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市先后出台《遂宁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遂宁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推进方案》《遂宁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发布《关于加强科技情报信息员队伍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强科技支撑助推乡村振兴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全年发放各类科技奖补资金1635.05万元,同比增长12.9%,其中兑付科技创新券398.6万元,发放研发投入补助443.78万元,发放其他奖补资金792.67万元,形成良好创新激励环境。

为切实引导企业科技创新,遂宁市还专门设立了科技攻坚重大专项资金3000万元,支持重大创新项目。

“遂宁市明确规定对申报研发投入补贴的企业年度研发(R&D)投入进行核定,每年对核定数的0.5%予以补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助不超过50万元。”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园区管委会也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

据悉,仅2018年底,遂宁市就对72家企业的实际研发投入兑现的奖补金额达245万余元;申报并享受税收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达203家、同比增长99%,申报税收加计扣除总额达2.14亿元,同比增长328.64%,有力地激发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激情和创新能力。

除此之外,市财政局对认定为国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奖补,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区产业发展实际,配套出台相应激励政策,加大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热情。2018年,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额8.58亿元,同比增长48.53%,增速居全省第2位;投入强度达0.70%,同比增长37.25%,增幅居全省第1位;2019年,全市实施国、省、市科技项目97项,到位项目资金5668.35万元,同比增长75.6%。

靠前服务+奖励支撑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今年2月,市科技局的全体工作人员特别忙碌,为帮助联系企业尽快复工,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向各个企业确认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

为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市科技局靠前服务,充分发挥科技引领支撑作用,指导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全市7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工率达100%。“我们设立了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高新技术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市科技局设置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科技攻关和信息报送四个组,将责任落实到每个经办人员身上,畅通与企业的联系,打通“最后一公里”。“四个工作组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深入高新技术企业等进行指导,确保企业能有序进行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市科技局还利用科普基地、局网站、科技秘书联系企业、科技情报员队伍和新闻媒体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帮助高新技术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不能阻碍我们开展科技攻坚的脚步,我们指导企业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科技局积极落实科技惠企政策,对新获得的国家级、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对新获得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

新闻推荐

多地召开政法工作会议 部署重点工作

连日来,四川省多地召开政法工作会议,系统分析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0年政法重点工作。遂宁做好“七个始终...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科技局多措并举靠前服务 助推75家高新技术企业高速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