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构建新型园企关系 喊响“管家”服务理念 访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向莉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5-30 06:37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工作大会进一步明确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路径和目标。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遂宁经开区将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打造一流营商发展环境?近日,记者就此对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向莉进行了专访。

构建新型园企关系

实现“三让”“两不”目标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打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可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向莉告诉记者,遂宁经开区一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通过构建新型园企关系,建设安心、暖心、舒心“三心”园区的“管家”服务理念,着力构建一流营商发展环境。

何为新型园企关系?向莉介绍说,新型园企关系就是要构建园区与企业“鱼水关系”和“动植物关系”。“鱼水关系”即企业是鱼,政府是水。营商环境就好比水质,只有水质干净,鱼儿才能生存。“动植物关系”即政府是植物、企业是动物,只有水草丰美,才能引来动物逐水草而居,这里的水草丰美就是营商环境。

向莉说,建设安心、暖心、舒心“三心”园区的“管家”服务理念,就是要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对园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他们在这里扎下根来,安心发展。具体来讲,就是要实现“三让”“两不”目标。“三让”:让大企业顶天立地,让小企业闪闪发光,让所有企业受到应有的尊重;“两不”:为企业提供“厂外事务企业不操心、厂内事务园区不插手”的“管家式”服务。

推行“四个机制”

深化园区服务

新型园企关系和园区营商环境提升的具体目标又将如何实现?向莉说,遂宁经开区推动以上目标实现主要依靠“四个机制”:

落实“3+1”工作机制。疫情期间,我们建立了机关干部联系服务企业“3+1”工作机制。通过一名委领导、一名部门负责人、一名年轻干部联系一家企业,给园区规上企业全覆盖配备企业秘书,提供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

建立“企业直通车”机制。由区纪工委书记牵头,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开展全天候、全范围受理企业反映的政策法律法规、项目审批报批、办事流程等方面诉求,以及在生产经营中需要协调解决的疑难问题,并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全程问效督办,直到办结为止。

深化“多审合一”机制。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办理,统一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推动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速。今年,我们还将简化各类行政许可流程25%以上,力争一次性办结率达到95%以上。

实施容缺预审机制。在遵循法律的前提下,按照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全程服务”转变的工作思路,推动工业项目容缺审批制度实施,提升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效率。

加强干部管理

保障任务落实

向莉表示,为了保障园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遂宁经开区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

促进能力提升。首先从学说普通话、外语做起,因为我们招引进来的很多企业都是外来企业、外向型企业,国际交流频繁,他们听不懂四川话。

探索干部召回机制。目前,园区正加快研究出台干部召回机制,特别是对那些在服务企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吃拿卡要的干部,召回党群部,进行再教育,并扣发绩效目标奖。

加强组织领导。园区设立了优化政务环境、优化建设经营环境、优化融资环境、优化税收服务环境等8个工作组,以及纪律作风保障、调研、宣传等3个专责小组,提高对企业的服务水平。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园区下狠功夫、苦功夫,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真正将遂宁经开区建设成为让投资企业安心、让产业工人暖心、让园区环境舒心的“三心”园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加坚实的经开力量。

(全媒体记者陈醒)

新闻推荐

中省水利专家为涪江右岸引水工程支招

本报成都讯(全媒体记者侯跃)5月27日,遂宁市涪江右岸引水工程水资源配置和工程总体布置方案专家咨询会在成都举行。省水利厅...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构建新型园企关系 喊响“管家”服务理念 访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向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