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汇聚遂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川南三市考察侧记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6-01 04:52   https://www.yybnet.net/

5月27日-2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市委书记邵革军带领下,跨越泸州、宜宾、乐山三市,学习借鉴兄弟城市推动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推动遂宁高质量发展、奋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找寻“真经”。

近3天时间、三座城市、近20个考察点位,行程超600公里……在每个考察点位上,大家悉心倾听、细心记录,结合遂宁实际,思考发展策略。一路走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通过考察学到了什么?有何收获?

学经验让产业挑起发展“大梁”

“传统优势产业持续聚焦、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深入抓好,这是三地产业发展的重要特点。”考察完所有点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江平由衷感叹,要发展,必须有好的产业。

泸州,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宜宾,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城·中国酒都”的美誉。两地依托白酒这一优势产业,享誉省内外。乐山,多年来持续聚焦多晶硅特色产业,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高纯晶硅,是目前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企业。

“这些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要坚定发展好遂宁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江平说,当前,遂宁正在加快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锂电及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机械装备制造、油气盐化工、食品饮料产业发展。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抓好产业发展“一号工程”,推动锂电产业发展。全市更要坚定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信心,围绕锂电产业全产业链,着力打造“中国锂电之都”这一品牌。

面对三地强劲的发展势头,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夏海荣对促进发展有了进一步感悟:“招大引强促发展、创新理念促发展、求真务实促发展。”夏海荣认为,四川轻化工大学宜宾校区一期项目从规划、拆迁到建设完成仅用了190余天,展现出发展中的“宜宾速度”,这就是求真务实促发展的真实写照。

经过考察,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局长蹇世誉再次认识到遂宁市将今年定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的重要意义: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企业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我们要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考察中,三地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套餐式服务等服务模式给蹇世誉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要持续做好项目秘书、企业秘书的培训,让他们成为政务服务的行家里手,让落户遂宁的企业真正感受到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产业在好环境中发展壮大。”

促发展立足实际提升遂宁优势

“凭借港口带来的便利,泸州、宜宾在产业引进方面多了一项优势。”在考察泸州港、宜宾港后,一项计划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唐统脑海里形成了:加速启动遂宁港建设,真正把遂宁港口优势发挥出来,形成公铁水空一体化交通枢纽,为遂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遂宁港是遂宁市推进涪江复航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它的启动建设有利于打通遂宁南接潼南等地的水运线路。“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涪江复航项目,下一步将和重庆的潼南、铜梁、合川合力攻坚,尽快打通涪江航道。”唐统说,届时,遂宁港将辐射遂宁、成都、德阳以及川东北部分地区。

近年来,遂宁不仅在交通条件上有了大提升,在产业上也形成了自身的优势。

“既有压力,也有信心。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细分产业,立足自身优势产业,扬长避短,让遂宁电子信息这一优势产业真正做大做强。”在考察四川苏格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宜宾市智威科技有限公司后,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向莉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作为遂宁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极核区,遂宁经开区在省市支持下,电子信息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已基本建成西部电子元器件制造、电路板制造和新光源制造三大中心。“我们要把遂宁在PCB以及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方面的优势和实力充分展现出来,带动遂宁产业发展。”向莉表示。

一路走来,“发展”一词贯穿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考察学习始终,也更加坚定了遂宁聚力发展、全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

(全媒体记者陈醒)

新闻推荐

船山区法院与市律师协会签订“廉政共建”备忘录 加强监督 共促司法廉洁

(全媒体记者陈颖)为不断强化法院干警与律师廉洁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日前,船山区人民法院与市律师协会在市司法局8楼...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汇聚遂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川南三市考察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