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能人回引”带动产业脱贫 记船山区老池镇福龙村第一书记夏治国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6-01 05:06   https://www.yybnet.net/

夏治国(右)和业主查看柑橘种植情况。梁惠/摄脱贫攻坚路上离不开村第一书记的努力。船山区老池镇福龙村第一书记夏治国在脱贫攻坚中扑下身子、扎根在田间地头,积极开展“能人回引”工作,通过在村里发展各类种植养殖产业,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村民的“幸福指数”。2019年,福龙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范洪江全媒体记者梁惠

“舒老板,今年龙虾的产量如何?销路好不好?”近日,船山区老池镇福龙村第一书记夏治国来到众龙养殖专业合作社,了解村里产业发展情况,并开始一天的帮扶工作。

2016年,夏治国来到老池镇盘龙村担任第一书记。三年多来,福龙村泥泞小道上、庄稼地里、山林水渠边……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田埂书记”“泥脚杆书记”。

“夏书记隔三差五就来我这里了解情况。合作社有什么问题,只要一个电话,他总第一时间赶到。”众龙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舒定友说道。

据悉,众龙养殖专业合作社是福龙村2019年3月引进企业建立的合作社,主要养殖龙虾、草鱼、花鲢等。发展中,合作社优先雇佣当地贫困户,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如今,合作社经过一年的养殖,开始产生经济效益。

众龙养殖合作社是夏治国为福龙村引进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夏治国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里有不少在外的成功人士。于是,他便积极开展“能人回引”工作,反复向外出务工人士和农民企业家介绍福龙村的经济发展情况和返乡创业各项优惠政策,对适合他们创业的项目进行集中推介。

经过不懈努力,越来越多有能力、有资金、有创业愿望的外出务工人士和农民企业家,把适合的产业转移回福龙村。睿曦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如今,该公司在福龙村流转了近千亩土地,种植了500亩的桑树、300余亩的优质水果、100多亩的水稻等,通过聘请村里的村民来基地打工,已解决了上百户村民就近就业问题。

业主们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盘活了村里的撂荒坡地、林地、塘库堰等闲置资源,成为了助推福龙村精准脱贫的生力军。

“现在村里引进了业主,我在家门口也能‘就业’,一年也有一万多元的收入。”福龙村村民路秀华满脸笑意地说道。

2019年,行政村建制调整后,老池镇盘龙村和福祥村合并为福龙村。面对新任务和新挑战,夏治国积极迎难而上。“福龙村有141户、376人。合村过后,我们对已脱贫的贫困户进行了查标补短大排查,进一步梳理问题,形成台账、逐一整改。”夏治国告诉记者,目前,福龙村通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22户55人、分散自建11户37人,C、D级危房加固21户,极大改善了贫困户住房条件。同时,通过招引产业项目,成功引进了8家规模企业,流转土地2670亩;全村建成村组道路23.15公里,整治堰塘17口,新建水渠700米,修建了文化室、卫生室,基础设施大为改善,福龙村也于2019年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

新闻推荐

构建新型园企关系 喊响“管家”服务理念 访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向莉

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工作大会进一步明确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路径和目标。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经济建设的...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能人回引”带动产业脱贫 记船山区老池镇福龙村第一书记夏治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