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乐在其中 遂宁提升绿化品位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15 05:45   https://www.yybnet.net/

蓝天、青山掩映下的遂宁城。刘昌松/摄 荷花开,游人醉。(资料图片) 市河东新区二期工程五彩缤纷北路城市湿地公园城市大观段,公园景观初步呈现。刘昌松/摄说成效

自2007年遂宁市被省政府命名为“四川省园林城市”、2010年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遂宁市充分利用市城区东山、西山和观音湖、渠河、联盟河“两山三水”构成的“城在山中、水在城中”独特自然资源优势,按照“文化为根、山水为魂、古今辉映、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指导思想和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总体要求,持续加强生态园林建设,在城市绿线管制、园林绿化、公园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成果惠及每一位市民。

□全媒体记者陈醒

科学规划勾勒绿色底线

作为“国家园林城市”,这些年,遂宁持续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擦亮、做响国家园林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截至目前,遂宁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6%,绿地率34.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42平方米;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国家园林城市建设让遂宁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

“要让老百姓过得更幸福,城市绿化十分重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几年,遂宁进一步强化城市绿线管制,根据城市总体规划调整,适时对《遂宁市绿地系统规划》进行修编,将绿地系统规划作为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遂宁市城市绿地系统防灾避险专项规划》等内容纳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之中。

“我们出台了《遂宁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责、划定区域和具体要求,将绿线纳入城市规划强制性内容进行管理。严格落实‘四同时’制度,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按规定的绿地指标实施园林绿化建设,并与项目建设同时纳入计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验收。坚持院内绿化与周边公共绿化建设和谐互补,最大限度实现宜绿则绿、应绿尽绿。”该负责人介绍说,根据《遂宁市城市绿线管理办法》,遂宁市严格事前监督制度,园林绿化管理部门提前介入绿化规划、设计和施工。严格绿化验收标准,对达不到城市绿化指标要求的,不予办理工程竣工验收手续,直至整改达标。

管养并重打造生态集约园林

山水之间,江湖水旁,古树巍巍,一棵棵枝繁叶茂、葱茏劲秀的古树,昂首云天,巍峨挺拔,树冠相叠,枝柯交错,浓绿如云,给整个城市添描上一层神秘深幽、如梦如幻的色彩。针对“活的文物”——古树名木,遂宁市逐一建档立卡,实施挂牌保护,市城区黄葛树、银杏、桢楠、柏树等古树名木全部得到有效保护,保护率达到100%。同时,遂宁市因地制宜,合理使用本地植物进行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城市景观打造,优先选用桂花、黄葛树、小叶榕、香樟等成本低、适应性强、本地特色鲜明的乡土树种。

文化为根、山水为魂、古今辉映、生态园林。这些年,遂宁市中心城区依托山、水、岛,充分利用湿地、滩涂、荒地,高标准打造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五彩缤纷北路城市湿地公园、世界荷花博览园等31个城市公园。同时,遂宁市大力推广林荫路,坚持把林荫路建设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以构建快慢相宜的城市出行系统为基础,以发挥行道树遮荫遮雨、净化空气、赏心悦目功能为目标,因地制宜,新、老城区分类施策,大力构建绿廊穿梭、绿意盎然的林荫路系统,城市林荫路推广率超过80%。这有效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有力地提升了城市形象,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不断增强。

看现场

一条江滋润一座城

在城市中寻得一抹湿地,芦荻荡漾,水鸟翱翔;在湿地中镶嵌一片花海,绚烂如彩,蝶影蹁跹;在绿洲中回味一丝清香,漫步林间,驻足花前;在生活中守得一份宁静,梵音缭绕,心境悠扬……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是遂宁主城区的惠民工程,整个湿地公园由九莲湿地、北段湿地、席吴二洲湿地、圣鹭岛四大部分组成,总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通过城市景观、湿地公园景观、景观小品、景观建构筑物的改造,结合“海绵城市”和“城市双休”建设理念,顺应自然山水肌理构建多层次的市域绿道体系,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实现了水、岸、绿、景、城的有机融合。

悠悠涪江水,穿城而过,经过圣莲岛,形成了观音湖。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城市湖泊,在这里,你可以体验1.4万亩的城市湖景、赏十里荷画、听古寺钟声……

在观音湖岸边,驻足停留,感受观音湖湿地旅游景区为你带来的安逸。这个位于遂宁市河东新区滨水沿线的景区,是利用河岸滩涂打造的一条集文化、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城市滨水旅游景区,分为五彩缤纷路景观带和观音文化园两大部分。

在市河东新区北边有一座高69米、直径60米,拥有西南第一高的遂宁摩天轮。每天夜晚,当动感迷人的霓虹灯亮起,伴随着柔美的音乐,庞大的转轮承载着36个幸福的吊舱缓慢地爬升,坐在摩天轮上,遂宁城区尽收眼底。

在五彩缤纷路景观带,你可以多花一点时间,跨越运动休闲区、生态体验区(湿地公园)、时尚商业区、绿色主题区……游览生态湿地、爱情栈道、五彩叠瀑、观光摩天轮等景点20余个。这个被称之“在一片荒滩上建立的湿地公园”绝对会让你感受到遂宁的一份安逸。

看完自然风光,千年古刹灵泉寺也值得一游,依山而建的寺庙苍松古柏,绿树成荫。山间有一泉,色碧味甘,终年不溢不涸,名曰“灵泉”,在隋、唐、宋、明鼎盛时期,香火兴盛,西南各省前来朝山进香者络绎不绝,被誉为灵泉圣境、西方圣境,与南海普陀山齐名。在这里,可以来一场祈福之旅,让心灵度假,感受不一样的风景。

讲故事

一条路就是一道风景

一场秋雨后,遂宁的气温很是怡人。每天晚饭后,市民张丽便和家人漫步在五彩缤纷路上。

“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河滩,杂草丛生,十分荒凉。没有什么大型小区,也没有什么绿化和公园。”张丽向记者描述五彩缤纷路建设前的样子。

市河东新区的变化,缘于城镇化的提速和生态田园城市建设。200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河东新区打造新的城市品牌和经济增长点,河东新区开始对观音湖东水岸沿线进行整体开发、打造。

对于五彩缤纷路建设,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规划,提出按照国际化、人性化、生态化的思路,融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其打造为遂宁新的旅游亮点和人气、商气聚集点,打造成时尚与和谐共生的生态道路。

一条路就是一道风景。无论是五彩缤纷路,还是东平干道、东升路,都植入宽广的“绿道”、“绿廊”以及草坪,尤其是五彩缤纷路银杏大道,每到金秋十月,更是成了一道亮丽风景,金黄色叶子铺满一地,游客和市民专程来此赏景,流连忘返。东平干道的樱花大道,一到三四月,樱花盛开,路两边雪白一片,过路司机置身于景区之中。

一条路就是一个景观带,五彩缤纷路上的摩天轮、市体育中心、东旭锦江国际酒店,东升大道上的莲花会展中心等,让一条路,就象一条银线,串起无数珍珠,让路成了一座城市繁华时尚的象征。

一条路就是一条艺术长廊。联盟河路段,采用生、慧、慈、拜、渡为主题,打造观音文化主题,五彩缤纷路北延工程打造亲水文化主题乐园,用艺术用文化生动地演绎了我们的生活。

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景。在道路景观打造中,河东新区不仅注重观赏性,在路旁栽种了各种绿而美的植物,也注重了功能性的强化,将观音文化、民俗恰如其分地融入其中。如今,五彩缤纷路、东升路、东平干道等道路已成为遂宁文化旅游标志性的景观带和城市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在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更带动了沿线和河东的商贸发展,各大高档楼盘相继入驻,带动了整个遂宁城市整体幸福感和繁荣度。

谈感受

山清水秀市民游客乐在其中

“龙凤古镇还是很有特色。”吃着龙凤古镇的观音麻花,再点一碗麻辣适宜的呙凉粉,欣赏着古色古香的古镇风景,成都游客王伟带着一家老小,在龙凤古镇感受到了一番别样的遂宁风景。

“我们家是做生意的,平时都忙,有亲戚在遂宁,家里老人喜欢礼佛,所以趁着这几天闲,我们就赶过来了,准备到灵泉寺敬香。”王伟笑着说,他们有好几年没到遂宁了,没想到遂宁现在是越来越漂亮了。

家住吴家湾社区的市民张景文,闲来没事的时候最喜欢到西山森林公园走走,锻炼身体。

“以前,这边就是个荒坡,满山的杂草和孤坟。”谈及西山森林公园的改变,张景文满是感慨,如今的西山森林公园,经过政府重新规划,结合游览线路和现状资源,重点打造出叠嶂园、凌波风荷、绿荫仙踪、听松道、清宴茶语、明月流辉以及阡陌人家、曲院幽竹、明月湖、飞鸟浅苇、叠溪谷、绿野逐莺、童趣苑等13处节点景观,并渐渐成为集生态森林、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遂宁生态旅游新符号、城市新地标。

浪漫的爱情栈道、幸福的摩天轮、生动的仁里灯光秀……对于遂宁的或者外地来的游客,遂宁市河东新区渐渐地成为了一个新的“打卡地”。

“我们也是有朋友在遂宁,应邀过来耍几天,在遂宁走一走,我便被遂宁惊艳到了,这座城的美景太多了:湿地公园、世界荷花博览园……”来自重庆的小情侣赵崇在遂宁玩得不亦乐乎。

“第一次来遂宁,第一次看仁里古镇的‘光影秀’,太漂亮了,很高大上,我把照片发朋友圈都在问我这是哪里。”赵崇说,这几天,他们的手机几乎都没离手,一直都在拍摄照片。“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全媒体记者贺建平)

记者手记

“绿色福利”提升幸福感

城市宜居,配套不可少。这其中,城市公园、城市片林、街头小绿地又是与居民幸福感相关性最高的“绿色福利”。这些年,作为“国家园林城市”之一的遂宁,持续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擦亮、做响国家园林城市这块“金字招牌”:依托山、水、岛,充分利用湿地、滩涂、荒地,高标准打造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五彩缤纷北路城市湿地公园、世界荷花博览园等31个城市公园。同时,遂宁市还大力推广林荫路,坚持把林荫路建设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新、老城区分类施策,大力构建绿廊穿梭、绿意盎然的林荫路系统,城市林荫路推广率超过80%。

遂宁不大,城市土地可谓寸土寸金,但在公园建设上可谓是“大手笔”。“十三五”以来,遂宁市先后实施圣莲岛湿地公园、西山森林公园、明月公园、明月路景观改造工程等新建、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4.9亿元;正在加紧建设中的五彩缤纷北路城市湿地公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

截至目前,遂宁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6%、绿地率34.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42平方米;城市功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国家园林城市建设让遂宁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

天蓝、水清、城静……生活在遂宁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每天都在享受着清新的空气和怡人优美的宜居环境,享受着全城绿化带来的“绿色福利”,人们的幸福感不断提升。(贺建平)

新闻推荐

遂宁市启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全媒体记者李佳雯)9月14日,遂宁市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乐在其中 遂宁提升绿化品位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