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什么是术中冰冻切片检查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17 00:45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梁辉

微博大V白衣山猫曾经在他的公众号中提到这样一个故事:在他去新疆援助当地医院的时候,他曾问过外科副院长三个问题,其中有两个都与病理科有关。他的第一个问题是医院有无病理医生,而第二个问题是能不能做术中冷冻切片。从他的问题中想必大家都已经感觉到病理医生对于外科医生来说似乎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存在。可能大家对“病理医生”“术中冷冻切片”这两个词都很陌生,本文就针对这两个内容进行解释,到底病理医生是做什么的,什么又是术中冷冻切片检查。

不容小觑的病理科医生

作为一个病理科医生,最让人头痛的还是病人以及病人家属对所在科室的概念很模糊。有的病人认为我们是做化验检查的,有的病人认为我们是搞学术研究的,还有的病人觉得我们是管理病人病案的。但是对于医院,尤其是大型综合医院而言,病理科绝对是不可小觑的存在。

虽然不和病人直接接触,但病理科医生每天打交道的却是病人身体组织的一部分。病理科医生的工作主要是对门诊送来的活检标本和外科手术送来的切除标本进行诊断,这个诊断范围几乎涉及到所有的临床科室,病理诊断很多时候是病人最终诊断,因此也被业内称为“金标准”。除了最重要的诊断作用外,病理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那就是,通过检查外科医生切除的标本,评估手术质量的高低,尤其是肿瘤外科医生的手术质量。通过手术送检标本是评价外科医生水平的客观有效的标准之一。

术中冰冻切片检查相比于其他病理检查,术中冰冻切片检查的特点就是及时、快速。一般在外科手术送来的切除标本后的半个小时内就能做出冰冻病理诊断。在这半个小时中,病理医生要先在冰冻切片机中放入一种水溶性的包埋剂,这种OCT包埋机有利于加快病变组织的冷冻和切片的便捷。然后就是将手术中切下的病变组织放入冰冻切片机中,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下,病变组织会迅速冻成一个冰块,就像锋利的切羊肉卷机器来切肉那样,病变组织被切成了只有一层组织细胞的薄片,然后病理技术员将其贴在玻璃片上,再经染色、封片等多个环节后,就会送到病理医生的面前,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如果说术中冰冻切片检查的速度是火车,那普通的病理检查只能算作是自行车了!在显微镜的帮助下,病理医生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病变组织的性质。

术中冰冻切片检查只是一种粗略的判断

曾经有个病人因为甲状腺肿块进行住院治疗,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后进行甲状腺肿块切除术和术中冰冻切片检查,因为病理结果显示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做手术的医生根据这一诊断对病人进行了甲状腺全切及淋巴结清扫术,而之后的常规病理诊断结果也和术中冰冻切片检查相符,病人的甲状腺乳头状癌没有转移。 但需要各位朋友注意的是,术中冰冻切片检查是无法代替常规病理诊断结果的。术中冰冻切片检查必须要和常规病理诊断相对照才能得到一个准确的结果。

什么情况需要做术中冰冻切片检查

如果医生在手术过程中需要立马了解病变组织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确定病变组织是否扩散以及病变组织是否有残留等,这决定了接下来对病人病变组织的切除范围,这时候的病理诊断的结果直接关系到手术台上患者的下一个治疗步骤。所以为了达到能尽早治愈患者病痛的共同目标,临床医生和病理医生要强强配合抱着互相支持互相关怀的友善心情对待每一个病理结果,一旦临床医生对病理报告存有异议时,应马上与病理医生联系,进行下一步的会诊。

新闻推荐

遂宁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持续开展市容市貌整治行动 街道更整洁环境更优美

遂宁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有序摆放共享单车。“您好!请将共享单车停在黄线范围内!”连日来,遂宁高新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什么是术中冰冻切片检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