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增强体验感念好“好玩、玩好”旅游经 《2020中国休闲产业发展趋势报告》解读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25 04:20   https://www.yybnet.net/

参会嘉宾听取专家发言。李四海摄

9月23日,在遂宁市举行的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发布了《2020中国休闲产业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指出,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休闲产业发展造成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但是从长远看,作为美好生活“新刚需”的休闲度假不会因疫情冲击而衰退,反而会在疫情之下释放更大的发展潜力,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

中国休闲产业将出现哪些趋势性变化?休闲产业发展如何摆脱困局实现突破?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对休闲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前景与路径进行了分析。

趋势

休闲度假成美好生活新追求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给快速增长的休闲消费造成了巨大影响。随着我国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贯彻,以及民众恐慌心理的缓解,休闲消费逐步恢复并开启反弹。

《报告》显示,尽管疫情影响深远,但是支撑旅游消费在内的休闲消费的有利因素依然存在。预计2020年下半年休闲消费将开始恢复式反弹,大体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在2021年将开启回补式反弹和振兴式反弹,整体消费水平将超过2019年。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资源利用处二级调研员张夕宽指出,如今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旅游行业正在加速恢复,高质量将成为旅游业发展主旋律,大众出游也更加注重公共卫生环境,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成为旅游业运营的基本性要求,大空间、重体验、慢生活休闲度假必将成为更多民众的选择。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随着弹性作息、黄金周、带薪休假等制度优化落实,国家和地方纷纷出台政策帮助休闲企业渡过难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休闲标准的推广实施等,将为休闲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指出,旅游业是极富韧性的综合性产业,此次疫情没有改变人们对旅游的热爱,反而催生了旅游新模式、新需求。休闲度假产业应借此时机,提升人们对休闲旅游的认知和意识、激发市场活力。

路径

围绕“好玩、玩好”增强体验感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认为,休闲度假作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从中国老百姓的“调味盐”变成日常生活的“刚需”。“发展休闲度假产业有利于丰富中国旅游业的类型,有利于增加中国旅游业的效益,有利于提高中国旅游业的整体竞争力,是实现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不少参会嘉宾及旅游行业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休闲度假要打好融合牌,完善服务链条,增强体验感,归根结底是要体现“好玩、玩好”。

首旅集团副总裁、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学忠从北京环球主题公园讲起。他说,该项目占地4000平方公里,7大景区、20多个旅游景点,包含3个主题公园,加上周边地铁、高速公路、立交桥等配套,投资超过千亿元。“主题公园对城市产业及旅游业发展起到很大的影响。”他说,主题公园+科技将成为未来休闲度假的普遍模式。但是,主题公园+科技模式不是简单照搬照抄,要有自己的思路,更要连接文化、电影、动漫人物以及下游衍生品,并横向衍生到餐饮、住宿、零售、商业、会展、教育培训等。

疫情的出现改变了居民的消费习惯,同时也促进了休闲空间从密集到延展的转变,这直接推动了城市休闲、乡村度假空间的形成与强化,同时进一步形成了全域休闲的发展格局。

“未来一到两年,中国休闲度假产业将有重大机遇。”社科院研究员、财经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戴学锋认为,重大的机遇期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周边和新疆、青海这类地区。“如果我们能够抓住机遇,旅游休闲度假将会有大的发展。”(全媒体记者邹霞)

新闻推荐

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首例新微创UBE技术治疗“间盘侠”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全媒体记者杨雪雯)近日,市第三人民医院骨伤科周建全团队应用UBE技术(单侧双通道脊柱内镜技术)成功为一名高龄L4/5腰椎间盘脱...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增强体验感念好“好玩、玩好”旅游经 《2020中国休闲产业发展趋势报告》解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