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友善礼让成习惯文明新风处处吹

来源:遂宁日报 2020-11-20 02:39   https://www.yybnet.net/

市城区遂州北路路口,机动车礼让行人。 市城区德胜路公交站台,年轻乘客主动让年老乘客先上车。 市中心医院志愿者护送老年患者。

文明礼让是城市形象的一个缩影,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指标,它能使一个城市更有温度,能让所有人为之动容。近年来,遂宁市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并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文明出行,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出行意识,积极推动文明礼让新风尚。如今,走上城市的街头,文明礼让现象随处可见,这也让市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并形成了一道温馨的文明风景线。

全媒体记者吕苗文/图

斑马线前停车礼让道路中多了一份温馨和感动

11月17日上午8时许,在市城区遂州路与明月路交界处附近一辅道斑马线上,不少市民正有序过街。记者看到,不远处缓缓驶来的机动车均自觉停在斑马线外,期间并未有驾驶员见缝插针或按响喇叭催促行人的行为。

在市城区遂州路与蜀秀街交界处附近一斑马线上,由于没有设置信号灯,过往市民只得通过左右观察有序过街。此时,正好有3名小学生过斑马线。记者发现,迎面驶来的车辆均减速,并停在斑马线外。过完街后,3名小学生均向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敬了少先队员礼,这也让道路中多了一份温馨和感动。记者在该斑马线前观察了近10分钟,发现只要有行人过斑马线,绝大多数车辆都会停车礼让。同样,在市城区遂州路与德胜路交界处附近,因为附近道路施工,交通较堵,但面对斑马线上过往的市民,很多车辆依然停下“脚步”主动让行。

当日,记者还走访了市城区滨江路、渠河路、天宫路、北兴街等路段,发现大多数司机在路过斑马线时都会主动礼让行人,“车让人”已逐渐成为一种出行习惯。

礼让不只于斑马线生活处处吹着文明之风

在遂宁,文明礼让不仅限于斑马线,在城市的很多角落都能发现谦让的“身影”。上午10时许,在市城区嘉禾路公交车站,一辆4路车缓缓驶入站点。记者看到,乘客们有序上车,不少年轻人还主动退到队列后面,让老人和小孩先上车。“婆婆,你来坐我这。”透过车窗,一句暖心的言语渗入人心,只见一名年轻女子主动站起,将座位让给了一名老人。

在市城区德胜路中心医院,此时办理窗口排起了长龙,两位老人迈着蹒跚的步伐站在了队列的最后一排。“大爷大妈,你站我前面吧。”此时,一名年轻女子主动“让位”,见此情形,不少排队的人也纷纷将各自位置留出。

在市城区中心商业区南路口,3名年轻人正在等车,就在一辆出租车在三人面前停下来时,一名抱着孩子的女子出现在了路口,3人二话没说,主动将面前的出租车让给了这位抱着孩子的女子先乘坐。

在市住房建设局办公大楼的电梯外,不少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正在等候电梯,此时两位年迈的老人缓缓而来。电梯门打开后,等候的人并没有急着进入电梯,而是待两位老人上了电梯后才有序进入。“大爷大妈,你们上几楼,我帮你们按电梯。”在一句温馨的询问后,电梯门缓缓关闭。

记/者/手/记

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采访中,有市民说,不管是本地市民,还是外来游客,当有车辆为你而慢下来、有人能为你主动让座……那一刻,心里肯定会感觉到温暖。这种温暖,慢慢地会堆积成为这座城市的温度。它会让更多的人记住这座城市,吸引更多的人来工作、生活和创业。

社会处处充满正能量,百姓生活和谐美满,要变成大家所期盼的那样,礼让或许是一剂“良药”,而那一个个看似很小的举动其实也能铸就大文明。“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并不是一句空话。日常生活中,我们总是会期待别人来热情地对待自己,但我们更应该换位思考,自己是不是已经做到了文明礼让。

中国有句古话叫“礼尚往来”,或许只有我们自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文明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才能让文明的种子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扎根、发芽。(吕苗)

新闻推荐

遂宁市档案馆迁址闭馆公告

遂宁市档案新馆已建成启用,因搬迁新馆,遂宁市档案馆将于2020年11月23日—2020年12月6日闭馆。闭馆期间,暂停馆藏档案资料查...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友善礼让成习惯文明新风处处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