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昔日贫困户当选村支书 带领全村人致富增收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2-20 02:26   https://www.yybnet.net/

棕树村村支书陈建。

2月10日,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棕树村,阳光穿过薄雾,洒在沟渠田垄间。

村支部书记陈建早早起床,来到棕陈种植家庭农场干活。农场占地130余亩,上年种西瓜,下年种蔬菜。去年,农场毛收入近60万元,除去劳务工资12万元、土地租金7万元和种子、农资等成本,陈建兄弟俩一人有十多万元收入。

很难想象,几年前,陈建还是贫困户。

陈建16岁外出学厨,一走就是十多年。2013年底,为照顾父母和儿女,陈建决定回家乡创业。第一年建了30个大棚种西瓜,但由于缺技术、缺人手,导致亏损。2014年,陈建父母先后患重病,家庭负债累累,他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年纪轻轻有手有脚,不能一直当贫困户,还是要在土地上出东西。”面对贫困,陈建不等不靠。村两委积极给他争取政策支持,帮忙跑贷款、请农技员、找销路,淳朴的乡亲第一年也没收取土地承包费,给了陈建很大鼓舞。

2015年,陈建尝到了丰收的喜悦,虽还债后所剩不多,但他心情格外轻松,主动申请退出贫困户行列。

随后,陈建逐步扩大家庭农场种植规模,发展蔬菜、西瓜、特色柑橘种植,还搞起了小龙虾养殖。2017年,陈建的农场面积达到130亩。脱贫致富后的他不忘乡亲,农场雇请当地30余名农户务工,其中贫困户就有20余名,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

不久前,陈建当选棕树村新一任村支书,他计划在今年对棕树村5社进行产业规划,利用村里的撂荒地发展规模化的种植业,通过村集体出资出苗出技术、村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出劳动的方式,提高村民的劳动热情,带动全村村民增收。

“棕树村5社是离村委最远的社,社里有大片撂荒地却没有任何产业,让5社的村民到其他社务工距离也不算近,所以年纪大一点的村民出社务工的意愿不高。”陈建说,比较而言,5社是最难发展起来的地方,把5社的经济搞起来,树立一个典型产业,更能带动其他社村民的劳动积极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虎

新闻推荐

遂宁市公安局与市河东新区管委会举行监管场所新冠疫情防控联合应急演练 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协同作战处置能力

(全媒体记者杨柳)为深入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实战检验公安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及快速反应能...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贫困户当选村支书 带领全村人致富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