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安居区不断创新举措走出人民调解新路子 “三集中”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2-24 04:00   https://www.yybnet.net/

百姓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遂宁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效,其中安居区司法局围绕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创新举措,深入化解矛盾纠纷,走出了一条“三集中”的人民调解新路子。2020年,安居区共化解各类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113件,助力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549件,指导化解重大纠纷案件19件。

建立“1+N”受理模式

调解受理向窗口集中

2019年12月25日,安居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安居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智慧司法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安居区司法局建立了“1+N”的人民调解受理模式。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前台,设置了1个人民调解窗口,聘用2名专职调解员,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统一受理、有效甄别和集中分流,便捷地解决了群众遇到纠纷有地方找说法的问题。

自人民调解窗口运行以来,已接受咨询85件次,充分发挥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用,有效提升了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过程中的满意度。

有效整合资源

调解组织向服务中心集中

为有效整合资源,解决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空心化”问题,安居区司法局将全区15个行专调委会全部整合入驻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方式上实行“菜单式”的“阳光调解”模式,预先编制调解“菜单”,录入15个调解组织和51名调解员,让群众可以“看单点菜”自行选择调解组织或调解人员,让群众少跑路。

同时,对当事人申请法律援助、公证等需求的一站式办理,调解成功后,对当事人申请司法或仲裁确认调解协议的一站式受理,不断凝聚调解合力,实现各个环节无缝对接。

此外,法律援助中心接收到的不符合法律援助范围的案件,会及时移交案件所属调委会,并由援助律师介入调解。各级调委会对难以达成调解协议、而当事人又符合法律援助范围的案件,及时向法律援助分流,切实保证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专业的人调解专业的纠纷

调解力量向协会集中

2020年,安居区人民调解协会正式成立,全区各类人民调解力量全部进入协会,实现了人力资源的整合。同时,安居区司法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强了专职调解员,实现了调解触角向各专业领域的延伸。

此外,安居区按照“协会+女子律师团+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的方式对调解力量进行统筹调度,做到专业的人调解专业的纠纷,大大提高纠纷调解的成功率。

自“三集中”人民调解新路子推行以来,安居区通过建立纠纷排查“一张网”,分析研判“一条线”,依法化解“一盘棋”机制,对纠纷的发生实行“预诊”,对纠纷的化解进行“分诊”,对重大疑难案件组织“会诊”,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就地高效化解,有效防止矛盾纠纷发酵升级。

(全媒体记者姜茜阳)

新闻推荐

遂宁市2021年教育体育工作专题会召开 以教体事业的优异成绩迎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全媒体记者田奇)2月19日,遂宁市2021年教育体育工作专题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涂虹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吴新春主持。会...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居区不断创新举措走出人民调解新路子 “三集中”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