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遂宁市全面推行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手册制度 解决欠薪问题小手册发挥大作用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09 04:40   https://www.yybnet.net/

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2020年6月,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对标国省考核细则和评分标准,全面推行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手册制度。通过近一年的实施,目前全市已清理排查出存在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问题113个,问题整改率达90%以上,制度的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媒体记者吕苗

一册在手情况“一目了然”

为全面掌握全市各个在建工地的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2020年,遂宁市全面推行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手册制度,并将建设领域市场源头治理、农民工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等项目全部纳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逐项明确了填写内容和工作要求,下放到各个在建工地。《手册》不仅包含有各类检查情况的具体事项,还印有承诺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七项保障制度和监管制度等细则。工作人员针对巡查中发现和记录的问题,按照整改时限和问题类别将《手册》统一归类,这样处理问题的时候“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后期的监管和治理的效率。《手册》不仅解决了监察中一些容易混淆忽略的重要问题,还有效整合了根治欠薪管理、惩戒、处罚、检查等制度相对分散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盲目、分散、零乱和法律责任不清、问题不明以及国省考核佐证资料管理混乱等问题,并破解了打击违法企业调查取证难、行政处理处罚书证记录缺乏的问题。

以点带面问题精准整改

据了解,为积极推进农民工工资手册制,遂宁市采取以点带面、逐级分步推进的方式推进手册制的实施。一方面积极开展市、县(市、区)两组专(兼)职监察人员和在建工程项目经理和劳资专项员的培训,另一方面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整合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专案督查资源,对落实手册制不到位的在建工程项目实施定点督查、精准整改,确保《手册》被有效执行。自实施手册制后,监察人员能够精准掌握辖区各在建工程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及时对照问题看整改,行政检查效率明显提高;同时,各在建工程项目劳资专员能够有效对照《手册》逐一推进各项工作制度落实,避免了工作上的盲目,使工作推进更加科学规范有序,根治欠薪管理效率明显提升;监察机构也能够准确掌握辖区在建工程在根治欠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初步实现了问题精准整改,根治欠薪问题的整改率明显提升。

据统计,从2020年6月至今,遂宁市共发放《手册》516本,清理排查出存有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问题113个,问题整改率达90%以上。

新闻推荐

春季近郊游带热户外用品销售

(遂宁新都百货骆驼专柜供图)春季正是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的好时节,久居在城市高楼大厦的人们在这期间与朋友、亲人选择近郊游...

遂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遂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全面推行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手册制度 解决欠薪问题小手册发挥大作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