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培训结束后,微信群内交流声不断—— 农业难做?这些地方好经验值得借鉴 10月10日,致公党四川省委举行的2017年致泸合作“十百千”工程培训会结束已经20多天。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7-10-12 13:2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10月10日,致公党四川省委举行的2017年致泸合作“十百千”工程培训会结束已经20多天。不过在这次培训期间建立的微信群里,与会人员依旧热情满满。大家在群里积极发言,畅谈学习感悟、交流心得体会。

“利益联结机制”让百姓腰包鼓了

“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采用‘五统一\’模式,建立起‘公司+合作社+农户’三方利益联结机制,让老百姓都参与进来,获得不小的收益。模式很好,值得借鉴!”乐山市金口河区和平彝族乡迎新村1组组长张代文在微信群里发出这样一段话。

“对,利益共享机制让老百姓腰包鼓了。”“公司化运营,农业经营模式发生了根本上的变化。”……群里不少人积极回应。

在迎新村,张代文除了是1组组长外,还是当地300亩藤椒合作社的负责人之一。此次作为群众代表参加培训会,他十分激动。参会之前他就在思考:如何将藤椒合作社这一平台做大做强,让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学习考察中,拱市联村采取的利益联结机制让他眼前一亮。他将这一机制的具体内容、运行方式等一一记录下来,并带回了迎新村。他在微信群里告诉大家,打算借鉴这一模式,让更多老百姓共享合作社的收益。

“农业共营制”破解土地经营难题

合江县法王寺村作为致公党四川省委及各地方组织结对帮扶的13个社区(村)之一。该村党支部书记喻静涛已经不止一次参加致泸合作“十百千”工程培训会。这次学习考察中,他了解到崇州市“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三位一体的“农业共营制”,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模式有效破解了农村“谁来经营”“谁来种地”“谁来服务”等多个难题。微信群里,他不只一次对这一机制“点赞”。

叙永县寨和村村民张瑞阳同样受邀参加了这次培训会。培训结束后,他第一时间将学到的经验模式向村社干部进行汇报。几天前,他在微信群里告诉大家,目前他正在向当地村民讲述这次培训的所见所闻,希望通过宣传这些好经验好模式,逐步转变老百姓的传统观念,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授人以渔”铺开农业发展新路子

早在2014年8月,致公党四川省委就启动了致泸合作“十百千”工程。学习考察、技能培训被列入该工程“四个一”活动之中,目的是促进社区发展、帮助农户脱贫、提升城乡居民技能。致公党四川省委办公室主任杨成告诉记者,现代农业发展是这次培训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培训期间,与会人员走进崇州市、蓬溪县的多个镇村,通过实地察看、听取讲解,现场学习借鉴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新经营理念和新模式。

3年多来,按照《致公党四川省委关于开展致泸合作“十百千”工程的实施方案(2014—2017)》,致公党四川省委每年坚持开展学习考察、技能培训等活动,组织社区(村)干部、居民群众,围绕卫生人员院前急救、农业种养殖技术等内容进行学习培训,促进了各社区(村)发展理念转变,提升了群众发展技能。

□本报记者 王天雨

新闻推荐

护国镇 对标查漏整改见实效

本报讯(冯志强)近日,纳溪区护国镇组织开展“对标查漏整改”创文攻坚再行动活动,150余名镇、社区干部参加活动。创文工作人员分成3个工作小组,分别对护国岩社区、大洲驿社区和叙蓬溪社区存在的路面破损...

蓬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培训结束后,微信群内交流声不断—— 农业难做?这些地方好经验值得借鉴 10月10日,致公党四川省委举行的2017年致泸合作“十百千”工程培训会结束已经20多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