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村民致富带头人蒋乙嘉:带着千万积蓄回乡扶贫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0-16 06:53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闫新宇 实习记者 黄晓庆 文/图

一片撂荒地竟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一个蛰伏在川中丘区山坳里的穷山村成为全县首批小康村、四川百强名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300元跃升至1.36万元……站在遂宁蓬溪县拱市村村头,无人不惊叹这里的巨变。

让这一切改变之人,正是十九大代表蒋乙嘉,现任遂宁蓬溪拱市村党委书记。

在当地,这位村党委书记的故事家喻户晓——曾背井离乡,从军从商。身家千万后,为改变家乡命运,再次转身回乡当农民。躬耕十年,蒋乙嘉散尽千万家当,终于带领全体村民走上勤劳致富、脱贫奔康之路。

“昨天刚从天津招商回来,今天参加完十九大会前履职培训,今晚又得赶回村里,参加佛莲文化艺术节闭幕式……”10月9日,蒋乙嘉在成都参加党代表履职培训,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见到蒋乙嘉,进入记者视线的是一位典型的老农民,中等个,近60岁的年龄,花白的头发,和蔼可亲的神态。

采访中,蒋乙嘉称自己心中最大的梦想就是——“让鲜花开满村庄,让土地充满希望,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

从“贫瘠小山村”到“百强名村”

一直以来,拱市村村民对蒋乙嘉带着千万积蓄回乡扶贫的故事津津乐道。1959年,蒋乙嘉出生于贫困的拱市村。20岁参军离乡。40岁,仕途正旺,蒋乙嘉选择投身商海,先后成立了北京隆凯源物流有限公司等3个公司,成为一个拥有千万身家的企业家。

尝过苦日子的蒋乙嘉深知农民的艰辛。2006年夏天,当他返乡探亲,看到乡亲们依旧过着靠天吃饭、肩挑背扛的日子时,就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要回来!

2007年,蒋乙嘉独自带着转让公司股份的全部家当1300多万元,作为遂宁市“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工程中的一员,回到了故乡,当起了泥腿农民。

“当年的拱市村,干旱缺水,公路不通,田间地头杂草丛生,山坡地撂荒60%,山下水田荒芜30%,拱市村人均纯收入仅为2342元,村里的年轻人都走光了。现状让人‘心凉\’。”蒋乙嘉告诉记者,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自己决意和穷山恶水“决斗”。

拱市村弱,弱在基础设施。通镇路、环山产业路、生产梯道等33公里水泥道路,蒋乙嘉先后出资492.7万元,亲自修建,为村里建起硬化路,实现户户通。

旱村无水。蒋乙嘉花了3年时间到全国考察,最后结合东北模式修建了27口集排洪、蓄水、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竹节堰蓄水池和3口水塘,曾经的旱山村一下子粼光满村,再不看天吃水。

没有文体活动中心,蒋乙嘉又掏800余万,高标准建起有村“两委”办公室、医疗室、农家书屋、爱心超市的一幢占地4000余平方米的四层楼房,为村民们提供了学习、健身、娱乐的场地。

十年里,蒋乙嘉带领村民修路、治水、调产业结构、建新村,拱市村从蓬溪县的一个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县首批小康村、四川百强名村。

村民收入从人均2300元到1.36万元

有了基础设施和硬件,如何让村子自带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引进优势产业,完善产业布局,通过农业产业化发展,实现村域经济由投资‘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质变。”蒋乙嘉说,基础设施齐备、发展产业是农民致富的关键。

凭着多年的生意头脑和胆识,蒋乙嘉着力盘活土地资源,大做“三农”文章。他带领村民利用村里70%的撂荒地整合出2200亩集中连片产业区,根据村里地形特征搞立体化种植。在山坡、山顶种优质核桃,在半山腰栽经济果林,在堰塘及低洼地带种水稻、套养绿色水产,还通过建蜂蜜生态科技园等吸引种植养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  

“时代在变,发展思维也要改变,做农业也得有文化。要以农业产业为主导,以文化产业作支撑,以乡村旅游带动‘农旅文\’融合发展进行全域规划,使‘农旅文\’齐头并进。”蒋乙嘉又提前布局。

围绕这一思路,蒋乙嘉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设全国唯一的千叶佛莲基地,引进天津有机化肥厂解决种植养殖污染,和天士力集团签订三七中药材种植合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文化产业,加大招商力度。今年年初开始,拱市村先后举办了首届农民春晚、首届桃花节,还依托千叶佛莲举办文化艺术节,筹备全国首个佛莲文化博物馆。

“现在拱市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哩,一年到这里旅游的游客至少几万人,带动了乡亲们致富。”说到这,蒋乙嘉一脸的喜悦。

曾经,拱市村人均纯收入仅为2342元,如今拱市村村民人均收入增长到1.36万元,翻了近6倍。家家小洋楼,房前瓜果香……拱市村富了,村民腰包鼓了,周边几个村的干部找到蒋乙嘉,希望拱市村能把他们村带动起来一起致富。在蓬溪县委的支持下,2015年,拱市村与周边5个村合并建立了拱市联村党委,不断培育壮大拱市联村产业,建成三七药材种植基地、亚洲最大的千叶佛莲种植基地。

从最初县委任命的拱市村第一书记,到后来全村党员全票选举的拱市村村支书,再到拱市联村党委书记……十年里,蒋乙嘉带领村民们甩掉“穷帽”,奔向致富路。

从“第一书记”到“十九大代表”

这十年,蒋乙嘉散去2000万左右家当,终于换来了拱市村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提起蒋乙嘉,说得最多的是“办实事的大好人啊”。在他身上,人们看到了基层党员的那股劲。

凭着这股劲,今年5月,蒋乙嘉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当选为党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他说,从第一书记,到现在当选十九大代表,不仅是身份的变化,更是责任的加重。他坦言,这辈子都会守在拱市村,他的毕生心愿是实现对村民的承诺——“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这也是他返乡的梦想和追求。

一直以来,蒋乙嘉对村里发展很慷慨,对自己却十分吝啬。“因这次要出席十九大,国庆节我专门给自己买了一身衣服,一套西装800元,是十年来最贵的一套,一双皮鞋200元,一根皮带30元……”带着腼腆与羞涩,他说,这十年,从不会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

一位熟悉蒋乙嘉的人告诉记者,他为村里修建了4000多平方米的文体中心,而他自己却住在不到30平方米的一个单间里,一盏台灯、一个床头柜、一张床,每年花在自己身上的钱不超过1万元。

“我要将更多金钱与精力用在家乡建设上,承诺了,就要兑现初心,做一个老百姓心中合格的党员。” 蒋乙嘉说,再走农民路,尽管艰难,但他从未后悔,因为让家乡变得美丽是他打小的梦想,更是一个军人和共产党员对家乡的庄重承诺。

在拱市村,两幅巨型标语——“让鲜花开满村庄,让土地充满希望”就挂在村头,这不仅是蒋乙嘉的“承诺”,更是蒋乙嘉奋斗的目标。

“现在家乡得到了一定发展,明天一定更美好。”蒋乙嘉信心满满。未来5-10年,在十九大利好政策的引领下,拱市村将进一步推进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建成一个能吸引省内、国内游客,吃有美食,住有民宿,游有美景,购有特产的“中国农业产业4A级景区”,让村民过上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

新闻推荐

首届中国门业(蓬溪)论坛签约7个项目

四川经济日报遂宁讯(记者张琳琪)近日,由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主办的2017首届“中国门业(蓬溪)论坛”在蓬溪县召开。活动现场,蓬溪县与王力集团、创维群星安防、龙阳门业等7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了投...

蓬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九大代表风采村民致富带头人蒋乙嘉:带着千万积蓄回乡扶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