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记遂宁市人大代表、明月镇学田村村支部书记郭家辉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3-23 08:58   https://www.yybnet.net/

初春时节,万物萌生。迎着和煦的春风,沿着蜿蜒的小路,记者驱车来到了蓬溪县明月镇学田村。

在学田村有这样一位“名人”,他是当地百姓口中的“好人”“好干部”“亲人”,也是百姓增收致富的“引路人”,他就是学田村村支部书记郭家辉。

近年来,郭家辉先后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县党代表、县政协委员,同时还被评选为“遂宁市十大扶贫攻坚好人”、遂宁市“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

回乡创业扶贫帮困

明月镇学田村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由于丘陵地形的限制,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是典型的山高沟夹偏僻村。地理条件限制和种养殖业的低收益,导致许多村民外出务工,村里剩下的都是老弱病残的乡亲,大片大片土地良田没人耕种,长满了齐人高的芭茅荆棘。

“目前国家对返乡创业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又可以回乡帮扶乡亲。”看到这些,郭家辉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带着村里的老百姓摆脱贫困。2015年,郭家辉回乡创业,将自己在外经商所挣的1000余万元全部投进家乡的这个穷山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帮助家乡脱贫致富是分内之事,但学田村基层条件差,在这里发展什么才好?同时,郭家辉了解到,学田村的邻村——中河咀村也是一个贫困村,也存在大量的土地闲置、基础设施薄弱等现象。

如何把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解决贫困问题,刚开始,他有一个初步想法,就是要流转土地,建农业生态园,搞规模化种养殖业。郭家辉足足花了2周时间,走遍了学田村和中河咀村每个角落,一边查看土地分布情况,一边听取村民的意见。在两个村“两委”协调下,他与村民们谈妥流转土地的相关事宜,建设农业生态园的想法付诸了行动。

狠抓基建

改变生产生活条件

在建设农业生态园区前,摆在郭家辉面前的是家乡不通公路,仅有的几条机耕道也年久失修,村民外出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要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从改善出行环境开始。”郭家辉告诉记者,沿着这一思路,他将抓好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主攻方向。

为了打通学田村、中河咀村与外界的交通线,郭家辉拿出200余万元资金硬化了乡村路4.6公里,修通村道路10.5公里,解决了两个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为群众脱贫致富凝聚了民心、增添了信心。

记者了解到,除了修路,郭家辉还个人出资帮助学田村20多户贫困家庭修缮房屋,改变他们落后的居住环境;修建大小蓄水池6个、提灌站1座、竹节堰2800米,在村里打饮用水井12口,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水难的问题;安装天然气管线3公里、宽带2公里,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通信环境;组织部分长期生病的村民到县城医院体检、治疗,提高村民健康指数……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有效地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泥巴路铺成水泥路、村委活动室焕然一新、堰塘得到全面整治……明月镇学田村、中河咀村基础设施好了,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让村民们在脱贫攻坚中有了奔头、有了想头。

入股分红

摘掉村民贫困“帽子”

基础设施起来了,郭家辉便开始了农业生态园的建设。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他的农业生态园流转了两个村1100余亩土地,已完成了一期660亩土地建设,二期450亩土地正在整理之中。其中,柑橘、经济林、生态养鱼、麻鸭等种养殖业都在顺利推进,部分项目已逐步见效。

农业生态园的建立让村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不少村民在领取土地流转金后选择在农业生态园里打工,并通过麻鸭产业投资入股分红。明月镇中河咀村61岁的岳蕴会就是其中一员。

“我把家里的4亩多土地都流转了,领了流转金,保障了家里的基本生活用度。”岳蕴会说,现在她也成了工薪族,在园区打工一个月收入有1500元左右,此外她家5人通过麻鸭产业入股,去年分红7000余元。

“土地流转之后,家里一下子就有了三份收入:一份是土地流转收益,一份是我们在产业园的务工费,还有一份就是年底保底分红。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岳蕴会开心地算着收入账。

在中河咀村,岳蕴会只是得到实惠的其中一员。麻鸭养殖项目由郭家辉的公司出资50万元,中河咀村200余名贫困村民每人出资1700元。此外,村集体还投资6万元。“入股麻鸭养殖的全都是贫困户。”郭家辉说道,贫困村民没有拿出一分一厘,他们的入股金是由政府1000元扶贫周转金和补助个人的700元产业扶持金构成。2016年,在生态产业园的带动下,200余名贫困群众共计产业分红达30余万元,中河咀村111户203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

郭家辉表示,他将再用3-5年的时间,将学田村和中河咀村打造成一个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幸福美丽新村,实现滚动式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全媒体记者梁惠)

新闻推荐

献身消防事业无怨无悔 记市公安消防支队蓬溪大队蓬宝路中队战斗一班副班长吴云航

入伍4年来,吴云航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爱党为民、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敢打必胜”的消防铁军精神,出色地完成一项项急难险重的任务,谱写了一曲曲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壮丽凯歌。要想...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记遂宁市人大代表、明月镇学田村村支部书记郭家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