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我县创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 强化监管力度 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4-20 08:2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县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创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注重扶贫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效力。

摸清年度资金需求。从2017年开始,由县财政部门牵头,组织相关乡镇、村对当年拟脱贫的贫困村按照“一低五有”的摘帽要求,据实统计资金需求,经县农业局、交运局、经信局等部门核实后报县财政局汇总,县财政根据当年资金需求统筹落实项目资金。

加大扶贫资金投入。近年来,我县持续加大对扶贫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年度投入增幅保持在30%以上,2016—2018年分别预算安排840万元、1200万元和1600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全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推进。

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县财政从预算编制入手,对性质相同、用途相近、使用分散的财政涉农资金进行整合归并,根据当年脱贫资金需求支持贫困村项目建设,2017年共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609.79万元投入全县脱贫攻坚,有效地弥补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的短板。

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和完善了《蓬溪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蓬溪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县级财政报账制管理实施细则》,会同县扶贫移民局制订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报账资料电子模板》,向乡镇印发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报账清单》,有效地规范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报账资料,做到了有章可循。

创新资金报账模式。我县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县级财政报账制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并结合我县实际,创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报账方式。项目完工并验收合格后,项目乡镇负责指导项目村按照模板要求完善报账资料,报县扶贫移民局审核通过后,交县财政局复审,复审通过后县财政凭项目资金报账审批表、项目实施合同、项目验收报告、税务发票(复印件)入账,将项目资金拨付到项目乡镇,项目乡镇按照报账清单要求收取报账资料,将工程款支付给第三方。项目乡镇全程参与实现了对扶贫项目的有效监管,保证了项目推进和资金拨付进度。

强化资金监管力度。严格实施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县级资金分配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村级的项目建设内容利用村务公开栏、广播、手机短信等方式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组织财监局、农业股等相关股室邀请审计局、纪委等部门参与,加大对全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对上年专项扶贫资金进行绩效考评,认真查找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乡镇,并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总结提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新闻推荐

遂宁中学开展系列课外艺体活动

为陶冶学生情操、充实师生的工作与学习,本学期以来,遂宁中学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外艺体活动。学校艺体组老师通力合作,带领学生积极训练合唱、舞蹈、书法、绘画;体育组老师带领高、初中田径运动...

蓬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县创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 强化监管力度 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