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蓬溪新闻 > 正文

讲孝课 做孝餐 写孝文 弘扬传统美德 县关工委“重孝德·传家风”主题活动侧记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8-17 08:34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的孝德课讲得很感人,我深受启发,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能把孝德文化传承下去。”已经听过多堂孝德课的顺东街社区居民蒋华激动地说。

深受启发的不止蒋华一人,在顺东街社区开展的以“重孝德·传家风”为主题的孝德课上,现场座无虚席,参加讲座的青少年及家长不时拍手称赞,频频点头。

据了解,从2017年12月至今年7月,由县关工委、县妇联组织开展了“重孝德·传家风”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三个一”活动(听一堂“孝德”课、做一餐“孝德”饭、写一篇“孝德”感悟文章)来进行,通过宣讲、体验、感悟对青少年及家长进行孝德文化和“家风”教育。

听一堂“孝德”课

一大早,在凉风垭村的村活动室里便围满了前来“看热闹”的村民,“听说村里要搞孝德讲座,我和老伴一大早就来了。”今年77岁的王美生兴奋地告诉记者。

在活动一开始,遂宁市家庭教育金牌讲师唐永慧便拿出一张“习主席牵着妈妈的手”的照片,现场听众立即被照片所吸引,“原来这背后还有故事,习主席真是个大孝子,不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村民们纷纷说道。在唐永慧拿出把“孝”字上下用红黑两色书写的图片时,现场又是一番小声议论,“这就是个普通孝字,又有啥可讲的?”“大家可不要小看这个字,俗话说得好:‘君子立身,孝字为本。\’如果你想在社会立身,就必须懂得‘孝\’。”随后,唐永慧又以《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等孝德故事来引申讲解,在引起群众共鸣的同时,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辅导老师每到一处,都收集村、社区“敬老、孝老、爱老”和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使听众感到榜样就在身边,做到了学有榜样。宣讲深入浅出、浅显易懂,使听者看得入神、听得有味、深受启发。

据悉,此次讲座由村、社区组织,蓬溪县智慧家庭教育服务中心承担讲座。县智慧家教服务中心选派了10位讲师参加宣讲活动,从2017年12月底到2018年4月下旬,持续4个多月,宣讲40场,听众人数达2413人。其中社区17场,全县2018年拟退出贫困村23场(23个村)。

做一餐“孝德”饭

“1,2,3,比赛开始!”看小选手们头戴厨师帽、身系围裙,个个神情专注,俨然一副大厨派头,点火、炒菜、蒸煮……烹调得有模有样,纷纷秀出了自己的“十八般厨艺”。

“今天我做的菜是以虾为主食,因为虾子是我最爱吃的一道菜,以前都是妈妈做给我吃,今天在妈妈的陪同下,我把它做出来给妈妈吃,祝妈妈天天快乐。”

另一边,选手任和金一边拿着铲子,一边指挥妈妈给他递食材,脸上一派镇定,看着他有模有样的架势像是十分有经验。旁边的妈妈骄傲地说:“平时在家也会给我们煮面条,是个乖娃娃。”问起他对比赛是否有信心,他拿着铲子自信地说:“当然有。”

最后,敬雅汐以一道《归途》“技惊四座”,摘得特等奖桂冠,小雅汐兴奋地说:“给妈妈做饭不仅献上了自己的孝心,更和妈妈共度了难忘的一天。”

据悉,开展“重孝德·传家风”我为妈妈做道菜公益比赛决赛,让孩子们在比赛中学会孝敬长辈、积极参与家务事,帮助养成良好的用餐和劳动习惯,树立知礼仪、守规矩的家庭氛围,增强孩子们的孝德意识和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孝德文化。

写一篇“孝德”感悟文章

在收到的一大摞孝德感悟文章里,蓬溪中学高一学生冯秋月的文章引起了记者注意,她在文章里写道:“好的家风贵在传承,良好的家风会受到社会的尊重,我深知家风的继承不仅仅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更重要的是落实到行动上,践行在孝德上……”

通过组织青少年参加一系列体验活动以后,孩子们纷纷写出自己的内心感悟,通过下笔思考,更能触及孩子们的心灵,使之受到更深刻的教育启发。据悉,全县共收到感悟文章543篇,县、乡镇和社区(村)对感悟文章层层进行了评选表彰。县关工委、县妇联对10篇优秀感悟文章的作者进行了表彰。

“开展‘重孝德·传家风\’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孝德文化,通过体验教育的方式,让家庭成员在体验中学习,在体验中感悟,从而将好的家风传承下来,发扬光大。”县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黄祎然)

新闻推荐

老兵李学齐:“犯傻”背后的“精明账”

“早上才拉了一车生态葡萄去任隆镇卖,5元一斤,很快被抢购一空。”8月13日清晨,蓬溪县三凤镇跃进桥村的老兵葡萄园里,37岁的李...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讲孝课 做孝餐 写孝文 弘扬传统美德 县关工委“重孝德·传家风”主题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