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文物安全不能“心存侥幸”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4-17 03:47   https://www.yybnet.net/

碑林博物馆进行文物古建筑避雷检测1959年西安孔庙核心古建筑大成殿因雷火毁于一旦(资料照片)“西安碑林”主要以石质碑刻为主,一旦遇火后果不堪设想

当地时间15日,法国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塔楼起火,一小时后火情迅速蔓延,塔尖在大火中坍塌,玫瑰窗口损坏,建筑损毁严重。不幸中的万幸,“圣母院主体结构还在,内部的珍贵艺术品都被保存了下来。”

然而,与西方普遍采用砖石作为建材不同,我国传统上普遍采用易燃的木头作为建筑材料。因此,面临的防火压力相比西方要更为巨大,一旦遭火,“奇迹”发生的机会几乎为零。

今年2月份,国家文物局通报了全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情况:2018年,全国发生文物火灾事故共12起,较2017年度有所下降,火灾损失也有所减轻。4月16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文物大省的陕西现存各类古建筑354处,文物消防安全形势严峻。近年来,陕西在文物安全工作,尤其是文物消防安全上下了狠功夫,也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10多年,陕西省境内的文物古迹和古建筑未发生有影响的火灾,确保了文物安全。

文物古建筑最怕“火烧连营”

2019年2月1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全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情况:2018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建筑单位火灾事故12起,其中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起,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起,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建筑5起。总体来看,2018年度文物火灾事故数量较2017年度有所下降,其中,国保单位火灾事故数量下降50%,火灾损失也有所减轻。3起国保单位火灾事故过火面积均在60平方米以下,文物建筑未受重大损失,全年文物消防安全形势较为平稳。

“我国文物古建筑的基础主要是类型丰富的单体性建筑,这些单体性建筑组成了多样性的庭院,在对庭院进行布局的时候,主要是廊院以及四合院等方式。这样的布局方式在安全空间方面较为匮乏,如果某个区域发生火灾,没有进行有效且全面的控制,便会导致火势快速蔓延,相连接的木结构便会造成大面积燃烧,进而出现火烧连营的情况。”4月16日,文博专家范岩在接受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文物古建筑一旦遭遇火灾,不但损失大,而且很难修复。2013年5月31日,遂宁市蓬溪县高峰山道观发生火灾,火灾过火面积约430平方米;2014年1月11日,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香格里拉“月光之城”独克宗三分之二被焚,烧毁房屋242栋;2015年1月3日凌晨,云南大理巍山的明代古城“拱辰楼”,因电气线路故障发生火灾,火灾前,这一600多年历史的省保单位居然是茶馆的经营场所;2015年3月27日,甘肃国保单位兴隆山古建筑群祖师殿火灾事故,过火面积约133平方米;2017年3月6日浙江诸葛长乐村望云楼火灾,造成望云楼全部烧毁,毗邻文物建筑部分受损……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现存陕西古建筑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1处,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63处,合计354处,类别包括城垣、仓廪、街镇、台榭、园林、堰坝、路桥、古塔、楼阁、牌坊、寺院、宫观、祠庙、民居、会馆、书院、考院等。“文物古建筑大多数所处环境复杂,一旦失火,束手无策。在这方面,陕西也有过深刻的教训。”范岩说,早在1959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雷火瞬间将“西安碑林”所在的西安孔庙核心古建筑大成殿毁于一旦,幸好大成殿与其它建筑有一定的距离,西安孔庙古建筑群才得以幸存。失去大成殿的孔庙犹如失去历史文化的灵魂,成为“西安碑林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隐痛。

千年碑林的担忧:石质文物遭火即酥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消防重点单位,西安碑林博物馆的文物安全工作尤为重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安碑林博物馆馆藏文物1.1万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19个号134件、一级文物535件;现有7座碑室、8座碑廊、8座碑亭共12个展室,加上石刻艺术室和4座文物陈列,陈列面积达4900平方米。除藏有大量珍贵的历代碑石、墓志、石雕作品和明清书画外,馆内古建筑也是陕西屈指可数的几处古建筑群之一。该馆还是陕西省文物图书中心,全国首家文物图书馆,馆藏图书15万余册,古籍图书存藏居全省文物系统前列,其中12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16部古籍入选第一批《陕西省珍贵古籍名录》。

然而,长期以来,西安碑林博物馆处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馆区消防通道不畅、安全设施落后、防范能力薄弱。“西安碑林”正南紧邻西安明城墙,城墙和文庙的周边都是文物建设控制地带;博物馆门前又是文化商业核心区,群众建房、商业开发挤占公共通道严重。特别是唯一通往“西安碑林”的顺城巷宽不过三四米,又属闹市区和交通要道,通行十分不畅,严重影响消防通道安全。周边住户、商铺与该馆围墙连墙混搭,群众自行修建改建的住房与该馆围墙犬牙交错。

“这些石质文物遭火即酥,三进院落的孔庙古建筑和古柏遭火即可毁灭,还有大量珍贵的古籍善本,最害怕的也是火灾。”一位陕西文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西安碑林”主要以石质碑刻为主,多数碑刻文物放置在古建筑木结构房屋内,一旦遇火再用水灭,石头在高温下会开裂或粉化,后果不堪设想。

文物安全不能“心存侥幸”

在文物消防安全的巨大压力下,西安碑林博物馆不敢有丝毫懈怠。令人欣慰的是,该馆通过联防体系的成功构建以及实施“防火墙工程”,确保了连续32年文物安全无事故。

“我馆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围绕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应急演练、健全安全工作机制、提升安全综合防范能力等工作,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据西安碑林博物馆负责人介绍,通过“防火墙工程”,碑林与周边百姓实现了互惠双赢。联防体系的成功构建,确保了连续32年文物安全无事故,连续5年被省文物局和市消防支队评为消防安全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平安景区”,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平安景区”,连续7年代表省文物局参加省政府消防考核。2014年荣获全国第二届和全省首届119消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巴黎圣母院火灾让人心痛不已,不幸中的万幸是,巴黎圣母院的整体结构没有被大火彻底破坏,因此建筑的整体垮塌得以避免。”曾长期在文物安全领域工作的专家薛立军呼吁,文物安全不能“心存侥幸”,西安碑林博物馆应从巴黎圣母院火灾中警醒,在新的改扩建项目中应该结合自身环境和文物特点,重点考虑彻底解决文物和古建筑消防隐患问题。

文物“不安全”领导将被追责

引发古建筑火灾的原因,无非来自自然界的不可抗力因素和人为因素。而从历年火灾发生的事故原因来看,近九成都是人为因素造成。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陕西在文物安全工作,尤其是文物消防安全上下了狠功夫,也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10多年来,陕西省境内的文物古迹和古建筑未发生有影响的火灾。

为了加强全省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去年3月份,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管理使用者等相关文物安全责任进行了详细说明,规定要采取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发布、文物和博物馆单位竖立(悬挂)安全责任人公告牌等方式向社会公告公示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安全责任人,接受社会监督。由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不依法履行职责、决策失误、失职渎职等导致文物遭受破坏、失盗、失火并造成损失的,对负有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的人员必须严肃追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本报记者赵争耀

新闻推荐

县交警大队接受县“两代表一委员”质询 面对面沟通 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

日前,蓬溪县“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代表委员监督组第二次质询会召开。县交警大队接受了党代表、人大代表...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物安全不能“心存侥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