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创新“积分”管理 为乡村振兴凝聚能量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4-19 05:3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月镇白庙村党群服务中心内聚集了不少正在仔细挑选商品的群众。四层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香皂、衣架、洗发水等生活用品,商品下方的价签上写着:洗衣粉3个积分、洗发水5个积分……在这里,所有商品的“标价”都是“分数”,购买商品不是用现金而是用“积分”。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积极转变管理理念,该村率先在全市创新“积分”管理机制,通过“积分制”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党支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乡村发展、治理,带动乡风文明积极性和创造力。

绿色积分

营造群众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与积分制同时诞生的是“积分超市”,里面有常用的油盐酱醋、洗衣液等生活用品用具,群众通过参加村里各项活动获得积分,再凭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物品。

“以前家里的废纸箱、空矿泉水瓶等废品特别不好处理,自从村里有了“积分超市”,大家都把这些废品当成‘宝贝’了。我刚才这点废纸箱又可以给我挣2分。”3月21日,天上下着小雨,白庙村1组的熊显华冒雨将家中的废纸箱拿到环保小站赚取积分。熊显华告诉记者,3月中旬的一天,他参加农民夜校课堂教学,学时达到2个小时积了8分,再加出勤2分,共计10分。在过去的学习中,熊显华以85分获得了第一季度“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3组村民何居清过去是两耳不闻家外事,积分制实施以后他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每天关心起村里的大事小情,还多次参加农民夜校活动。“现在我已经有四五十积分了,下次我要争取在活动中积极发言,争取更多的积分,也去赚荣誉称号。”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积分制度,让广大群众真正动了起来。如今,大家齐心协力,对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建设积极性更加高涨。”该村支部书记李庭告诉记者,实施“积分”制度后不久,群众纷纷通过争先打扫卫生、学习政策、孝老爱亲等攒积分,变化由人及村。如今看见纸屑,路过的群众都会主动捡拾起来扔进垃圾箱,村道上再也不见污水、垃圾等,一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景象。

红色积分

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关于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党组织号召力、组织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日常管理缺乏有效手段,考核评价没有明确标准等问题一直是白庙村“两委”心头的难事,好在“积分”制的实施让这一难事得到了解决。

在这里,每名党员都有一本“党员积分存折”,表现优劣一目了然。关于参加党支部各项会议、文明创建、结对帮带、履行“三定三诺”岗位职责等都及时填写在表格里,并由支部打出相应的分数,一项项非常清楚明了。

“其实,我对积分能兑换多少东西并不是很在意,在意的是这份扛在党员身上的荣誉。”白庙村6组已有9年党龄的党员何居明告诉记者,去年在村“两委”的号召下,他主动担当起了全村“三定三诺”岗位中的“纠纷调解岗”,主要职责是调节邻里纠纷,构建和谐村落。为此,他也作出了承诺:宣传乡村文明新风,带头争创文明卫生家庭;定期对本社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监督和管理,做好环保小站的日常维护工作。这半年时间以来,何居明正是照他承诺那样践行,每日风雨无阻,他都将村里的公共区域和环保小站打扫得干干净净,从每月累计“红色积分”数就能看出,因此何居明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受到村里群众一致好评。

此外,通过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使党组织对党员的评价和奖惩更加科学规范,避免了党员管理考核上的“糊涂账”和“人情分”,同时还营造了党员间互相评比、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双色积分”

将在22个村(社区)全面推开

“积分超市”给白庙村注入了一股清流。“自从村里实施了积分制管理,大到各项政策解答,小到环境卫生都是打分的范围,改变了不少群众文明风尚和道德素养,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李庭说,现在大家攀的是谁的评选积分多,比的是谁家干净整洁、有致富门路,激励效果明显。

自去年8月实施积分制以来,白庙村广大群众唱起了“主角”,让“比着干”成为常态,充分调动了贫困户发展产业、自主脱贫的积极性,点燃了党员积极干事创优的积极性,让群众自觉、积极地参与到为乡村振兴、为家乡治理作贡献的行动中,更是带来了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新农村面貌。

“积分超市”收获了群众满满的“点赞”。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明月镇22个村(社区)全面推广红色积分,运行无问题,预计第二季度开始全面推行“双色积分”,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凝聚强大正能量。

新闻推荐

我国去年发生12起文物火灾事故 文物保护再次敲响警钟

碑林博物馆进行文物古建筑避雷检测1959年西安孔庙核心古建筑大成殿因雷火毁于一旦(资料照片)“西安碑林”主要以石质碑刻为...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健康扶贫进乡村2019-04-19 05:32
评论:(创新“积分”管理 为乡村振兴凝聚能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