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发挥“三农”重要智库作用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08 06:21   https://www.yybnet.net/

——专访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牟锦毅

□本报记者 范莉

过去的一年,省农科院围绕“力争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农业科研机构”的奋斗目标,深入实施了人才强院发展、农业基础性科技、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转化支撑示范、农业科技产业推进、创新转化平台建设、‘三农’智库建设、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八大行动”。近日,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牟锦毅接受本报专访时,介绍了省农科院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记者:请问2019年省农科院取得哪些科技成果?

牟锦毅:2019年,全院以《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强院 的 行 动 方 案(2019—2022年)》为引领,通过提升“八大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下面几点:

2019年,省农科院获得省部级成果奖32项,组织申报新审定(登记)农作物新品种34个,牵头研发粮经作物优质高产高效主推技术10余项;“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四川省海南南繁育种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加快建设,新获批国家级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数量位居全国省级农科院第二;与美国犹他州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四川农业大学、省中医药管理局等10余个国内外科研机构(部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德阳、广元等市政府共建地方分院5个,挂牌成立昭觉、马边、木里、蓬溪乡村振兴讲习所;主办、承办了第六届国际农科院院长高层研讨会、第二届国际山地农业研讨会等国际性会议和大型现场会10余场,拓宽了与全球五大洲39个国家56个政府部门及农业研究机构、15个国际组织的交流渠道。

记者:2019年,省农科院在促进成果转化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牟锦毅:我院始终坚持“创新转化一条线,专家农民面对面”的工作思路,每年提供农作物新品种占全省的60%左右、农业生产新技术占全省的70%以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稳定在85%以上,各项成果年推广面积7000万亩次,综合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

在以上基础上,省农科院正计划用3—5年的时间,打造1个国家级成都科技创新中心,10个农业科技国际合作平台,10个院地共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组建100名高端人才领衔的协同创新团队,联合研发100项“川字号”农业产业关键技术,精准服务100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建立“国家院+省院+市州农科院(所)+市县政府+经营主体”五级联动机制,把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推广到田间地头。

记者:2020年省农科院有什么目标和打算呢?

牟锦毅:2020年,省农业科学院将深度聚焦全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全省农业科技进步的排头兵、农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三农”工作重要智库的作用,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农业科学院,为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强省跨越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记者: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请牟院长寄语广大农业工作者以及农民朋友。

牟锦毅:十分感谢全院科研工作者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感谢四川农村日报和全省“三农”战线各位同仁一直以来对我院的支持帮助。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相信,省农业科学院将始终和你们在一起,全力以赴、不遗余力为你们生产生活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和帮扶,用勤劳、智慧和汗水,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让小蘑菇种出大产业

蓬溪县琪英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强成渝城市群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遂宁作为成渝发展主轴的“中心城市”,必将迎来重大的...

蓬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打造行业拳头产品2020-01-02 05:48
评论:(发挥“三农”重要智库作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