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蓬溪县人民法院“点、线、面”结合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化解家事“千千结”传承和合“好家风”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09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在基层法院的民事案件中,家事案件的逐年上升,这类矛盾纠纷是否能有效解决,关系着家庭和谐与社会和谐。近年来,蓬溪县人民法院坚持“保护、修复、弘扬”理念,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据统计,2019年蓬溪县人民法院旧存、新收家事案件共1196件,结案1187件,调撤率76.41%。

“点”上强审判坚持精准化根治症结

2019年11月29日,鸣凤法庭暨蓬溪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庭揭牌,标志着该县家事审判改革探索进入新阶段。新建成的鸣凤法庭整体采用三类人民法庭新标准建设,在建设上以打造柔性诉讼环境为主,设有居家客厅式接待室、温馨调解室、冷静室、母婴室、圆桌式家事审判庭等,法庭外布置有以“和”“孝”“礼”为主题的家风、家教、家训文化墙,树立家庭本位审判理念,发挥家事审判对家庭关系的诊断、修复、治疗作用,将“和”贯穿审理始终。

除了成立鸣凤家事法庭外,蓬溪县还通过设立维权点、巡回审判点等方式,积极搭建家事纠纷维权平台。目前挂牌设立妇儿维权点8个,县级维权工作站1个,建立家事案件巡回审判点8个。同时,蓬溪县人民法院还设立家事案件矛盾甄别机制,实施家事调查员制度,开展家事调查,甄别矛盾聚焦点。并通过深入法庭调研,与派出所、司法所、妇联等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共话纠纷处理难点,厘清解纷难点。深入收集意见建议15条。对12件疑难案件深入研讨,制定解纷方案,发出人身保护令1件,避免民转刑案件发生。

“线”上抓延伸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

近期,鸣凤法庭受理了一起赡养纠纷,2010年刘某夫妇决定将一套安置房出售给养女刘某芳,但是因为种种琐事双方发生矛盾,在刘某芳支付房款后一直没有过户,刘某芳一纸诉状将刘某夫妇告上法庭,刘某夫妇亦将刘某芳告上法庭,要求其支付赡养费,一家人的关系瞬间变得剑拔弩张。在了解到案件详情后,承办法官觉得只有解开了刘某夫妇与刘某芳的心结,才能真正的做到案结事了,经过三次不懈的调解,双方终于打开心结,两个案子都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回访中,刘某芳表示自己现在和原来一样,经常回娘家看看,陪父母散步,感谢法官让她重新拾回丢失的亲情。

据悉,在家事审判改革中,蓬溪县人民法院开通“绿色通道”。坚持“立、审、执”一条线,配强家事专业审判人员,做到涉家事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建立心理疏导机制。派出4名干警接受系统心理咨询师培训,并取得了心理健康指导师证书,为家事案件双方提供专业化、常态化心理辅导。建立回访帮扶机制。对涉家暴,涉抚养、赡养纠纷等80件案件进行判后回访,监督裁判履行和家庭关系修复情况,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面”上求突破形成多元化解纷合力

同时,蓬溪县人民法院还通过坚持党委领导,形成镇一级多部门、跨领域联动调处机制,通过聚合人力资源,实现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妇联等第三方解纷组织入驻法院;并邀请在群众中威望高的村干部、村民担任“家和使者”,多维度运用调解前置程序调处家庭纠纷。通过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同与社区、村委会协同召开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会议,发挥典型案例引导、规范、预防、教育功能,弘扬好家风、传承好民风。通过评选“十佳老人”、表彰“十孝”,传家兴之道,扬和合文化,形成多元化解纷合力。

(李璐娟全媒体记者杨树林)

新闻推荐

以食用菌发展助推蓬溪乡村振兴 中国·蓬溪第十五届全国菌需物资博览会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论坛掠影

群众参观展览群众纷纷点赞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宋强(左)介绍琪英菌业发展情况与会领导参观蓬溪菌业发展蓬溪举行投资推介会签订...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溪县人民法院“点、线、面”结合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化解家事“千千结”传承和合“好家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