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杨顺德:16年走遍神州万里宣传无偿献血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3 04:39   https://www.yybnet.net/

1989年,蓬溪人杨顺德的外甥出了车祸,当时乡卫生院存血量不足,20岁的小伙因此失去了生命。当时社会上对无偿献血还存在很多误解,但这件事对杨顺德触动很大,促成了他第一次无偿献血。

那时,杨顺德在新疆打工,一名工友受重伤急需输血,医院血库没有匹配的血型,他的血型恰好相符,通过400毫升献血挽回了工友的生命。杨顺德觉得仅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于是萌发了义务宣传献血的念头。子女都成人后,杨顺德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徒步全国义务宣传无偿献血,当时遭到家人一致反对。

2001年4月,杨顺德揣着自己打工存下的2万多元积蓄,瞒着家人踏上宣传无偿献血之路。2004年,杨顺德还是用扁担挑箩筐的方式宣传无偿献血,那一次,他走到了北京的万里长城。

在全国各地,面对南来北往的行人,杨顺德分发着自己掏腰包印制的无偿献血宣传单,如果对方有时间,杨顺德就停下来多聊聊。很多人以为,这是一位拿着退休工资、闲得无事的老人。事实上,杨顺德是一位地道的农民,不得不靠一路打工、省吃俭用,勉强维持行程。

开始几年,杨顺德忍受着家人的不理解、乡亲的冷嘲热讽,为了省钱经常在桥洞、地下通道过夜。年轻时当兵的经历让他练就了吃苦耐劳的毅力,一路坚持下来,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用坏了10个喇叭,磨破了50多双胶鞋。

30年来,杨顺德先后100多次参加无偿献血,累计血量4万余毫升。期间,他为宣传无偿献血跑到全国各地,坚持一边打工,一边宣传,一边参加无偿献血,先后走过西藏、新疆等众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700多个市县、2000多个大小村庄。因此,杨顺德也被誉为"中国农民宣传无偿献血第一人"。目前,杨顺德由于已经超过献血的法定年龄,不能继续献血,但是他表示会把这条宣传献血的长征路一直走下去。(全媒体记者胡蓉)

新闻推荐

发挥优势 主动融入 打造“联动成渝”发展先行区

■中共蓬溪县委书记张智勇2019年12月8日,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遂宁成功举行,搭建起了开放而友好的合作平台,探讨了...

蓬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顺德:16年走遍神州万里宣传无偿献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