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请看市场监管人战“疫”一线的故事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2-11 04:51   https://www.yybnet.net/

检查超市落实疫情防控情况 蒲海检查超市是否销售过期变质食品 梁芳对市场经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王成吉到药店检查医用口罩质量 霍明到超市检查是否存在违法行为 杜斌到餐饮店检查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医用口罩供不应求、个别群众对取消或者推迟举办群体性餐饮经营活动不理解、12315热线电话接听量成倍剧增……

连日来,遂宁市场监管“卫士”深入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等地,严查假冒伪劣、哄抬价格、虚假宣传、售卖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在战“疫”一线,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本期,本报将他们的故事汇集在一起,传递正能量,凝聚抗“疫”合力。

故事1

“我是党员,又是转业军人,应该冲在最前面”

——记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科长蒲海

1月22日,接到担任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组市场监管组联络员的任务时,蒲海没有丝毫犹豫。

“你们卖的白条鸡经过检疫没有?”“你们卖的猪肉有检疫票据吗?……从1月22日开始,蒲海就带着科室人员检查农贸市场是否按规定停止活禽交易、是否存在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检查超市是否严格索证索票、是否明码标价、是否销售“三无”、过期、变质食品。

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蒲海在岗位上从早上8点加班到深夜12点,已经连续工作了10余天。除夕夜,蒲海的女儿哮喘病犯了,而此时他正在收集各单位的防控情况。妻子见他只顾工作,对孩子不闻不问,埋怨地问他,“家庭还要不要?”蒲海耐心地给妻子解释:“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工作责任所在。我是党员,又是转业军人,应该冲在最前面。”

晚上11点多,看到蒲海还红着眼睛,埋头整理当天的报表和情况汇总,妻子心疼地说,“你就不能休息一下呀?”他安慰妻子说:“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等疫情一过,大家都轻松了。”

蒲海是市场监管战线普通的一员,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一名转业军人的不普通。

故事2

“大家都安康,小家团圆才更有意义”

——记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科副科长梁芳

今年春节,对梁芳一家来说,特别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打破了这个小家庭本该欢乐祥和的除夕夜。当她和家人正忙碌着准备团圆饭时,她和在安居区磨溪镇工作的丈夫先后接到了返岗的电话。

小两口毅然放下家庭的团聚,回到各自“战场”。为了集中精力抗击疫情,他们将年仅4岁的儿子送到父母家。从大年三十开始,梁芳连续十几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大年初一,为尽快控制疫情,她连夜起草发布《禁止举办群体性餐饮活动的通告》,及时叫停全市所有群体性聚餐活动,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通告发出后,她和同事一道奔波于大街小巷的餐饮服务单位,挨家逐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劝导经营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除了检查餐饮服务单位,她每天还到农贸市场、超市、副食店等人员密集的“第一线”,排查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检查是否按规定停止活禽交易,是否存在违规交易野生动物行为。检查完后,她又回到办公室汇总工作要情,收集全市餐饮环节的防控数据。忙完了已是深夜,饿了就吃方便面、自热米饭。

“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回到家和丈夫、儿子视频通话。”梁芳说,丈夫扎根基层,聚少离多是生活常态。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更是难得一见,这次她和丈夫、儿子已经十多天没见面了。4岁的儿子并不知道这场疫情意味着什么,但她告诉儿子,“大家都安康,我们小家的团圆才更有意义。

故事3

“无论是一线还是1000公里之外,都不曾害怕”

——记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科工作人员王成吉

“这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的注册证书和生产许可证书有没有?相关的购进票据能提供吗?”……从1月22日开始,每天8点30分,王成吉就开始与科室其他同志一起在医疗器械公司、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开展医用口罩质量安全检查。从北门到南门,从市城区到各县区,他和科室的同志每天至少要走两万步。

王成吉说:“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是比较特殊的商品,普通老百姓平时接触少,不了解产品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如果不加强质量监管,大家就可能买到不符合要求的口罩,不仅起不到防护作用,还花了冤枉钱。”

除了加强医疗器械一线监管,王成吉还一直为“遂宁造”医用口罩奔波忙碌。

疫情发生时,遂宁市没有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为解决医用口罩匮乏问题,王成吉积极与省市场监管局进行沟通,每天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规划布置,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培训需要注意的问题,指导企业完成医用口罩产品注册工作。

“请你准备一下,赴外省验收并运回一批医用物资。”2月2日凌晨,王成吉接到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知。可谁知道,他家里还有刚怀孕3个月的妻子和4岁的儿子,每天早晨6点30分,他要起床为妻儿准备早餐、买菜……而当他将上级的通知告诉妻子后,妻子嘴上坚强地说:“家里有我,你放心吧!路上注意安全,随时戴好口罩。”但话音刚落,妻子就哭了。因为她知道,其他省市疫情形势严峻,此次出差不仅要途经湖北,而且长途行车,安全风险大。

接到任务后,王成吉义无反顾地担起了责任。第二天一大早,他看了看妻子和熟睡的儿子,带上行李就走了。在来回驱车2000余公里后,他与同事一起将一批应急医用物资顺利运抵遂宁,有效缓解了医疗机构物资短缺的问题。

故事4

“我不怕风险,愿意做抗击疫情的一名战士!”

——记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队员霍明

“我愿意到疫情第一线抗战!”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突如其来,有着9年党龄的霍明主动请缨,取消休假,奋战在疫情抗战的第一线。

没有隔离衣、没有防护服,他戴着一只反复使用的普通口罩奔走于各个药店、商超和集贸市场。在接到群众举报时,他总能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并及时报送案件查处进展情况。对查处的价格违法、售卖“三无产品”等行为,他从来不手软。

大年初一,他在检查一药店时,发现其存在未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本着疫情期间,从重从快处理的原则,他把当事人“请”到办公室,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法地做工作,让当事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欣然接受处罚。

1月31日,接群众举报,称遂宁经开区某连锁药店售卖假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他深知,一旦假口罩流入市场,不但起不到阻断病毒的作用,反增佩戴者被感染的风险。为尽快避免售假贩假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和连锁反应,他与稽查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了当事人及涉事物资。

抗疫十余来天,错过饭点,不停加班成为他的常态。对于家人的牵挂与担心,他只能偶尔在吃饭间隙,通过手机传达,叮嘱他们注意安全。直到现在,霍明仍坚守在抗疫一线,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他说,“我不怕风险,愿意做抗击疫情的一名战士!”

故事5

“爸爸战胜了疫情,就来接你回家。”

——记市市场监管局河东分局食品监管股股长杜斌

“索证索票没有?”“看到通告没,菜市场不准宰杀活禽?”……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已经成了杜斌这10多天的口头禅。他要做的,就是和同事一道,加强农贸市场执法监督,规范市场行为,严禁活禽宰杀和销售野生动物。

从春节前市场专项整治,到如今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杜斌已经连续工作10多天了。作为食品监管股股长,他负责整个河东辖区食品流通、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每天早上7点半不到,简单吃过早饭后,他就赶赴农贸市场。6个农贸市场巡查下来,来不及休息,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商业超市,严查食品经营户是否证照齐全、是否严格索证索票、是否明码标价……

为了全力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杜斌毅然选择了顾大家、舍小家。春节前,他就将小孩放在老家蓬溪由爷爷奶奶带,至今未与父母、孩子相聚,每晚只有通过手机微信视频家人。

“爸爸战胜了疫情,就来接你回家。越是疫情蔓延的重要关头,爸爸越不能退缩。”这是杜斌每晚都会给孩子说的一句话。

“去年12月底,他就患有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不能正常行走。我们都劝他休息下,但他不听,日平均步数都在两万步左右。”说起杜斌,同事们都翘起大拇指:“哪怕走慢点、多花点时间,他也要多检查点、多宣传点。”

镜头聚焦

一定把“必做功课”做好

“仲勇、周正志,你们俩今天出去排查农贸市场,一定要提醒他们落实好消毒工作,你们口罩也一定要戴好,做好自身防护。”

“王祁、黄博,检查情况和防控数据一定要在上午10点前弄出来,一线的情况要及时汇总报告上去。”

……

每天早上8:30,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就一一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随着指令的下达,忙碌的一天也随之开始。

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成为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组市场监管组的牵头单位,食品流通科肩负另外一个使命——为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小组办公室承接各项防控任务。每天,联系6个市场监管组成员单位,收集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开展重点商品交易场所一线排查,严把食源性防控关口成了食品流通科“必做功课”。

为了把“必做功课”做得更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食品流通科每一个成员都更加忙碌:确保一线防控情况及时准确汇总上报市防控指挥部及省市场监管局防控办公室,就必须反复核对收集的疫情防控情况;严把食源性防控关,排查农(集)贸市场、大型超市、食品经营店等各类商品交易场所,就必须一个都不能落下;确保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质量安全,就必须一家家宣传到位……正因如此,“忙碌”成了食品流通科的代名词。他们,有的刚接受了心脏治疗出院、有的女儿生病也未离开岗位、有的快退休了也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有的提前结束省外探亲,连轴式在岗位上战斗了10余天,但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全媒体记者郑小艳)

新闻推荐

冯发贵赴蓬溪县暗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逢车必查严把人员流入第一道关口

(全媒体记者杜林德)1月31日,市委副书记、遂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冯发贵深入蓬溪县重点区域,暗访督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蓬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请看市场监管人战“疫”一线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