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稳“菜篮”保障生产战“疫情”呵护民生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2-18 07:47   https://www.yybnet.net/

2月17日,蓬溪县红江镇红江村村民在有机蔬菜基地采摘花菜。该基地共计2000余亩,平均每天有40吨新鲜蔬菜上市,全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刘昌松摄●目前,全市有在地蔬菜面积15.4万亩,预计未来1个月可采收蔬菜面积约5万亩、产量18万吨

●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2600余家,生猪存栏165万头、牛存栏11万头、羊存栏29万只、产蛋家禽存栏1068万只

“大伙儿干活时保持距离,离开前要仔细把手指、手掌、手腕洗干净,身上也要喷消毒液。每天高高兴兴做活路,更要健健康康回到家!”2月17日临近中午,船山区唐家乡东山村蔬菜基地内,富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籁光胜每天都要这样喊上好几遍。他说,前段时间,领导来东山村检查督导,叮嘱大家要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农业生产,身在农业生产一线,更要在蔬菜基地里稳产保供、战胜疫情。

种什么有计划防疫情有办法

“基地面积大概有560亩,种的大多是萝卜,而且每天都有萝卜向外运出。”籁光胜说,蔬菜基地产出的萝卜优先满足遂宁市场供应,富余部分再销往北上广等城市。

籁光胜坦言,每次蔬菜采摘、装箱、上车的时候,也是他心里最紧张的时候,因为作业时人员相对集中,防控措施需要做细到各个环节,基地杀毒、人员消毒、提醒工作距离等一个都不能少。

农业经营主体保生产、战疫情,当地农业农村部门也在加紧跟进服务。当天一大早,船山区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顾刚带着筹集的一批口罩奔赴唐家乡,第一时间发放给村民。

顾刚透露的一个信息也特别提振精神。他说,唐家乡蔬菜基地冬季两季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6000亩,目前已基本结束。春季种植的青椒、茄子、黄瓜等蔬菜即将拉开,计划在5月前上市,“保障全市‘菜篮子’,蔬菜基地稳得住。”

“素荤”都充足抢春耕增产能

抓好农产品生产、保障市场供给,是当前的头等大事。

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食用农产品保供组,先后印发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障“菜篮子”产品生产应急预案的通知》等文件,统筹抓好全市农产品稳产保供和质量安全工作。5个工作小分队也奔赴一线,不定期到各县(市、区)督导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指导做好蔬菜等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

遂宁“菜篮子”有多丰富?遂宁市专门组织人员对当前实用农产品生产能力摸底调查,对蔬菜、水果等重要农产品实行每周统计制度。目前全市现有在地蔬菜面积15.4万亩,预计全市未来1个月可采收蔬菜面积约5万亩、产量18万吨。

“菜篮子”不仅要有“素”,还要有“荤”。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2600余家,生猪存栏165万头、牛存栏11万头、羊存栏29万只、产蛋家禽存栏1068万只,肉类产品能充足。

春耕生产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各地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抢抓春季播栽。指导规模养殖户加快复产补栏,加大牛羊、家禽、水产等产品生产。

农业农村部门与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监测预警,及时掌握农产品产销走势和价格情况。推行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通行证管理制度,督促各县(市、区)做好通行证开具和登记管理,确保蔬菜、猪肉等急需物资调运畅通。(全媒体记者候跃)

新闻推荐

遂宁市河东新区防疫一线故事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林跃九到隔离人员家中收运垃圾魏佳为防疫一线捐赠口罩和酒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河东新区涌现出了一大批最美“...

蓬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稳“菜篮”保障生产战“疫情”呵护民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