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稳粮增产 服务三农保供增效益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31 06:41   https://www.yybnet.net/

周刚(左二)在蓬南镇查看早春玉米。蓬溪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扫码看更多生动报道。

□本报记者 周颖昳

2月13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由蓬溪县红江镇爱心民众自发组织捐赠的205吨蔬菜,从蓬溪发车前往湖北仙桃。

“这些蔬菜全部来自蓬溪县天福红江食用菌蔬菜现代农业园区。”3月23日,蓬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蓬溪蔬菜供应不仅能保障本地市场,还能大量进行外运,支援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疫情发生以来,蓬溪县农业农村局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职责,扎实推动农村疫情防控及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确保粮食稳面保产

在田种类、本日收获面积、本日在田面积、本日上市销售量、本月累计外销出省量……从2月4日至今,周刚每天下午都会收到一张表格,里面详细记载了蓬溪蔬菜在土面积、采收量,小春田管和大春育播,生猪存出栏、屠宰量和禽蛋奶供应等,详细掌握“菜篮子”市场保供动态数据。今年,蓬溪县大春粮食计划播种面积65.5万亩,与去年持平。

为了稳面保产,周刚介绍,蓬溪县农业农村局强化统筹,从田管、保障农资、助耕帮扶、技术指导等多方面确保春耕的有序进行。周刚说,各乡镇狠抓撂荒地复耕复种,目前已累计复耕3.15万亩。

结合今年的特殊情况,蓬溪县农业农村局改变常规技术集中培训方式,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农技宝等线上方式向种植户发送《大春作物技术要点》,视频远程指导解决技术难题,确保生产技术指导到位。

恢复生猪生产能力

“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确保生猪全年出栏65万头以上。”周刚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蓬溪县农业农村局加强了对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排查、消毒禽类交易市场1580次,累计消毒屠宰场点653次,累计免疫生猪43310头、禽类53万羽,重大动物疫情持续平稳。

以种猪场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蓬溪县农业农村局规范了能繁母猪和仔猪的引进与调运工作,协助全县所有养殖场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并对空场做好技术服务与消毒,扩大其复养率。目前,蓬溪县已引进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正邦集团,正推动其项目顺利落地并启动建设。

今年,蓬溪县农业农村工作的目标是建设乡村振兴先进县、建设现代农业县。“围绕全省‘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优化全县现代农业空间布局,力争全县食用菌栽培达到1.5亿袋以上、蔬菜26.5万亩以上,巩固提升水果、药材、水产等特色产业基地5万亩以上。”周刚强调,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中之重,要推进常乐镇全国产业强镇建设,全面做好天福镇全国产业强镇复查验收工作,力争创建2个以上市级特色产业镇(村)。

周刚告诉记者,今年,蓬溪将力争在常乐镇、任隆镇、宝梵镇中成功创建1个省级先进镇,在鸣凤镇七星村、蓬南镇常丰村等8个县级示范村中成功创建市级示范村4个、省级示范村2个。

新闻推荐

谭晓政赴蓬溪县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要求 重整行装再出发用工作成绩回报组织

(全媒体记者李佳雯)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谭晓政赴蓬溪县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及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蓬溪...

蓬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稳粮增产 服务三农保供增效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