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昔日抗美援朝建功勋今朝不忘初心讲党课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5-17 08:31   https://www.yybnet.net/

□付涔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图

少年意气爱国志战,场杀敌护家国1。5岁那年佘,俊德入伍当兵后,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23军69师206团2营4连一名战士。在抗美援朝战场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上,阵杀敌勇,敢无畏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1。958年退役转业时服,从组织安排转业到地方工作。在战场上他,奋勇杀敌退,伍后他,初心不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退役不褪色转,岗不转报国心的本色。

15岁踏上朝鲜战场

1935年8月,佘俊德出身在遂宁蓬溪县一户贫寒农家。14岁时,他开始在一家药铺当学徒挣钱补贴家用。1950年8月的一天,佘俊德在街上看到招兵公告,从小就有当兵报国志向的他立刻前去报名。可当时岁数小,个子也小的他,被淘汰了。后来在他的软磨硬泡下,15岁的农村娃终于如愿参了军,圆了梦,拿起了枪奔赴战场。

1950年10月下旬,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抗美援朝战争开始。正在东北训练,入伍不足3月的佘俊德,接到命令后,即刻随部队进入朝鲜参战。

“终于可以上战场了,但不知道这次还

能不能活着回来”,初上战场的佘俊德心里既兴奋又忐忑。当他们乘坐的火车驶入新义州时,被敌军的飞机发现并投下炸弹,随着“轰,轰”几声巨响,车厢发生剧烈的抖动。3节车厢里200多名战友全部牺牲。战友的牺牲让年少的佘俊德第一次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但同时也给了他力量。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行动保家卫国,不负当兵的使命。”

一到达驻地,佘俊德和战友们就投入到了战斗中。在朝鲜战场上,佘俊德经历过一系列战斗,但在他的记忆中,石砚洞北山战斗是他参战后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战斗,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他依然忘不了当时的场景。

难忘石砚洞北山战斗

1953年,石砚洞北山战斗打响。由于敌军武器装备精良,出动了飞机和大炮,加之地形艰险,佘俊德所在团攻打了三次都没有将阵地攻下来,许多战士牺牲。

当时情况十分危急,如果再不能攻下阵地,极有可能被敌军围歼导致全军覆没。经过慎重考虑,全团班长以上干部和党员组织强击群,强行向敌人发动攻击。佘俊德主动要求参加强击群,但在宣布强击群名单时,他的眼泪喷涌而出,因为名单上没有他的名字。他清楚地知道,强击群就是去拼命,这一次离别也许就是生离死别。为了让更多的战友生还,一定要打好掩护配合。

战场是残酷的,但战士们是英勇的。在佘俊德和战友们的掩护下,虽然伤亡严重,但强击群仅用了40多分钟便攻下了阵地。在战后清理战场时,佘俊德还俘虏了敌军一少校军官。后来,因表现英勇,他被团部授予三等功,首长表扬他不怕死、不怕苦、敢于和敌人战斗。

“说不怕那是假的,上战场前我的身体在颤抖,我们都在颤抖。可是当红色信号弹一升起,我们脑子里只有‘保家卫国’‘歼灭敌人’!”佘俊德回忆说。

艰苦战场上的战友情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在战场上,粮食补给十分重要。虽然在战士们的英勇战斗下,敌人被打退,可是敌军却仍占领着重要位置,并且将交通封锁得很厉害,导致后期的粮食补给供应不上。佘俊德所在的团,一方面要时刻警惕敌人的突袭,另一方面还要担心粮食的问题,情况十分危急。

佘俊德记得,当时为了躲避敌人,战士们都驻扎在山里。山上的粮食很快吃光了,而山下运送物资因要经过敌人的封锁关,大多物资不能送达。历经千难险阻运达的食物也十分有限,好的时候每人有一个苹果、一个萝卜和三片饼干。

“有一次,我差不多三天三夜没有吃过东西,当时已经饿极了,终于等到食物分到我手中的时候,再也忍不住,一口气把东西吃了个精光。”佘俊德说,正当他在回味时,才发现身边的战友都没有吃东西,他看到大伙将苹果削成片,每人分一片,送到嘴边,却怎么也舍不得吃,因为太珍贵了!那一次,佘俊德流泪了,他真正地认识到粮食的可贵、战争的残忍,也认识到了什么是战友情,泪水浸湿的苹果片原来那么的香甜。

后来,佘俊德继续和战友们在战场上奋勇抗敌。在抗美援朝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他九死一生,上阵杀敌,勇敢无畏,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1954年,佘俊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此后,不管是在战场还是退役后的工作中,他都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退役老兵不忘初心

1958年,佘俊德转业回到老家,1964年来到了平武县。初到平武,佘俊德是修建“林豆公路”的“遂宁筑路队教导员兼营长”,而后又在县政府办工作多年。因为有着抗美援朝的经历,佘俊德经常应邀参加各地党课演讲,演讲稿摆满整个桌子,佘俊德告诉记者说:“每次演讲,我都得参考文献材料,我不能‘满嘴跑火车’,我要对讲出的话负责。”佘俊德的党课总是座无虚席。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革命战争考验了我,立场更坚定,枪杆握得紧,眼睛看得清,谁敢发动战争,坚决打他不留情……”老歌《我是一个兵》是佘俊德最喜欢的一首歌,这首歌,他从烽烟滚滚的朝鲜战场唱到整洁的绿色军营,从硝烟弥漫的岁月唱到鸽哨飞旋的年代,从新入伍的普通士兵唱到如今虽已老迈但仍初心不改的老战士……“我们那时战火纷飞,如今国泰民安,那时生活物资紧缺,如今人民安居乐业。”佘俊德说,今年他85岁了,他不觉得自己老了,他说,只要党和组织有需要,他随喊随到。

新闻推荐

昔日抗美援朝建功勋 今朝不忘初心讲党课

佘俊德抗美援朝时记录本□付涔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图少年意气爱国志战,场杀敌护家国1。5岁那年佘,俊德入伍当兵后,成为中国人...

蓬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抗美援朝建功勋今朝不忘初心讲党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